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札记:走进维也纳中央公墓音乐家园区

编辑:csm351
2021-05-16来源:网络

  奥地利维也纳中央公墓位于维也纳东南部,是欧洲第二大公墓,目前占地240公顷,共有33万座陵墓,自建成以来先后安葬了250多万人。

  中央公墓是十九世纪初奥地利帝国的第一位皇帝弗朗茨·约瑟夫(1804—1835)在位时修建的皇家陵园,距今近220年历史,是王公贵族的灵柩安葬地。二战以后的1874年,奥匈帝国治下的维也纳政府决定开辟墓园荣誉区,凡对国家和民族作出过贡献被授予荣誉的科学家、艺术家和社会名流,逝世后可免费获得一块墓地。自此,安葬和迁葬的各界荣誉名人逐渐增多,中央公墓的规模也不断扩大,成为维也纳最有影响的公墓,历史上许多维也纳乃至奥地利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界名人都安葬于此,在奥地利的社会生活和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然而,使维也纳中央公墓声名远播的,却不是这些名门政要,而是位于中央公墓32A园区的音乐家墓地。这里安葬着贝多芬、舒伯特、莫扎特、勃拉姆斯和施特劳斯父子等20多位世界著名音乐家和艺术家,是维也纳著名旅游景点,也是维也纳之旅和音乐爱好者朝觐的圣城。

  中央公墓大门前矗立着两座尖塔型的弗兰茨一世皇帝纪念碑,进入大门,是一条笔直宽阔的柏油马路,尽头是一座绿顶教堂和一座“新艺术建筑流派”的分离派风格教堂。

  中央公墓园区的音乐家墓地园区,有160多年前的1859年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Gesellschaft der Musikfreunde in Wien)为莫扎特在公墓园区修建的一座青铜纪念碑,音乐家墓区的布局由此展开。莫扎特生前被誉为“音乐神童”,一生非常贫困,1791年12月5日夜晚,这位天才音乐家被匆匆下葬,与他人合葬在圣马克斯公墓一侧贫民的坟堆里,没有亲属在场,连墓碑都没有立,直到1855年才被确认具体位置。现在给他修整墓穴,立了一座小天使雕像:一个小天使用手支着头靠着碑柱,这墓地还在原来圣马克斯公墓,现在旁边贫民荒茕已成平地。为了让后人记住莫扎特的励志人生和这段历史,决定不迁葬他的遗骨到中央公墓,而是重新在公墓为他矗立一座纪念碑,保留原来的墓地,让后人瞻仰。

  而后,中央公墓布局规划为32A园区,以莫扎特的青铜纪念碑为中心,呈半环形依次分布,先后迁(安)葬了众多的艺术家名流的遗骸到这个园区,其中包括20多位音乐家。莫扎特中心青铜纪念碑,底座是莫扎特侧面头像,顶上的音乐女神雕像低头垂手坐在一摞乐谱稿上,手上还拿着一页未完成的乐谱。

  贝多芬墓在莫扎特纪念碑的左后方,全名:路德维希·凡·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德国最伟大的音乐家、钢琴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与海顿、莫扎特一起被后人称为“维也纳三杰”。白色大理石锥形的白色大理石墓碑,造型简洁方正,墓碑中间是一架金色的竖琴,顶端是一条蛇围住一只展翅欲飞的金蝴蝶。蝴蝶象征着渴望自由飞翔的贝多芬,蛇则象征着病魔。

  舒伯特的墓在莫扎特纪念碑的右侧,全名:弗朗茨·泽拉菲库斯·彼得·舒伯特(Franz Seraphicus Peter Schubert)(1797-1828,)出生于维也纳,是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舒伯特非常钦佩贝多芬的音乐才能,自视为贝多芬的学生,1827年舒伯特举着火把参加贝多芬的葬礼,次年因罹患伤寒无钱医治而亡,卒年只有31岁。临终时留下遗嘱,请求葬在贝多芬旁边,伴随着他心目中最崇拜的乐圣。舒伯特生前因为得不到官方赏识和出版商的认可,无法发表自己的作品,也没有听过自己创作的交响曲的演出。然而,他的600多首艺术歌曲被维也纳人广为传唱,家喻户晓,被誉为“艺术歌曲之王”。这两位音乐大师都一生清贫,最初都被埋在小公墓,直到1888年,音乐之友协会才将他们一起迁到中央公墓,并按舒伯特的遗愿,和贝多芬墓平行而立。舒伯特的墓碑也是2米多高白色大理石,墓碑上雕刻着展开双翅的缪斯女神正在给舒伯特戴上音乐桂冠,小天使向他献上花篮。墓碑上篆刻着人们对他崇高的评价:死亡把丰富的宝藏和更加美丽的希望埋葬在这里了。

