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传统文化系列之秦腔,感悟不一样的风华

编辑:csm351
2018-12-11来源:百家号

  提到传统文化,陕西是有很多值得分享的文化,秦腔是其中之一。
  我不是陕西人,却很喜欢陕西这个地方。自然,我也非常喜欢秦腔——我不会唱,却希望能与更多的人分享秦腔,分享这个富有魅力的戏曲剧种,让更多的人了解秦腔,喜欢秦腔。
  秦腔,戏曲声腔。戏曲剧种,又称梆子腔,乱弹,桄桄(发音guàng guāng)。
  今知,最早的梆子腔便是起源陕西的秦腔,因此,清代也常称梆子腔为“秦腔”。
  从清代前期开始,梆子腔(秦腔)广泛流衍于南北许多地区,陆续形成了不少地方分支,总体成为一大声腔系统。在此过程中,秦腔有时仍为陕西一带梆子腔的专称,也常用作各地梆子腔的泛称。
  民初以来,秦腔主要用作剧种名,指陕西的梆子剧种。该剧种已清末民初的陕西中路秦腔(曾称西安乱弹)为主,同时包容了同州梆子(又称“东路秦腔”“老秦腔”)、西府(西路)秦腔和汉调桄桄。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现秦腔主要流行于西北各省(区)及西藏等地。
  秦腔班社很多,相对比较出名的如易俗社(成立于1912年)、榛令社、三意社、正艺社等班社。同样,秦腔艺人辈出。
  秦腔为板腔体剧种。


  补充小知识:
  (1)西安易俗社,原名"陕西伶学社",是著名的秦腔科班。也是我国第一个集戏曲教育和演出为一体的新型艺术团体。创始人孙仁玉。易俗社与莫斯科大剧院、英国皇家剧院并称为世界艺坛三大古老剧社。
  (2)什么是板腔体?
  板腔体戏曲曲艺音乐的一种结构体系,或称板式变化体。
  以对称的上下句作为唱腔的基本单位,在此基础上,按照一定的变化原则,演变为各种不同的板式。通过各种不同的板式转换,构成一场戏(曲艺中的一个唱段)或整出戏的音乐。这种结构体式,以简炼的基本音乐素材与灵活变化的发展形式为特点;同类腔调的各种板式,可视为由一种基本板式发展而成。梆子、皮黄系统的剧种可以作为板腔体的代表。


  秦腔的主要板式有主要板式有:
  (1)慢板,旧称“四股眼”(或称“一二三”),一板三眼,起于中眼,落于板(常延长至头眼)。唱词为十字句或七字句,以锣鼓起板的称为塌板,不用锣鼓的称为安板,常用于抒情。
  (2)二六,一板一眼,起于眼落于板。唱词为七字句或十字句,因速度不同,而分为慢二六、紧二六两种,叙事抒情均可。
  (3)带板,有板无眼或紧打慢唱(鼓板有拍,唱腔无拍),适用于表现紧张激动的情绪。
  (4)尖板,又称介板、垫板。属于散板,具有朗诵性质,但旋律性较强。唱词为五字句,七字句或十字句,有紧尖、慢尖两种。紧尖用于表现紧张激烈的感情,慢尖,多用于抒情的叙述。
  (5)滚白,散板,朗诵性强,用于表现痛苦悲哀的感情,故只有苦音而无花音。
  (6)此外,还有一些附属板式,如倒板(导板)、板歌等。


  补充小知识:
  苦音,又称哭音。是戏曲音乐和民间音乐的一种腔调。在西北地区的秦腔、碗碗腔、陇东道情等戏曲和民间音乐中广泛使用,用于表现悲悲愤哀伤的感情,故名苦音。
  花音,又称欢音。是戏曲音乐和民间音乐的一种腔调。在西北地区的秦腔、碗碗腔、陇东道情等戏曲和民间音乐中广泛使用,因具有欢快爽朗的风格色彩而得名。
  花舌音,是笛、管、唢呐、笙的吹奏技巧术语。笛的花舌音是用气冲击舌尖急速颤动所取得的碎音效果。管、唢呐的花舌音是用舌尖虚抵上腭,在运气过程中,使舌尖快速颤动,取得的碎音效果。笙的花舌音是指吹奏时利用呼出的和吸进的气流对舌的冲击,使舌尖、舌边及舌的前半部在口腔内震动,造成的碎音效果。花舌音有快、慢、轻、重等多种。
  花腔,戏曲、曲艺音乐名词。指基本唱腔加花,成为一种特定的华彩腔调。多见于板腔体的剧种、曲种的音乐中。在曲艺中,有些花腔在传唱中被赋予形象化的固定名称,成为该曲种常用腔调的一部分。如西河大鼓头板中的“一马三跳涧”,二板中的“海底捞月”等。
  花唱,是云南扬琴的旧称。属于曲艺的一种。有昆明、腾冲,蒙自、昭通、通海等地扬琴。最早源于明清之际的昆明“对子书”约有150多年历史。一人演唱时自打扬琴伴奏,多人表演酌情加二胡、三弦等乐器。


  秦腔常用乐器。
  文场有二股弦、板胡、月琴、笛、唢呐、海笛、笙等。
  武场有干鼓(单皮)、暴鼓(音量较干鼓大)、堂鼓、战鼓、大锣、手锣、马锣、梆子、指板、铙钹、水水(也就是碰铃)等。
  补充知识:
  (1)二股弦,拉弦乐器,又称二股子。琴杆用乌木制。琴筒用桐木或者杉木旋成,似圆形二胡琴筒,蒙薄桐木板,其下装有底托。全长约52厘米。琴弓由两片厚竹片粘合而成,上张马尾。两轸(zhěn),两弦,内弦用羊肠弦(当地称皮弦),外弦用钢弦。演奏时,左手食、中、无名指戴手帽(皮制指套)。音色较尖锐。一般只用外弦,很少使用内弦。是晋剧、秦腔的主要伴奏乐器。


  (2)干鼓(单皮),打击乐器。因一面蒙皮,所以称单皮。演奏时需要将鼓空悬在系有绳子的竹制或者木制鼓架上,用两根鼓签敲击。在戏曲伴奏中和民间器乐合奏中居指挥地位。
  (3)水水,也就是碰铃,也称碰钟,属于打击乐器。北魏云岗石窟中已有演奏碰铃的雕塑。铜制,形状像铃。口径约3厘米,顶部有孔,一副两只,用绳相串。相互碰击发声,是器乐合奏和戏曲伴奏中的节奏乐器。


  秦腔多演历史故事戏。其中三国戏、杨家将戏、列国戏、水浒戏等比较多,另外婚恋等生活题材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据(当代专业人士)统计,秦腔传统戏大概是有5000余种,录有剧本的大概是有2700余种。
  秦腔的脚色,分为13门28类:四生、六旦、二净、一丑为13门,一些门中又有细分,共28类。
  秦腔的唱念以西安地区语音为标准。唱腔典型体现了雄浑豪放、慷慨激扬的风格,“热耳酸心”,所以有吼秦腔之说。
  陕西“秦腔”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甘肃“秦腔”于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秦腔”于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苏凤丽,女,甘肃省平凉市人。秦腔旦角演员,现为甘肃省秦腔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戏剧家协会理事,甘肃省民族文化促进会理事,甘肃省地方文化交流协会理事。2013年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她是秦腔泰斗李正敏先生(敏派)传人、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肖玉玲女士的亲传弟子,主攻青衣,表演风格大气流畅,追求内秀。唱腔上讲究发声、行腔与收音的融会与连贯,将秦腔“肖派”唱腔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