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二战新剧《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围城中的壮举

编辑:csm351
2021-11-16来源:战争电影


  1942年8月9日,列宁格勒爱乐乐团在被德军围困了近一年的列宁格勒城中演奏了著名的C大调第七交响曲(又称列宁格勒交响曲),并通过广播实时向国内外直播,震撼人心的演奏给在现场和广播前收听的观众带来了强烈的情感冲击,并给围困中的列宁格勒军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和精神支持。
  准备这次演奏活动是一项巨大而艰苦的工作,当斯大林决定肖斯塔科维奇的这首杰作应该在被围困的城市中演出时,一架来自古比雪夫的专机送来了乐谱,乐团首席指挥卡尔·埃利亚斯贝格奉命组建乐团并开始排练。然而,在列宁格勒城中已没有足够的音乐家能够演奏这首复杂的曲子——有人饿死在城里,有人被征召参战并战死在前线,还有人仍坚持在前线。
  苏联导演哈尔·阿格拉年科(Zakhar Agranenko)曾在1957年将这一振奋人心的故事搬上银幕,2018年德国也制作过同名纪录片,并在CCTV纪录片频道播放过。2021年,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科特(Alexander Kott)又再次将这一故事拍成8集迷你剧《第七交响曲》(СЕДЬМАЯСИМФОНИЯ),该剧已于11月8日起在俄罗斯电视台Russia-1频道播出。
  《第七交响曲》DVD
  “阿列克谢·古斯科夫(Alexey Guskov)给我讲过这个故事。在我看来,我对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及其1942年夏天在列宁格勒演出的经过了解很多。但是,除了他本人的故事外,其他我却一无所知。”导演亚历山大·科特评论道,“我们的影剧不是描述肖斯塔科维奇,也不是关于他是如何创作交响乐,我们的影视是关于演奏她的人……
  故事的主人公是首席指挥卡尔·埃利亚斯伯格,一位谦虚而雄心勃勃的指挥家,他奉命组建这个乐团。在列宁格勒的第一个封锁冬天后,想要聚集80名专业的音乐家非常不容易,乐团音乐家并不单纯是会演奏的人,他们必须是一个有机体整体。所以尽管这些音乐家中有人经验充足,但也必须尽快与其他人在一起排练和磨合,好让全世界知道,这座城市还活着。”
  “这是一个关于战争、爱情和伟大音乐的凄美故事!”亚历山大·科特的好友、波兰演员阿列克谢·古斯科夫评论道,他将在剧中出演首席指挥卡尔·埃利亚斯伯格:“我们有一个强大而令人信服的剧本,作者团队在剧本中创作了大量生动而有生命力的人物,这里我要引用剧中的一句台词“生与死之间只有音乐”——这是我能给我的角色最准确的特征描述。”
  “《第七交响曲》是一个感人的故事,讲述了人们发现自己处于几乎与生活格格不入的环境中的故事。”电影制片人、谢尔盖·梅尔库莫夫评论道,“在饥饿的肉体战胜精神意志的情况下,似乎没有人再需要音乐。强大的演员阵容、对那个时代各种场景的仔细还原——我们希望这一切都能帮助现代观众感受到那个时代的氛围。”
  正如上文所述,这部8集迷你剧的前6集都在讲述埃利亚斯伯格跑遍整个列宁格勒寻找坚持在各个岗位上的音乐家的故事,这些音乐家的事迹有的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有的则是编剧原创。苏联内务部安排了首席指挥所最讨厌的人——内务部中尉阿纳托利·塞雷金帮他一起寻找,当然这里编剧并没有黑苏的意思,这个中尉确实在寻人的过程中帮了首席指挥很多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