  小约翰·施特劳斯(1825-1899),“圆舞曲之王”,是老约翰·施特劳斯的长子,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小提琴家,施特劳斯家族的杰出代表。小约翰墓地,就在贝多芬和舒伯特墓的对面。墓碑上女神抚弄金色竖琴,一对小天使在演奏圆舞曲,一对小天使跳起华尔兹,小约翰头像面向人们微笑。老约翰死后,他将父亲的乐队和自己的乐队合并,演奏本人和父亲的作品。1855-1865年应邀在圣彼得堡指挥夏季音乐会十年,1863-1870年任皇室宫廷舞会指挥。

  看着小约翰微笑的神情,蓦然回想1872年小约翰受邀参加波士顿美国南北战争胜利和平庆典的往事。在人高马大的美国警卫护送下,走上高高的指挥台,面对十万疯狂的美国乐迷,指挥1087件乐器的乐队和17282人的大合唱《蓝色多瑙河》。“突然一声炮响”,这是庆典开始的约定,我赶紧向百名美国指挥助手发出“第一个指挥手势”,所有的百名助手也高高地举起了双手。音乐声起,十万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和歌声响成一片。当时的《波士顿邮报》评论的标题:“美国人唯一愿意为之加冕的国王”。美国乐迷争相请求签名,哪怕只要“用笔画一下”,女乐迷甚至千方百计要索取小约翰的头发做纪念,机灵的随从从带来的一条狗身上剪下一些狗毛来冒充,“否则,约翰·斯特劳斯的头发拔光了也不够用”。(李岚清《音乐笔谈札记二)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1833-1897)生于汉堡,逝于维也纳,是德国重要的浪漫派音乐家,德国古典主义最后的作曲家。但他的大部分作品是在维也纳创作,是维也纳音乐领袖之一。父亲是低音提琴手,7岁随父亲学钢琴,10岁便在水滨酒吧里演出,十五岁时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写了不少沙龙音乐作品,包括多种舞曲、进行曲和管弦乐曲等。勃拉姆斯一生虽然只写了四首交响曲,但仍被称为是贝多芬以后最伟大的交响曲作曲家之一,在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大厦金色演播大厅对面的音乐厅,以他的名字命名为勃拉姆斯厅。

  勃拉姆斯和小约翰是生前挚友,他的墓碑与小约翰的墓碑相邻,继续他们生前的友情。勃拉姆斯墓碑上是用手支着头面对着乐谱沉思的半身雕像。看着勃拉姆斯沉思的雕像,脑海里总会浮现当年他和克拉拉凄美的爱情故事。勃拉姆斯是舒曼的学生却对大他14岁的师母克拉拉怀着如圣母般的爱恋,写了无数封情书却一封也不曾寄出。舒曼两次自杀后进精神病院,勃拉姆斯前去照料,舒曼英年早逝,积极支持“视钢琴演奏为生命”的卡拉拉的个人钢琴演奏会,帮助照料最大才14岁象音符一样的七个孩子。克拉拉是德国有巨大影响力的钢琴家兼作曲家,她的头像印在德国面值100马克的纸币上。勃拉姆斯晚年在维也纳,克拉拉住在德国莱茵河畔的杜塞尔多夫,63岁身患癌症的勃拉姆斯获知克拉拉亡故的电报,匆忙中登上火车,火车却驰向相反方向。辗转来到克拉拉的葬礼上,颤抖地拿出他准备为克拉拉77岁庆生所创作的作品《四首严肃的歌》放在克拉拉的棺木前。次年,为心中爱慕的钢琴女神和作曲家终生未娶的勃拉姆斯,因患肝癌终老而去。这里找不到舒曼和克拉拉的墓地,德国波恩是他们的灵魂栖息地。

