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阿富汗音乐,在炮声中坚强生长

编辑:csm351
2021-08-29来源:环球时报

  说到阿富汗,也许你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战争,但曾经的阿富汗是艺术的天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阿富汗的黄金时代,那时阿富汗是嬉皮士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大学里到处是穿着短裙的女学生,流行巨星艾哈迈德·查希尔改进了传统音乐,电吉他的声音风靡全国。但这一切都被1979年的苏联入侵打断,之后阿富汗战乱频仍,文化艺术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无数艺术家被迫流亡他乡。
  阿富汗第一个女子管弦乐团佐赫拉。
  很多音乐家聚集在巴基斯坦的白沙瓦,这里是距离阿富汗最近的安全地带,阿富汗最有名的民族乐器鲁巴布琴的声音在这里才可以听到,人们用音乐怀念回不去的故乡。离开阿富汗的艺术家们把祖国的民族艺术带到世界各地。与巨星艾哈迈德·查希尔同时代的女歌手乌斯特德·法雷达·马赫瓦什,被称为“阿富汗之声”,在中亚广受欢迎。她在1977年成为阿富汗历史上第一个被授予“大师”荣誉称号的女性,1979年苏联入侵后离开阿富汗,2001年在美国组建了喀布尔合唱团,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传播阿富汗传统艺术。
  而在阿富汗国内,音乐在炮声中坚强生长。2002年,女子摇滚乐队“布卡乐队”横空出世。乐队名字“布卡”是塔利班统治时期强制女性穿的蒙面罩袍,从头一直包裹到脚。在成名作《蓝色布卡》中,她们用戏谑和自嘲的方式表达对女性被布卡禁锢的不满,“你要给我全部的爱,你要给我全部的吻,你隔着布卡抚摩我,你都不知道布卡里面是谁?”罩袍遮蔽了她们的身体,却不能挡住她们发自内心的声音。
  2010年,远在澳大利亚的音乐家艾哈迈德·纳瑟·萨马斯特回到祖国建立了阿富汗国立音乐学院。这里有阿富汗第一个女子管弦乐团——佐赫拉乐团。乐团以波斯音乐女神命名,也是希望这群女孩在对音乐和女性的双重压制下,坚持自己的梦想,活出自己的人生。生于1998年的乐团指挥内金·赫帕尔瓦克是阿富汗第一位女指挥,她说,“必须为这个国家的女性做点事,也许需要一代人才能改变,但我想为别人开路。”
  阿富汗国家音乐学院学生。
  2011年,阿富汗举办了35年来的第一个音乐节,“未知街区”就是其中一支参演乐队,这是阿富汗第一支重金属乐队。在阿富汗的炮火声之外,人们第一次听到了另一种铿锵之声,他们用摇滚乐的啸叫来抵御炸弹的轰鸣。另一支乐队喀布尔之梦是2008年成立的,在音乐形式上更加柔和,他们希望用自己的音乐传达爱与和平,抚慰被战乱折磨的人民,畅想战后的美好生活。他们的歌里唱道:“我的声音,你的声音,阿富汗的声音,我们走向命运,我们走向和平。”
  Ak13是阿富汗本土的说唱乐队,乐队名字来自敌人手上的Ak47步枪和乐队成员生活的喀布尔13区,这个区人口稠密,多为哈扎拉人,屡遭迫害。他们在单曲《I Am》中唱道:“我见过尸体在垃圾房里燃烧,见过真的割喉……战争不会带来和平。”乐队成员贾瓦德·塞兹德说,嘻哈很重要,因为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和现实不同的和平世界。当我们即兴说唱时,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没有普什图人,没有塔吉克人,没有哈扎拉人,没有战斗。
  艰难的处境,使得阿富汗的音乐无比贴近现实,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女性说唱歌手索妮塔·阿利扎德1996年出生在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赫拉特,她在伊朗逃亡时接触到了说唱音乐,自学成才。母亲试图把她卖掉,换一笔钱给她哥哥娶亲。她写了一首说唱歌曲《待售新娘》反抗买卖婚姻。
  今天的阿富汗,25岁以下的年轻人超过了70%,他们是在战争阴影下长大的“Z世代”,但是无休止的战争并不能孕育希望和未来,拿起吉他比扛起枪更勇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