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丹灶小学音乐教师孙炼:为学生开启音乐大门

编辑:csm351
2018-04-16来源:江门日报

       “太好啦!要上孙老师的音乐课啦!”“我最喜欢音乐课了!”丹灶小学六(3)班的教室顿时欢呼声一片,同学们情绪高涨。原来,孙炼老师要来上音乐课啦!同学们纷纷从抽屉里拿出音乐课本,端正
       “太好啦!要上孙老师的音乐课啦!”“我最喜欢音乐课了!”丹灶小学六(3)班的教室顿时欢呼声一片,同学们情绪高涨。原来,孙炼老师要来上音乐课啦!同学们纷纷从抽屉里拿出音乐课本,端正地坐好。
       面对此状,六(3)班的班主任郑少君老师表示已经习以为常,因为每周的音乐课,同学们都是这么热情洋溢。在同学们和老师的眼中,孙炼的身份不仅是丹灶小学的校长,更是学校的“艺术传播使者”。音乐课上,孙炼变着魔法让孩子们爱上音乐,让音乐滋养他们成长。“音乐可以伴随人的一生,我的音乐大门随时为学生打开!”这是孙炼老师常说的话。
       小档案:
       孙炼:蓬江区丹灶小学校长兼音乐教师,江门市名教师。曾获江门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赛钢琴、舞蹈、自弹自唱单项一等奖及全能一等奖,她指导的合唱、舞蹈、器乐、课本剧、鼓号队花样操等在国家、省、市等各级比赛中均获一、二等奖。她撰写的几十篇论文在省、市的论文评比中均有获奖。同时,她还担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江门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江门市朗诵协会副会长等。
       寓学于“乐”,音乐还可以这么玩
       “红领巾胸前飘扬,我们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丹灶!丹灶!我们的校园,让每个生命丹彩照人。”课上,孙炼正用电子琴弹奏旋律,教孩子们唱着由学校音乐组自编的新校歌《追逐梦想,丹彩飞扬》。
       校歌中有些高音的段落,让不少同学犯了难,该怎么让学生不费力气地把高音唱上去呢?孙炼使出了“杀手锏”——“打哈欠大家都会吧?来,大家跟我一起伸伸懒腰,打一个哈欠,要出声哦!”同学们顿时变成一个个刚睡醒的小宝宝。一段哈欠下来,同学们惊呼:“哇!刚刚我好像飙了一个高音!”这是孙炼教学的小窍门,用日常手段无形中让学生学到了唱歌的技巧。
       孙炼的“绝活”可不仅于此。针对高低音转换这一难点,孙炼独创的“画图唱歌”,不仅好玩,还好学——粉笔一画,黑板上出现了一段起伏较大的波浪线。“大家跟着我的手,我往高处画,大家唱高音,反之声调就低下去。”同学们非常认真,波浪线、螺旋、弧线……各种图形的声音挑战都难不倒他们。
       “我好喜欢上孙老师的音乐课,她经常带我们做游戏,而且形式还特别多样,我不知不觉中就学到了好多技巧,比如今天,我就学到了怎么唱高音了!”六(3)班的索熙媛同学分享了她上课的收获。上课时,该班班主任郑少君老师也站在教室后门处听课,还多次因孙老师幽默有趣的上课方式而捧腹大笑,“孙老师上音乐课非常灵活精彩,总是知道通过什么方式调动学生的兴趣。”郑老师说道。
       多年来,孙炼老师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力求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并注重提高教学技巧,讲究教学艺术。教学语言生动,让学生在愉快的音乐实践活动中去发现、去探究、去感受音乐。
       “学生们掌握不到音乐的技巧,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知识是触类旁通的,方法找对了,他们学起来就容易了。”孙老师说。
       多管齐下,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一走进孙炼校长的办公室,抬眼就看见角落里的一架电子琴,“很新奇是吧,别的校长办公室都是文件、书籍之类的,我这里多了好些乐器。”孙老师笑着又拿起了桌上的一样乐器,“这是印第安笛。”原来印第安笛是丹灶小学学生需要掌握的乐器之一。
       当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印第安笛作为学生需要掌握的乐器时,孙老师表示,印第安笛体积小,方便携带,音色特别,音准也不错,说着,她还现场示范吹奏起来,“我们要求学生必须学会一种乐器。学会了之后,这是可以陪伴孩子一生的。让他们从小接受艺术熏陶,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孙老师说。学生学习乐器,音乐教师就必须先掌握,据孙炼介绍,丹灶小学的每位音乐教师除了钢琴这一必修课,也用每周教研活动时间系统学习印第安笛。
       丹灶小学的音乐课除了学习乐器和歌唱技巧外,还融入了当下流行的元素。“谷建芬老师创作了《新学堂歌》系列,我们在音乐课上让学生自选其中一首歌曲学习,在学校的文艺汇演中,让他们表演,也是教学的一个反馈。”孙老师表示,有一天傍晚,学生在练习合唱,正唱着《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童声悠扬,窗外斜阳洒在孩子们童真的脸上,孙老师瞬间被打动了,“这一幕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学生学习这类型的音乐,体会音乐与文学的结合。学习经典,对每个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
       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是孙炼老师音乐教学的原则,她认为:“学生的音乐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小学阶段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普及性的音乐教育,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对音乐有初步的了解和学习,从而培养他们的兴趣。”同时,她还会在该阶段锁定有音乐天赋、乐感较好的学生重点培养,“音乐才华出众的孩子不怕会被埋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孙炼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