  尼古劳斯·敦巴(1830-1900)奥地利实业家、自由派政治家、艺术赞助人和收藏家。与勃拉姆斯墓碑相邻,墓碑是站立全身的雕像。

  维也纳中央公墓以一座气势宏伟的分离派风格的教堂为中心发散开去。由于占地面积大,墓地分成众多的墓区,包括不同的宗教墓区。站在公墓中心放眼望去,在绿树掩映中的墓区让人感到的只有宁静祥和,无孤寂悲凉之感。同时,公墓里材质不同、造型各异的墓碑如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令人叹为观止。公墓是人们灵魂栖息地,在维也纳中央公墓却视如一座艺术殿堂,是人们公认的维也纳最美的景点之一。

  莫扎特,全名: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791)奥地利作曲家,生于奥地利萨尔茨堡,卒于维也纳,终年35岁。莫扎特一共创作了22部歌剧、41部交响乐、42部协奏曲、一部安魂曲以及奏鸣曲、室内乐等作品。他的《安魂曲》成为宗教音乐中难能可贵的一部杰作,《费加罗的婚礼》和《唐璜》和《魔笛》是最著名的歌剧。

  莫扎特无法忍受宫廷大主教的凌辱,毅然向大主教提出辞职,到维也纳谋生,是奥地利历史上第一个有勇气和决心摆脱宫廷和教会,维护个人尊严的作曲家。

  老约翰·施特劳斯,全名:约翰·巴普蒂斯特·施特劳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1804-1849),通常被称作约翰·施特劳斯一世或老约翰,奥地利作曲家,与约瑟夫·兰纳一起普及了圆舞曲,并为其儿子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卓越成就奠定了基础,被称为“圆舞曲之父”。他最著名的圆舞曲是《莱茵河女妖罗蕾莱》(作品第154号),最著名的进行曲作品是《拉德茨基进行曲》(作品第228号)。

  约瑟夫·斯特劳斯(Josef Strauss(1827-1870)是老约翰第二个儿子,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弟弟。奥地利轻音乐作曲家、指挥家、小提琴家。1853年开始从事指挥和作曲,后任宫廷舞会的指挥。作品以钢琴小品和舞曲为主,共计三百余首,风格与小约翰·施特劳斯极其相近。

  爱德华·施特劳斯(Eduard Strauss)(1835-1916)老约翰第三个儿子,小约翰的二弟。1859年2月5日首次在苏菲大厅任舞会指挥。创作的作品近300首,成就不如他的两个哥哥。老约翰死时才14岁,也十分喜爱音乐,是歌剧院热情的常客,开始学习作曲,学习小提琴和竖琴。

  约瑟夫·兰纳(Josef Franz Karl Lanner)(1801-1843)全名:约瑟夫·弗兰茨·卡尔·兰纳,著名奥地利作曲家、指挥家。兰纳是第一位把奥地利乡间舞曲改良为圆舞曲的维也纳作曲家,奥地利音乐界评价纳兰与老约翰共同奠定了维也纳圆舞曲的结构基础,是奥地利圆舞曲的奠基人。约瑟夫·兰纳的陵墓与老约翰的陵墓相邻,32A-15&32A-16,探访中央公墓的旅人很难辨识音乐名人的陵墓,因为多数墓碑用德语镌刻。·

  弗兰兹·冯·苏佩(Franz von Suppé)(1819-1895),奥地利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指挥家。少年时代擅长演奏长笛,十三岁学习和声,十四岁开始作曲。后随母迁居维也纳,并进入维也纳音乐学院学习。毕业后主要担任维也纳各大剧场的指挥。作品以轻歌剧、喜剧配乐和舞剧为主,共计二百多部。

  维也纳中央公墓,32A园区是较为集中的音乐家陵墓群,其它园区还有许多音乐艺术方面做出贡献的音乐艺术家分散在各园区。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