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艺术教育能否作为一个独立学科?

编辑:csm351
2020-11-16来源:《艺术教育》
  一门学问要建成蔚为壮观的学科之塔,任重而道远!
  在我国,学术、科学、学科三者含义不同。所以,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学、艺术教育学学科三者分别位于专门知识体系的塔基、塔中、塔顶。
  位于塔基之“艺术教育”,可以分类为专业艺术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和艺术教师教育。目前已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
  位于塔中之“艺术教育学”,可以分类为艺术教育理论、艺术教育史和艺术教育方法。以上都是刚刚开始展开的学术领域。
  位于塔顶之“艺术教育学学科”,可以分类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刊物着作等支撑体系建设、学术团队倡导的知识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6年11月召开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说:“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辛勤努力下,我国文艺界出现新气象新面貌,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群众文艺、艺术教育等都取得丰硕成果,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要重视和加强艺术教育,提高人民群众艺术素养。”在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讲话里,第一次看见两次使用“艺术教育”这个词,并将艺术教育和传统的文学、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美术相提并论。
  本刊认为,艺术教育学具备了成为“学科之塔”的基本结构,已经从一种跨学科现象演变为一个独立的交叉学科,理由如下:
  一、“艺术教育”已被国内很多高校视为相对独立的建设领域,早已开始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如很多高校都设立了独立院、系、所,艺术教育学科组织普遍存在。如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教育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吉林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艺术教育不但已经作为一个教学科目进入大学课堂,甚至一些大学早已开始培养艺术教育方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二、“艺术教育”已经形成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在历史、理论、方法领域,均拥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范围。如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的博士论文《新中国六十年艺术教育的实践进展与理论创新》,就曾以历史方法论作为基本工具,对新中国六十年的艺术教育进行了纵向的梳理,展示了艺术教育发展的脉络及其基本趋向,是一部艺术教育历史研究的重要文献。山东大学殷波博士对“中国现代艺术教育思想”的研究、陈剑博士对“丰子恺艺术教育思想”的研究,湖南师范大学李晶博士对“高等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等,都是艺术教育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
  三、以“艺术教育”为标签的刊物、着作、论文、学术领军人物均客观存在并不断增加。当前,以“艺术教育”为题的博士、硕士论文年产量逾百篇,普通论文更多。本刊是以刊发艺术教育类论文为主的刊物,每年所刊相关学术研究论文亦不在少数。据了解,目前业内的期刊如《艺术评论》《艺术百家》《当代电影》《戏剧》《美育学刊》等大都设有艺术教育栏目,也刊登了不少艺术教育方面论文。此外,国家社科基金每年也都会有艺术教育主题的项目获得立项,如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的“中小学艺术教育改革研究”等。如今,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均专门招收艺术教育方向的博士生导师,都是该领域的研究重镇。此外,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梁玖教授及其他的硕士和博士生们,亦是较早开展中国艺术教育学科的一个学科体系研究的团队。
  我们相信,“艺术教育学”能够也应该作为一个独立学科,并且早日建立起独立的理论体系,产生诸如“中国艺术教育发展史”“艺术教育学”“艺术教育方法”等成果,甚至在本科专业目录中设置专门的“艺术教育”专业,培养艺术教育人才,形成相对统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此,本刊特邀艺术教育领域的几位专家学者就该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仲呈祥教授作为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该问题有着高屋建瓴的思考,前不久在本刊撰文《还原艺术学理论学科的设置初衷》即涉及该问题,刊发后曾引起学界诸多关注和讨论。此次,仲先生再次从艺术学升门类的史实出发,以《我的美育与艺术教育观》为题,阐述对艺术教育作为学科的观点,弥足珍贵。然艺术教育“成为学科”与“成为一级学科”不可同日而语。本刊认为,对该问题的探讨目前仍然处于学理层面而非教育行政管理层面。而杜卫、梁玖、李俊峰等诸位专家学者的文字,角度不同,但从长远来看,实在是艺术教育学科之塔建设之重要部件。
  |本文刊于《艺术教育》2020年9月刊|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