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那朵音乐美丽的浪花

编辑:csm351
2021-09-14来源:当代人物齐鲁风采

  那朵美丽的音乐浪花是什么?只是简单的宫商之调,徵羽之音吗?不,它们是用心倾诉的感情。
  初见扬琴,我便梦想着有一天端坐琴前、握竹轻弹,让那芙蓉之音袅袅而出,漾出一朵旖旎的音乐之花。
  然而——
  梦之路
  “只知道炫技巧,感情在哪里?”扬琴老师的批评声再一次在耳边响起。窗外,细雨蒙蒙、灰黑一片。学习扬琴三年有余,曾苦练技巧,曾苦学乐理,但到了《苏武牧羊》,不管如何苦练,总是无法充分表达出那份激昂的爱国之情,我既焦躁又茫然。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脑海里突然浮现出这句话,古人学诗如此,那学音乐呢?我暗自思忖:一味的练习似乎已经没太大的效果,是不是可以从别的途径来提高自己的感悟力呢?于是,接下来的日子,我在闻一多的《七子之歌》中,细细品味赤子的情怀;在岳飞的《满江红》中慢慢咀嚼赤胆忠诚的情愫。当看见“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时,我不再匆匆略过,而是试图体会陆务观的那份忧国忧民;当读到“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时,我不再有口无心,而是试图感悟杜子美那份愁苦。渐渐地,我明白了原来每一首看似简单的曲子里都饱含着曲作者的深情。
  梦之美
  “谁知羝乳成归谶,便信传书有雁臣。”再次演奏《苏武牧羊》,脑海里不再是复杂的节奏,不再是高难的技巧,而是一幅幅流动的画面。曲调时而凄凉寂静,时而悲壮激动。轮音、揉弦、泛音、衬音,每一个技巧背后都倾注一份感情。抬手,收音,我领略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
  那一刻,我知道我采撷到了音乐中那朵最美的浪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