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戏剧学院音乐与舞蹈学2022考研经验指导

编辑:csm351
2021-06-10来源:百家号

  一、专业介绍

  该方向以上海戏剧学院丰厚的综合艺术门类研究为依托,以舞蹈学院颇具实力的教学、创作水平为基础,面向社会培养专门的舞蹈理论研究人才。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应该掌握该专业学科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具备一定的舞蹈实践能力和经验。该研究方向运用艺术学理论、文化人类学、民俗学、舞蹈美学的方法,探求舞蹈艺术的本质规律、创作规律、发展趋势、美学追求、审美走向等涉及舞蹈本体发展的问题。毕业后可从事舞蹈理论教学、科研、编辑等工作。

  二、专业信息

  130200音乐与舞蹈学

  招生人数:

  2021年拟招生数4人(含推免2人)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舞蹈艺术理论研究

  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

  ③612舞蹈艺术基础理论

  ④825舞蹈艺术研究能力写作

  三、参考书目

  612舞蹈艺术基础理论

  1.《舞蹈学基础》,吕艺生,上海音乐出版社.

  2.《西方现代舞史纲》,刘青弋,上海音乐出版社.

  3.《西方芭蕾舞史》,朱立人,上海音乐出版社.

  4.《中国古代舞蹈发展史》,王克芬,文化艺术出版社.

  5.《中国古代舞蹈史教程》,袁禾,上海音乐出版社.

  6.《中国舞蹈发展史》,中国舞蹈发展史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

  7.《新中国舞蹈史》,冯双白,湖南美术出版社.

  825舞蹈艺术研究能力写作

  1.《舞蹈学导论》,吕艺生,上海音乐出版社.26

  2.《舞蹈文化与审美》,于平,人民大学出版社.

  3.《舞蹈评论形态分析教程》,于平,上海音乐出版社.

  4.《中外舞蹈思想概论》,于平,人民音乐出版社.

  5.中外舞蹈经典作品阅读

  四、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年复试分数线总分347分数线单科等于100:38分数线单科大于100:57

  2019年复试分数线总分350分数线单科等于100:38分数线单科大于100:57

  2018年复试分数线总分335分数线单科等于100:36分数线单科大于100:54

  五、历年真题

  上海戏剧学院2021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612舞蹈艺术基础理论

  一、选择(每题3分,共30分)

  1.唐代的燕乐舞蹈有哪些?

  A.九、十部乐

  B.坐、立部伎

  C.健舞、软舞

  D.歌舞戏

  2.汉代女乐歌舞有哪些?

  a.盘鼓舞

  b.巴渝舞

  c.剑器舞

  d.鼗鼓舞吧

  3.以下哪部是张继钢的作品?

  a.士兵与枪

  b.秦王点兵

  c.一个扭秧歌的人

  d.千手观音

  4.以下哪部是孙颖的作品?

  a.铜雀伎

  b.踏歌

  c.楚腰

  d.响屐舞

  5.请问芭蕾起源是?

  a古希腊舞蹈古罗马戏剧意大利职业喜剧

  b法意宫廷舞蹈

  c欧洲民间舞

  d杂耍艺人

  6.“太阳王”是谁?

  a.路易十四

  b.路易十三

  c.路易十八

  d.路易十五

  7.以下哪个是汉代舞像的作品?

  a.鱼龙蔓延

  b.总汇仙倡

  c.东海黄公

  d.踏谣娘

  8.以下哪些是闻一多先生的舞蹈文化思想?.

  a舞蹈以综合性的形态动员生命

  b舞蹈以律动性的本质表现生命

  c舞蹈以实用性的意义强调生命

  d舞蹈以社会性的功能保健生命

  二、名词解释(12选6,每题5分,共30分)

  戴爱莲

  祭孔舞蹈

  睡美人

  彼季帕

  风吟

  舞蹈题材

  鱼美人

  锅庄

  海滨广场

  破阵乐

  戏剧芭蕾

  舞蹈剧场

  三、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请分析什么是舞蹈的动作性?

  2.请分析什么是舞蹈的形式?

  3.请谈谈芭蕾起源。

  4.什么是宋代队舞?

  5.请分析贝雅的创作风格特点。

  6.请谈谈邓肯的审美思想。

  7.请分析《永不消逝的电波》渔光曲..

