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四川省社会艺术教育行业标准化建设暨社会艺术教师从业 资质认证项目专家研讨会召开

编辑:csm351
2020-09-12来源:四川省青少年文联

  9月4日上午,四川省社会艺术教育行业标准化建设暨社会艺术教师从业资质认证项目专家研讨会在省青少年文联举行。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成都市青少年宫等专家教授,以及四川金色年华艺术中心、大美少儿美术、木子李艺术培训学校等十余家社会知名教培机构的校长参会研讨会。省青少年文联美术专委会、书法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应邀参会。专家们围绕社会艺术教育标准化建设和社会艺术教师从业资质认证项目等展开研讨。
  省青少年文联执行主席袁亮在会上介绍了联合会团体标准工作开展情况。他谈到国家标准化建设重要性时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改革力度非常大,尤其是新《标准化法》首次赋予了团体标准法律地位,鼓励社会团体组织制定团体标准,构建了政府标准与市场标准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新时期,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对标准化也提出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从中央地方都更加注重标准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民政部去年专门出台了《团体标准管理规定》,为我们社会团体开展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指南。我们此次将社会艺术教育行业标准作为四川省青少年文联首个团体标准,必将起到里程碑作用。
  袁亮就建立社会艺术教育培训行业标准政策出处时指出,除了新《标准化法》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制定行规行约,把牢方向导向,规范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行为。把诚信自律建设内容纳入行业组织章程,制定诚信守则,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道德准则,强化道德调节,激励向上向善。
  袁主席介绍说,省青少年文联自今年初开展团体标准工作以来,已经初有成效。成立了四川省青少年文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吸纳了一批专业人士到专家团。出台了《省青少年文联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和《省青少年文联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发布了《四川省青少年文联关于征集2020年团体标准立项的通知》。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陶旭泉教授在会上盛赞省青少年文联积极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的举措是为行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结合中小学艺术教育分析了校外艺术教育的特点,指出行业标准的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专业团队花功夫研究。社会艺术教育有别于中小学艺术教育,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所研制的行业标准自然符合社会特点和高度市场化特质。需要省青少年文联对艺术教育从业者进行培训和资质认证,也需要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评定。目前社会艺术教育培训市场巨大,但问题也不少,尤其是社会艺术教育培训行业的师资令人担忧。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师资的标准化建设。并对社会艺术教师专业水平评价标准进行了简评。希望这项有价值的工作得到有关主管部门的支持,相信会有更好的效果。
  陶教授从艺术教师资质评价的依据、评定方法、应注重的核心素养和核心能力的培育、规范化建设以及从业资质认证培训的课程内容、培训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徐原、洪岭、岳波、马爽、张涛、李艳、赵小山、文顶铭、许继平、李璐、赵成明、周豪等与会专家相继发言,围绕社会艺术教育行业标准化建设、社会艺术教师从业资质认证进行研讨,从教学、教务、课程、材料、师资等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件好事情,对于社会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直接推动作用,希望行业标准早日出台。
  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联合会执行主席袁亮做了研讨会总结发言,他表示,标准的意义在于公益性、公开性、共享性。一项好的标准不仅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的引领支持和行业专家的牵头起草,更需要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的积极参与,并最终能够让标准在社会艺术教育领域落地生根,真正达到规范行业、服务社会的目的,共同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袁主席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关于社会艺术教育行业标准化建设以及社会艺术教师从业资质认证的建议和要求表示了肯定。表示接下来将梳理专家意见,科学采纳各位专家的意见。
  会上对省青少年文联提出的《四川省社会艺术教师(美术书法)从业资质认证暂行办法》和《社会艺术教师专业水平评价标准》征求了意见。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