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兴山特殊教育学校:课程设置6+N 学生上课走班制

编辑:csm351
2018-09-03来源:荆楚网

图为:兴山特校学生参加运动康复社团接受康复训练  通讯员 胡平先 摄


图为:兴山特校学生参加美发社团学技术  通讯员 胡平先 摄


图为:兴山特校学生参加酒店服务社团学习职业技能  通讯员 胡平先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胡平先)"老师,今天下午我不在自己的教室上课了,我和另外班级的学生去美发社团学技术!"9月1日,兴山特校启聪班的小彭同学开心地对笔者说。
  "什么?和另外班级的学生去美发社团?学技术?"笔者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跟着小彭同学走进该校职业技能训练教室美容美发室,只见学校两个高中班的部分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洗头。"我们这里是美发社团,其他同学在旁边的酒店服务社团上课,还有的在美工社团!这都是我们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的课程。"小坤同学介绍。
  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同样的班级学习不同的课程,这是怎样的课程模式?走进酒店服务教室,只见指导教师正在训练学生的站姿,"我给每个人头上放一本书,如果你能抬头挺胸保持三分钟的话,你的书就不会掉下来……"10多名高个子学生面带微笑,抬头挺胸,目光平视前方,顶着老师放上去的书本一动不动。与此同时,运动康复、言语康复、美工社团、生活技能等另外的四个社团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活动。
  教务主任李军堂介绍,针对当前学生残障类型多,残障程度重,学习能力较弱等情况,学校在暑期召集班主任、骨干教师、领导班子等不同人员召开了多次会议,专题研究学生的分班问题和课程设置问题。为了给每一个学生提供科学的教育,今年秋季大胆改革,一是全校学生打通分班,尽力将学习能力接近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级,便于他们在单位时间内习得更多的知识,有更多的收获。二是在课程设置上实行"6+N"的模式,在开齐生活语文(语文)、生活数学(数学)、唱游与律动(音乐)、运动与保健(体育)、绘画与手工(美工)、生活适应(生活)6门部颁培智课标课程外,创造性地开设了言语康复、运动康复、美发、酒店服务等14个社团。上午按班级上课,下午在尊重学生的身心特点、学习兴趣、职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实行走班制学习。
  校长陈振兴说,这样的改革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在考察北京西城区培智学校、北京海淀区培智学校、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基础上,结合该校开办湖北省培智学校首个高中班、进行职业技能培养的实践经验,充分尊重学生的身心特点、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进行的改革。"6+N"的课程设置和走班制的教学实施,保证了课程丰富多样,学生及家长选择余地大;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康复教育都能兼顾。另外教师的专长能更好发挥,能更好地为残障孩子服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