  8.请分析作品《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的时代背景与创作特点。

  四、论述(每题15分,共30分)

  1.结合中外舞蹈作品,选--部作品分析其艺术特色与结构。

  2.吴晓邦说“舞蹈来源于生活”,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六、经验分享

  政治:

  政治这科是最不容易考差的一科,同时也是最难考取到高分的一科。本人政治科目是中规中矩的分数,此处为考生们推荐下列复习的资料:肖秀荣精讲精练、肖四肖八、徐涛优题库习题集、石磊1840模板、任燕翔主观题应试宝典。首先,考生如果准备政治比较早,比如是4-5月份左右,可以选择先行参阅肖秀荣精讲精练,这可谓是政治考研复习的百科全书,知识内容应有尽有,但考生们不应该过分去深究和背诵,此书的定位应该是让考生们对于政治一科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大概了解一遍就可以了。此后到了暑假阶段,推荐大家做徐涛的优题库习题集,同时听徐涛的网课,能够很好地提高大家解答客观题的能力。此外,推荐石磊老师的1840模板,该模板专门针对史纲题目的解答,仔细理解模板并适当结合题干,主观题史纲部分可以拿到很不错的分数。而任燕翔老师的主观题应试宝典则包含了非常多政治考研中的核心内容,能够很好地提高我们的政治素养,同时也能给与我们解答主观题的一些非常有用的技巧,值得去看看,但不足的地方在于出来比较晚,更新时间在9-12月之间。

  英语:

  从英语方面来说,我本身英语的底子是比较好的,四六级都没有复习的情况下,考了500多分的成绩,所以最开始考英语一的时候也没有特别在意,主要的学习方法是从五月份开始准备的。我比较不建议大家学习我的这个学习方法,比较建议的是从三月份开始准备,因为英语单词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不属于本身底子比较好,英语单词认识的也比较多,包括我从五月份开始背单词,红宝书上的单词我大致都认识,所以说不建议大家学习我的这个时间方法。当然,如果有和我一样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可以选择五月份开始,而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建议从三月份开始背单词。3月到6月份一定要保证每天都背好多单词,这样的话才能保证在后期,你不至于手足无措。我从五月份开始进行单词的梳理,在六月份之前已经把考研的大致词汇都已经做了总结。我本身比较善于总结,所以说单词的分类和划分我都做出了一个本本,每天晚上都会看一遍,包括在考研后期单词也是每天都要被这样的话才能保证手不生。

  专业课:

  1、牢牢把握指定教材

  我希望你牢牢把握指定教材,其他能买到的资料都是作为辅助,当然真题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复习范围可以结合考试大纲确定。但考试大纲以外、教材范围以内的知识点也不能放弃,这些知识点需要了解,有时候新增知识点恰恰是考试的重点考察方向,这些内容即使不在考纲范围以内,也需要了解。你只要把指定教材自习精读几遍。考研肯定没有问题。对于书中的重要知识点要重点理解。

  2、初期复习的方法建议是先总体再局部

  先从整体上了解整个课程的体系框架,等把整体体系弄明白了,再弄清楚具体细节。在复习的第一阶段,可以不用做太多的练习题,但是一定要掌握教材,以精读教材为主。练习主要就是课后的习题。这段时间主要的目标是把书看懂。做太多的习题。复习进度就会减慢。可以在中期进行第二遍的复习时搭配一些习题册。做课后习题的时候需要配合答案和解析。否

  则某个题做不来时在那里苦苦思索半天完全是浪费时间。思考一会后看看解析,弄明白了就行。我在复习的时候往往不会去看没有答案的。因为不知道答案的时候真的很痛苦。不过有些专业课确实没有太详细的答案。这个时候就可以找研友一起商量了。

  3、有了一定基础后要再从局部到整体。

  有了上面学习的基础,你对课本的内容就已经比较熟悉了,之后还要将它变为你自己的东西,牢牢印在脑子里,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再从局部到整体。在你把握了各个具体的知识点后,需要再回到整体上来,这里面关键是弄明白各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将其串起来组合为一个体系,变为自己的东西。这时候建立的整体体系就不同于刚开始的那个,这个时候的知识体系有了扎实的微观基础,因此是扎实的,明晰的,有条不紊的。

  4、为了增强应试性,临考前要多做模拟试题。

  做模拟试题是最好的应试性训练的方法,因此,在复习专业课的后期更重要的是对考试流程的熟悉,最关键的就是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做模拟试题要时刻提醒自己你是为什么而做,你是为了两点来做,一是查缺补漏,二是模拟考场。为了更好的利用模拟题可以在每次做完后对每道题都进行详细的分析,哪些会了,哪些还不会,哪些根本没有意识到,每张模拟试题中失分的内容都要自己翻阅教材或笔记,把相应知识点吃透,要做到“发现一点就补充一片”。

  七、写在最后

  考研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不”:不要让情绪失控,不要急于求成;不要得失心太重;不要总是问自己考研的意义是什么,可以先想想自己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问这个问题的意义又是什么;不要怕碰到难事,很多事情,都是知难不难,而且要记住一句话:做难事,必有所得......那除了这些“不”,我们要做的就是:稳定心态,保持健康,规律作息,养成学习的习惯,并坚持下去,要相信自己日复一日的努力终将会有回报。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