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教育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发展,逐步发展幼儿的认知发展能力

编辑:csm351
2021-05-30来源:百家号

  引言
  当前幼儿的素质发展和个人发展已成为学前教育体系中最重要的教育方向。音乐教育在促进幼儿素质发展和个人进步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对当代中国幼儿的认知和学习有很大的影响。音乐教育的主要根据幼儿的性格,爱玩和喜欢被赞扬等特点进行教学,为了吸引幼儿可以将音乐和游戏整合在一起。利用音乐是用艺术特征来表达情感的特点进行音乐教育,引导和促进幼儿健康发展。只有了解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熟悉音乐教育的特点,并在教学活动中灵活运用音乐教育,才能发挥音乐教育的益处,有效促进幼儿健康积极的成长。

  1我国幼儿音乐教育的状况

  目前国内幼儿园尚未为幼儿建立完善的音乐教育课程。许多幼儿园仅将音乐教育作为对文化教育的补充,以减轻儿童的学习疲劳,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音乐教育都是资本投资很高的艺术。在当今的幼儿园教学中,音乐教学的最终目的不是发展幼儿的专业技能,而是建立幼儿的审美意识,提高幼儿的学习个性。但是许多父母不让幼儿学习音乐,父母不希望幼儿取得素质上的提升,而是希望增加考试分数或发展他们的技能。这样做会使幼儿对音乐失去兴趣,减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并影响幼儿的认知结构。恰当的音乐教育可以改善幼儿的情绪,提高幼儿的学习热情,有利于幼儿的素质发展[1]。

  2加强音乐教育对幼儿认知影响的方法

  幼儿时期玩游戏是幼儿的需要,对于他们来说,运动和娱乐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可以在游戏中发展智力,道德和情感等。可以利用游戏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让幼儿通过听,唱和跳来增加节奏,丰富音乐和肢体语言,以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并保持愉快的心情。教师对音乐的选择必须首先适合幼儿的心,贴近他们的生活,以帮助他们理解自然和社会。

  同时要重点保护幼儿的喉咙,教幼儿正确使用嗓子,防止错误的发声方式,还要训练他们使用正确的歌唱姿势。

  在幼儿成长中,最重要的老师实际上是他们的家人,幼儿具有模仿的能力,因此他们的语言能力与父母息息相关。家庭是幼儿教育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昼夜不停地与父母见面,因此他们的情感,思想,行为等许多方面于父母类似。每个父母都应为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3音乐教育对幼儿认知成长的影响

  音乐教育是丰富幼儿情感,使他们认识和了解事物的重要手段,可以激发幼儿的创新意识和促进个性发展,在幼儿的认知成长中发挥重要作用[2]。

  3.1提高幼儿的音乐节奏感知能力

  在教授幼儿音乐的过程中,教师应经常把音乐和生活中的某些声音相互关联,用来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音乐,并感知音乐的节奏。例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模仿的风,雨和其他声音,并表现出相应的姿势和动作。这样幼儿经过仔细倾听,就会对这些声音有更深的印象。在学习过程中,幼儿可以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通过动作和模拟声音,使他们对音乐和音乐节奏感有更深了解,从而使他们对周围的事物的理解能力得到增强。

  3.2帮助幼儿认识语言的美

  幼儿园老师是幼儿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榜样,幼儿经常模仿他们的一举一动。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具有一定的音乐素养,他们必须能够在进行音乐教学的时候,通过眼睛,和动作等表达自己对音乐的理解。这样幼儿可以体验到老师的行为,感受到音乐带来的感觉,认识到语言的美。因为音乐教育本身就是语言学习的一种形式,所以教师必须注意教学过程中运用这个方法,可以通过诗歌和音乐结合教学,比如进行诗歌教学时,可以唱出来,更好表现诗歌的意境。

  3.3提高幼儿的感知力

  在幼儿音乐教育中,游戏的教学可以帮助幼儿更好地感知音乐,理解音乐的节奏,理解语言的含义。还可以加深幼儿对音乐的理解和对美好事物的认识,并增加幼儿对学习的兴趣。同时,可以促进幼儿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发展,使幼儿可以勇敢地表达音乐内容,互相交流,实现对音乐更深的理解。

  3.4促进幼儿注意力的发展

  在快节奏的时代,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父母对子女的照顾和关注也有所增加。幼儿园里培养学生的注意力也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注意力是指潜意识思维对事物的集中作出反应的能力,它会随着人的情感和经验,以及对问题的思考方式和想象力等的改变而变化。音乐教育可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但不是在教室里播放一些音乐就可以吸引幼儿,需要老师在与幼儿的日常互动过程中了解幼儿的兴趣和爱好,播放幼儿感兴趣的音乐。如果幼儿园的老师可以每天在音乐教学时,将音乐和舞蹈结合,可以大大引起幼儿的注意力,更好地刺激幼儿的大脑,锻炼思维和社交技巧,提高幼儿的注意力

  3.5促进幼儿记忆力的发展

  记忆力是指在人的各种感觉对目标了解后在大脑中形成的记忆。音乐在幼儿记忆力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例如,有些音乐与大脑的复杂结构有关,当您听这种音乐时,大脑的活动会得到改善,记忆力也得到提高。幼儿才刚刚起步。就像初升的太阳一样,他们的整个身体充满能量,是进行音乐教学,提高记忆力的最好时期。幼儿园老师可以使用适当的音乐进行幼儿教育,以促进幼儿的记忆力提高。例如,在进行音乐教学的时候,进行打拍伴奏或跳舞等,通过这些方法可以改善幼儿脑细胞的活动,提高幼儿的记忆能力。

  4结论

  总之,在幼儿教育中合理有效地运用音乐教育,不仅可以促进幼儿注意力和记忆力的发展,还可以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幼儿园教师应通过幼儿音乐教育树立幼儿的自信心,通过音乐教育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发展,逐步发展幼儿的认知发展能力。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