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多所高校停招艺术特长生,艺考生欲哭无泪,想进985大学更难了

编辑:csm351
2021-07-29来源:qq.com
  高考经常被人们称为“没有硝烟的战场”,在高度的竞争中,想要突出重围,必然要经历十年磨一剑的厚积薄发。
  中国学生的课业负担是出了名的沉重,即使国家和教委经常呼吁,家长和学校不能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可面对现实的升学问题,没有多少人愿意主动放松。
  看着学生们为了考大学所付出的艰辛,又有哪个家长不心疼呢?为了能让学生轻松一点,很多父母费尽心思,为他们争取更多资源,有时候一些特殊身份的考生确实有优势。
  那些被视为“捷径”的高考方式
  艺术生:既陶冶了情操,也节约了分数
  众所周知,艺术生的高考计分方式跟普通学生有区别,他们是艺考和高考结合的机制。而绝大多数情况下,考取同样的大学,艺术生需要的文化课成绩要低很多。在高考一分之差,就可能排名千差万别的情况下,某种程度上确实有些优势。
  体育生:用强大的身体素质,换更多机遇
  体育生也是一样,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文化课的学习,不足以谈优秀的时候,如果学生在体育方面有培养的可能,就会有意将他们发展为体育生。
  当然,即使这些方式被人们称为“捷径”,却也并非真的能轻轻松松进入好大学。艺术生和体育生需要面对外行人不能想象的训练,也需付出很多汗水才行。
  “高考捷径”被堵,多所高校停招特长生,考生想进985更难了
  高校招生政策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变化中,有些东西并非一成不变。而这些或大或小的变动,却很可能影响到一些学生的命运。
  艺术生和体育生不仅可以报考各自对口的专业类院校,同时也有机会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其他类型的大学。一些名校为吸引人才,也会对这类考生降分录取。
  所以这类学生一样有拿到名校学历背景的可能,无疑很有吸引力。但今年的高校招录中,这种机会却大大减少了,很多高校已明确不再招收艺术特长生。
  例如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大学、大连理工等院校,甚至原本很青睐艺术生的川大也在其中,越来越多的985高校封堵了这一路径。
  停招特长生,是对高校、艺考生和普通学生都有利的举措
  首先,对于高校来说可以节省更多资源,拿出更多精力回归“本行”。一位家长说出了自己简单却不无道理的观点,他认为“艺术生就该去艺术类大学,不要为名校光环挤进综合院校”。
  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非艺术院校为了进一步培养招进来的特长生,消耗很多教育资源,却因为难以与“行家”院校媲美而未见明显成效,不如把这些放在老本行专业里。
  其次,艺考生进入专业的艺术类院校,更容易享受到高端水平的教学。名校虽然有着很大的光环,也会聘用高水平教师,然而隔行如隔山。
  大学生想在专业领域有更好发展,不仅要看课堂教育,学校在业内的认可度、学生的氛围等很多隐形的因素也很重要。进入专业院校,或许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再次,高校停招特长生,也对普通考生更加公平。非艺术类院校的主要培养目标是各普通专业的学生,高校招生录取名额有限,增加一个特长生等于普通学生少了个机遇。
  更多院校选择停止招特长生,其实也给了普通学生更多的机会,对他们更加的公平。因此这样的决策也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支持和认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