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时代造就乐器,乐器成就天籁

编辑:csm351
2020-05-07
  在这片东方土地上,华夏民族和音乐可以说有着不解之缘。中国古代的民族乐器发展的历史极其悠久,并且种类多样,这些乐器的发展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到距离现在7000~8000年前的上古时期。早在一九三一年的山西万泉县就曾经出土过三个石器时代的陶埙,其中有一个呈现为圆球状,其顶端有一个小吹孔,埙上还有另外两个小孔,这使得它可以同时奏出三种音。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又出土发现了古哨,这种类型的古哨都是由禽鸟类的肢骨制作而成,它的长度一般在六到十公分左右,哨子上一般会有三个奏音的小孔,它的特点是可以吹奏出动物的声音来。
  陶埙
  由这些出土的古老乐器我们其实不难推断出,早在周代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对音调的高低已经有了相当明确的概念,甚至在这些乐器的制作上也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在历史记录的文献中很容易就可以看到许多对于中国历史上乐器的发展史,这其中值得注意的就是早在周代以前,光是钟、哨、埙、鼓等乐器就有二十多种。
  哨
  同时乐器的发展还和人们的生产劳动密不可分,但其实说到底,乐器的发明还是因为我们的先祖在劳动的过程中发现了某些石头制成的片状工具可以发出声音,于是就出现了罄这种乐器,同时还会把自己化妆成森林中的百兽的样子跳舞。到了后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我们中国的社会很快就进入了青铜器的时代,殷商时期的人们这是已经掌握了很高的青铜冶炼制作技术,所以这个时候的石罄开始慢慢的被金属做出来的钟淘汰。自商代以来,大部分的钟都是用铜冶炼铸造而成的,都是由大小不一样的三枚钟组合在一起,所以也被称为编钟。作为一种可以按照不同的声音排列来组成音乐旋律的乐器,钟不止可以用来当作乐器,它还可以象征统治者的名分地位,等级和权力,通常和鼎一起被人们所提起。
  青铜钟
  往后,随着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和崛起,逐渐开始出现了养蚕取丝所制作出来的弦乐器,也就是我们都熟知的琴和瑟。古琴在周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在人们的社交圈子里流行了起来,经常被拿来和瑟一起合奏乐曲,或者拿来为其他曲子伴奏。琴一直到了汉代末期才基本上把基础形状定了下来,而瑟早在周代就完成了定形,并且在伴奏上被广泛的使用。
  古琴
  乐器演变到了秦朝和汉朝时,人们就对原来的乐器进行改进和创新。在原有的乐器的发展外,越来越多的新乐器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在人们眼前。在汉武帝时,就出现了一种和瑟非常类似的乐器,被称为箜篌。同时劳动人民还发明出一种直柄,下半部分携带有一个圆形音箱的竖立抱着的弹拨乐器,到了后来还融合了琴与筝的特点,成为了后来人最终的琵琶。
  琵琶
  隋唐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极其强大的朝代。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充足资源与空间的情况下,中国的古代乐器更是如雨后春笋一般有了重大的突破和发展,同时前朝的各种吹奏,弹拨,打击的乐器都得到了完整的保留和更加优秀的完善。特别是在唐代,琵琶最为受人们的喜爱,是当时最为盛行的乐器,正因为它体现了瑰丽又多姿的盛唐景象,也突出了盛唐的繁华和多姿多彩。到了宋代乐器的发展仍然没有减缓的势头,也正是这个时候出现了二胡的前身,奚琴。这个乐器在中原地区广为流传,后来被改名称为季嵇琴,后来在元代出现了以嵇琴为基础改进制作出的胡琴。与嵇琴相比,胡琴的弓有着相当大的变化,同时马尾也把竹片取代了,所以也被称为马尾胡琴。这时的胡琴已经与现在的二胡十分相似。
  胡琴
  自明清以来,祖先留下的乐器继续得到完善的改进和发展,同时也随着民间的器乐说唱以及戏曲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古代乐器如鱼得水,不但是乐器的制作越来越规范,种类也变得越来越多,乐器大家族也继续不断的扩大。中国的古代乐器种类如星星般繁多,人们对乐器的分类也一直在变化,最早是周代依据制造乐器的材料来进行分类,将乐器分为了“八音”。一直到了两千多年后才被民间的“吹、拉、弹、唱”的四大分类法彻底代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