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新高考改革力度不减,艺术、体育等综合素质将与招生挂钩

编辑:csm351
2019-04-17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戴梦馨
  备受关注的新高考改革将在今年继续推行。除了更多省份将迎来考试制度的变化,考试内容纳入综合素质也成为了明确的新趋势。
  4月1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要求,2019年进一步深化高考改革,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教育部要求上海市、浙江省积极推广以招促考、以考促教、以教促学改革等方面的典型做法。上海市、浙江省是最早展开新高考改革试点地区。
  在2017年展开改革的第二批省份,教育部要求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海南省要加强改革协同,积极借鉴试点经验。对于辽宁、广东等确定在2018年启动改革的省份,教育部强调要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精心做好方案发布和宣传解读工作。
  在制度改革继续深化的同时,高考的命题方向也开始做出调整。教育部明确要求,高考要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察,2019年高考命题要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考试加入关键能力、核心素养方面的内容,已经是必然的命题趋势。
  综合素质不仅将加入高考的考试环节,还将从中学阶段开始被记录、评价。教育部表示,全国将推进高中综合素质档案使用,并将与高校招生挂钩。
  综合素质档案由中学负责记录、完善,将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表现。综合素质档案将用于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院校分类招考等。
  除了上述的几类综合素质,体育也将加入高校组织的保送生、自主招生和高职院校分类招考等考核。教育部表示,体育测试项目可由高校自定,而测试成绩将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不再“一考定终生”、不再只用分数评价一个人,这已经成为近年高考改革政策明确的方向。然而,综合素质所包含的内容较多,而高考必须为综合素质给出可操作的评价方式,并且还要适用于来自差异较大的城乡地区各类考生。
  目前,教育部要求有关高校要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研究制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使用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如何制定合适的综合素质的评价标准,这成为新高考改革在落地阶段的关注焦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