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学之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综述及简介

编辑:csm351
2020-06-13来源:百家号
  走马观花看专业之十三(3)
  写在前面的话
  教育部于2020年3月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老头计划在2020年高考前完成对《目录》中包括的12个门类、92个专业大类,共703个本科专业(不包括军事类),按专业大类进行综述和简介。以供学生和家长在志愿报考时参考。
  如果您对内容觉得有不恰当的地方,欢迎通过评论或者私信指出来!
  希望得到大家的关注和鼓励!
  音乐与舞蹈学类:有梦想是好事,但是当明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音乐与舞蹈学类(1302)下设音乐表演(130201)、音乐学(130202)、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130203)、舞蹈表演(130204)、舞蹈学(130205)、舞蹈编导(130206)六个基本专业,近几年新增舞蹈教育(130207T,2017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130208T,2018年)、流行音乐(130209T,2018年)、音乐治疗(130210T,2018年)、流行舞蹈(130211T,2018年)等五个专业,共11个专业;
  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简介
  音乐表演专业(130201)
  音乐表演是音乐的再创作活动,通过乐器的演奏,人声的歌唱,以及包括指挥在内的多种艺术手段,将乐曲用具体可感的音响表现出来,传达给听众,以发挥其社会功能。
  本专业培养的是具有音乐表演的专业知识和艺术素养,能够掌握音乐表演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音乐表演专业已经连续多年出现就业难。据统计,大多数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为少儿英语教师、钢琴教师、音乐教师、幼儿园教师、幼儿教师、声乐老师、幼儿英语教师、早教教师、钢琴老师、亲子教师等。
  音乐学专业(130202)
  音乐学,是一门对于音乐进行学术性研究的学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音乐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能在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院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音乐类专业已经连续多年出现就业难。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130203)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是研究音乐创作的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具备较全面的音乐创作知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能在有关文艺单位、艺术院校、科研机构以及出版、广播影视部门从事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的创作、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目前国内的大多数音乐院校,作曲专业的艺考只有和声一项,其余的曲式复调配器都没有明确的要求。不同的学校考试要求不一样,有些学校除了钢琴还有即兴伴奏和音乐赏析的考试,须留意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
  舞蹈表演专业(130204)
  舞蹈表演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舞蹈素质,掌握舞蹈艺术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和一定的舞蹈创编能力,以及能演、能教、能编、能导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当前包含舞蹈专业的高校共有五类,即专业艺术院校、师范类院校、综合类院校以及某些理工科或文科专业的院校。
  2017年开设舞蹈表演专业的院校共有142所,部分高校按以下专业方向培养:健美操、体育表演、体育舞蹈、空乘与礼仪;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体育教学、舞蹈、音乐与舞蹈学、运动训练。
  舞蹈学专业(130205)
  舞蹈学是对舞蹈艺术作全面、系统、历史的研究的一门科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能从事中外舞蹈史、舞蹈理论的研究、舞蹈教学以及编辑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2017年开设舞蹈学专业的院校共有205所,部分高校按以下专业方向培养:健美操、空中乘务、民族舞、体育舞蹈、舞蹈教育、运动舞蹈、舞蹈表演与教育;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音乐与舞蹈学、舞蹈、体育教学、学科教学(音乐)。
  舞蹈编导专业(130206)
  舞蹈编导专业是研究关于舞蹈编导的教学理论与人体动作编创技巧的学问,是对舞蹈编导教学、人才培养、剧目创作、舞台导演、科研创新等进行科学研究与实践的学科。
  本专业培养能在专业表演团体、学校、科研单位、演艺机构等从事中国舞、芭蕾舞、现代舞等舞蹈、舞剧编导以及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舞蹈教育专业(130207T,2017年)
  舞蹈教育专业是2017年备案本科专业。舞蹈教育是研究、传授舞蹈技艺和舞蹈理论、促进舞蹈艺术的繁荣发展、普及舞蹈文化的重要手段。
  本专业培养从事中国舞蹈教育专业的专门人才,主要为全国各地区的中、高等艺术院校、专业文艺团体、艺术职业学校输送舞蹈教师;同时也可在艺术团体、文化单位从事舞蹈表演、编导工作以及舞蹈编辑和舞蹈研究工作。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130208T,2018年)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是2018年备案本科专业,是适应民航强国战略,满足我国航空业快速发展的人才需求而设立的本科专业,以航空服务学、艺术学、管理学为学科基础,同时兼备管理和艺术两类培养属性。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符合民航强国战略需求的,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管理技巧、安全和服务技能,熟练的文化和语言交际能力,能够在国内外航空业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航空服务和管理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通俗说,这是一个培养空乘人员的专业。
  流行音乐专业(130209T,2018年)
  流行音乐专业是2018年备案本科专业。流行音乐是根据英语Popular Music翻译过来的,流行音乐准确的概念应为商品音乐,是指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而创作的音乐,是商业性的音乐消遣娱乐以及与此相关的一切“工业”现象。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现代流行音乐表演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现代流行音乐舞台表演能力,从事现代流行音乐的表演与编创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音乐治疗专业(130210T,2018年)
  音乐治疗专业是2018年备案本科专业,是一门包含心理学、医学、康复学等多专业边缘学科。
  音乐治疗主要是针对在身、心方面“有需要”进行治疗的个案,针对其“需要治疗”的部分,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疗程,是利用乐音、节奏对生理疾病或心理疾病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一种方法。
  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学、心理学、音乐治疗学、医学等学科基本理论与技术,能在综合性医院、特殊教育学校、大中小学、音乐事业管理、精神病或心理医院等部门,从事基础音乐治疗临床、音乐治疗与健康指导及特殊音乐教育工作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音乐治疗专业是2018年备案本科专业,国外很多学校都有这个专业;此前,中央音乐学院有招收本专业研究生。
  开设院校:江西中医药大学。
  流行舞蹈专业(130211T,2018年)
  流行舞蹈专业是2018年备案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大艺术视野的流行舞蹈表演和创作方面的流行舞蹈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国际标准舞、街舞、爵士舞等;专业基础课:舞蹈基础基本功、舞蹈提高、舞蹈编导等。
  开设院校: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