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成都市温江区东二小:艺术类走班制课程建设研究初见成效

编辑:csm351
2018-06-29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5日讯成都市温江区东大街第二小学校的艺术类走班制课程建设研究是从2015年9月开始酝酿、论证、谋划,同年12月完成课题研究方案后,在2016年春季在三年级正式实施的,2016年6月该课题被四川省教育厅正式立项为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课题,于2016年12月22日开题。该课题已在三年级和四年级经历了两年多实践研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是艺术类走班制课程已渐成体系,很受学生欢迎。“6+6”课程框架相对固定,奥尔夫音乐、木笛、中国舞、拉丁舞、街舞、少儿合唱、泥塑、线描、国画、油棒水彩画、少儿创意手工、少儿书法十二门课程已在三年级实施两轮、在四年级实施一轮。家长认可度很高,课程很受学生欢迎,泥塑、街舞、少儿创意手工网上选课呈秒杀状态,选课时间刚开始,这三门就已经报满,本期学校又与区文化馆联合开发了糖画课程,对艺术走班课程进行了有益补充。


  二是艺术教师的校本课程开发能力不断提高。从课程目标的考量到课程纲要撰写,从课程纲要的修订到教学方案的设计,从教学方案的甑优到走班校本教材编写,从走班校本教材完善到校本教材的固化与优化,艺术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不断得到锻炼与提升,现已经编撰印刷了《三年级走班制课程纲要》、《四年级走班制课程纲要》、《三年级走班课程教学设计集》,走班校本教材《木笛 》与《牵线成画》已修改完毕,完成出版,投入使用。
  三是学生的艺术能力快速提高。学校少儿合唱从市级比赛中突颖而出,于2017年8月18日至22日,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合唱协会指导,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2017成都(国际)童声合唱团音乐周”演出活动,在黄龙溪镇黄龙大剧院、四川音乐学院和成都电视台,与来自法国、俄罗斯、白俄罗斯、韩国的4支优秀童声合唱团与四川本土的7支优秀合唱团队同台演出,学校合唱团音乐周上演唱的《枣红了》、《可可西里》,以空灵、晶莹的童声,传播爱与和平,多次赢得了全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合唱团还参加2017年9月19日由中澳教育基金会举办的“2017中澳校际文化艺术交流”演出活动;2017年10月学校少儿合唱获全区合唱比赛第一名。
  学生器乐演奏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学校的木笛合奏在区课堂器乐比赛获第一名,代表温江区参加成都市比赛荣获市二等奖;学校的舞蹈获区第一名;2017年学校的校园剧获成都市二等奖。
  在奔向课改先锋学校、素质教育旗帜学校的道路上,东二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编辑:张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