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七彩课堂”进黄岩,助力乡村音乐文化建设

编辑:csm351
2019-07-17来源:浙江新闻
  “老师,五线谱上面这些音符为什么有高有低?”
  “老师,什么是高音谱号?”
  “老师,钢琴黑白键有什么区别?”
  “老师,音乐真的可以带来快乐嘛?”
  一群懵懂的孩子,一双双渴望的眼神,一连串的发问,他们正迫不及待的想和老师们一同走进音乐世界。
  为响应团中央“七彩假期”活动精神,这个7月,浙江音乐学院青春闪光·大美黄岩“双百双进”实践团的29名师生走进黄岩,分别在宁溪镇、黄土岭村、后庄村、联丰堂村、高桥街道企业园区等5个地方开展为期12天的“七彩课堂”音乐夏令营,希望可以切实为有需要的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提供帮助。
  本次音乐夏令营以音乐普及性教育为重点,注重儿童音乐兴趣的培养,每天授课6小时,共开设音乐赏析、乐理知识、歌曲教唱、舞蹈教学、“祖国70华诞”红色音乐文化读书会等课程。
  一对一模拟音阶训练
  在奥尔夫音乐课上,孩子们跟随节拍律动慢慢掌握基础的音阶唱名;在乐理教学课上,他们通过模拟钢琴训练,感受黑白键带来的音乐魅力。同时,孩子们还分阶段接受了国学、青春健康、禁毒防艾、平安自护等内容的教育。
  乐理知识教学现场
  夏令营轻松诙谐的教学形式,赢得了孩子们热情的回应。不过几天时间,孩子们已经把《粉刷匠》、《好妈妈》等曲目演唱熟练;在老师的指导下,舞蹈教学也进展顺利,孩子们的动作、形体也都越来越好。
  编排舞蹈动作
  今年,实践团也第一次将音乐夏令营开到企业园区。
  “谢谢你们呀,这是我女儿第一次参加音乐夏令营。”在夏令营报名现场,一名企业员工激动的说。往年,因为各种条件的不允许,许多员工的孩子们在假期只能在厂区自己玩,跑来跑去,很不安全,今年,他们可以跟着音乐学院的哥哥姐姐一起参加音乐活动。
  实践团成员合照
  据悉,今年是实践团与黄岩团区委开展合作的第4年,一直来,他们始终按照“假期集中服务,形成长期结对,突出艺术教育,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活动。4年时间,实践团共走进了12个乡村,服务留守儿童1000余名。同时,实践团还联合黄岩团区委开展部分乡村文艺工作者业务培训会,开展合唱教学、舞台管理等方面课程,为乡村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后期,实践团将走进乡村文化礼堂,开展以“助力乡村振兴·品味音乐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形成艺术文化氛围,为文化浙江建设贡献浙音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