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伴着歌声育桃李,踏着舞步写人生——记随县政协常委、县一中音乐教师肖涓

编辑:csm351
2021-03-08来源:百家号
  在五线谱中跃动人生的脚步,在玄妙的音律里挥洒人生的信念。肖涓,一个音乐的使者,在举手投足中,把理想嵌进五彩人生。

  肖涓记不清自己带过多少学生,更记不得自己捧过多少次鲜花,但她记得一个声音:“亲爱的姐”。每每这个声音在耳畔响起,她的眼里总是充盈着幸福。

  肖涓是随县一中的音乐教师,她像一个温柔慈爱的大姐姐一样,呵护着自己的学生,无论是在学校还是他们走出校门深造、创业,她最喜欢听的就是学生喊她:亲爱的姐。

  孙龙下了飞机就马上把电话打给肖涓,第一句话就是:“亲爱的姐,我马上来看你。”

  肖涓笑了,坦然、欣慰。

  在三尺讲台上,肖涓是一丝不苟的老师,在三尺讲台之下,肖涓是洞若观火、无微不至的大姐姐。说起杨阳和孙龙,肖涓笑靥如花。

  杨阳和孙龙都是出生农村家庭的孩子。杨阳1990年出生于万店镇,是个漂亮的女生;孙龙是唐镇人,小杨阳1岁,是个开朗活泼、阳光帅气的男生。他俩有个共同的特点,对文艺有着执着的追求,除了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他俩还是班上的文艺骨干,也是学校的文艺积极分子。

  学校专门为这样的学生举办了免费艺术培训班,并给予学生们更多艺术实践的机会。

  “杨阳的文化课基础不是很好,可音乐素质好,表演天分高,综合能力强。她对分配给她的每一个演出角色都能很好的完成,而且完成质量高。高二下学期,杨阳立志报考艺术院校,却遭到来自父母的极力反对。对于这样一个非常好的苗子,因为外在的原因被压制了,我感觉非常的可惜。”提到杨阳和孙龙,肖涓就有很多话要说。

  “孙龙也一样,他的综合素质没有杨阳好,但很努力也很勤奋。哪怕是竞选播音员、主持人,一次不行竞选二次,二次不行再竞选三次,不停找老师请教怎样在角色当中做得更好。不气馁是他最大的优点。他家在唐镇,父母的观念需要一点点去扭转,在他报考传媒过程中也是经历了不少波折。”肖涓表示能够理解两家的父母。

  为了帮助杨阳和孙龙实现梦想,解除家长对艺术门类的偏见,肖涓三天两头往返于唐镇和万店的学生家中,现身说法,定目标打包票,转变家长观念。为了打消家长在昂贵费用上的顾虑,校内,她免费给学生们上专业课;校外,又联系自己的大学老师给他们上最优惠的艺考课。“我还亲自带着杨阳坐车去武汉音乐学院找到我的老师,告诉她我学生的家庭情况,我还告诉她杨阳就跟我的亲妹妹一样,请她一定要像帮助我一样来帮助杨阳。”肖涓在说这些的时候,我能感觉到她内心的真诚。

  肖涓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生两条腿走路,说服家长给予孩子更多的支持。在肖涓的过问和帮助下,学生们文化成绩稳定,艺考成绩也越来越好,学生自己自信,家长不再反对。

  2010年,杨阳终于如愿考上商丘师范学院表演专业,毕业后去了横店影视拍摄基地,成为一名影视从业人员;孙龙则被武汉理工大学传媒专业录取,毕业后因英俊的外型和高超的传媒专业技能被香港某豪华游轮聘用,工作几年后被迪拜航空公司看中,现任迪拜航空公司市场总监。

  在肖涓的学生中,像杨阳和孙龙这样通过艺术类高考进入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沈阳音乐学院等理想学府的有百多人,他们大多与肖涓保持着一定的联系。每次回到随州,他们都会来看望他们“亲爱的姐”,肖涓就是他们心目中的“青春偶像”。

  随州花鼓剧团职工家属区,1980年4月诞生了一名女婴,这名女婴在音乐、锣鼓声中长大,自幼多才多艺。2001年她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毕业,2003年9月进入现在的随县一中从事音乐教学工作,其主导编排的代表作品舞蹈《九莲灯》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刚上班那几年,没有音乐教材她自己编,没有打印条件她手抄乐谱,没有钢琴她自带乐器上课……她只想倾其所学全部传授给学生。很快,她成为学校的“明星教师”,其鉴赏课《走进京剧》以随州高中音乐课第一名的佳绩入选湖北好课堂。她,就是坐在我面前的肖涓。

  肖涓清楚记得第一次给杨阳和孙龙所在班级上音乐课时的情景。

  那天肖涓上的音乐课内容是《中国民歌的南北分布》。在课堂上,肖涓除了讲述中国南方民歌与北方民歌的不同,并就南、北区域各挑选几首民歌唱给学生听,最后让学生们在《龙船调》的歌声中互动,活跃课堂气氛。肖涓还在音乐课上播放《梁祝》音乐,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学生们第一次知道,音乐不光用耳去听,更要用心去感受的。

  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还意犹未尽:“肖老师,上您的音乐课,简直是一种艺术享受!”

  “肖老师,听了您这堂课,让我对音乐一见钟情。”

  “肖老师,我要向您学习音乐,将来我也要报考艺术院校!”

  ……伴着歌声育桃李,踏着舞步写人生。

  肖涓是个爱笑的女人,看到自己的学生捧着录取通知书,看到他们的脸上流光溢彩,她笑得开心、笑得爽朗、笑得心安。

  但是,肖涓更明白,她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责任和使命都担在肩上的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每每在这时候,肖涓的脸色是凝重的。

  “我除了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位母亲,每当我看到我的学生 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发自心底的希望他们成才,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这不仅仅是执着,我觉得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不误人子弟的天大的责任!”

  从教17年,肖涓从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走上了更广阔的社会大舞台,当选为随州市政协委员、随州市妇女代表、随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随州市语言表演艺术协会副主席、随县政协常委、随县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等,并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文学艺术拔尖人才”“优秀政协委员”。

  2009年,在参与“寻根节文化庙会”策划、排练、表演过程中,肖涓接触到第二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义阳大鼓”,其传承人青黄不接的现状引起肖涓的担忧。为很好的保护出现于明末清初的这一种新兴鼓书样式,她向随县政协提交的第一个提案《对非遗项目“义阳大鼓”保护与传承》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着手实施,随县万和镇义阳小学已被省教育厅、省文化厅命名为义阳大鼓的传承学校。

  一场意外交通事故,触动肖涓对城市中随处可见的电动车与老年代步车行驶乱象及赔付难的思考,她向市政协提交的《电动车与老年代步车的规范管理》提案被两会采纳,公安、交警大队、交通等相关部门介入,已于2020年4月份开始实行电动车与老年代步车上牌规范管理。

  肖涓还提交有《关于“503”路公交车线路延长至随县新政府的建议》《关于增加随县教育资金投入,扩充教师队伍的建设》等提案,这些提案都体现出她倾听民意、体恤民生。肖涓说:“为民发声,是我们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今后我还将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祝福肖涓,愿她今后的路走得更扎实。

  作者简介:吴洛: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随州市作家协会会员、随县作家协会理事,西南文学网副主编。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