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福建永安:街头迎风而唱的少年

编辑:csm351
2021-03-03来源:qq.com

  春节前的那一段时间,每到夜晚,在永安城上广场的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岛上,总有个少年弹着吉他,带着他自带的音响设备,在那里大声歌唱。

  城上广场地处开辉地段,永安的体育场馆和大润发超市都集中于此,加上开辉住户多,餐饮网点也不少,来来往往的人车也就特别多,那一段时间,那少年总是迎风歌唱,自我陶醉,虽然在我观察的时间段内,几乎没人驻足停下欣赏或打赏,但他依然坚持了一段时间。

  卖唱的少年这或许就是街头艺人吧?根据定义,街头艺人指的是在街头的公共场所为公众表演拿手绝活的艺人,包括一些音乐家、画家、行为艺术家等。通常是为了取悦路人并获得捐赠。表演形式繁多,例如演唱,乐器演奏,作画,杂耍表演等等。

  行走在街头,我们常常能遇到各种街头艺人,他们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立足社会,通过卖艺谋取生活费用。世界上很多城市都存在街头艺人的表演。他们的表演又称为街头艺术。只是他们的水平有高有低,很多表演甚至没有得到官方认可,因此,他们的路演有时也会遭到官方的驱赶。

  据说,在欧洲,街头艺人就非常普遍。在英国城市、小镇的街头,但凡人群聚集的地方,就有可能看到形形色色的街头艺人。英国人尊重艺术,包括对街头艺人也很尊重。在英国人眼中,任何和创作有关的行为,都可被视为艺术。英国的街头艺人中,很多人都有其他正式职业,只是在业余时间从事街头表演。

  相关资料显示,街头艺人大约可以分为3种。一种是以谋生为目的的,如出演《色戒》的汤唯,被封杀后就选择到了英国,因为经济问题,汤唯选择在英国街头做了一名街头艺人。她用油墨在自己的脸上画出京剧脸谱,甚至把破报纸撕成衣服的样子,再用别针别着穿在身上。

  还有一种街头艺人,他们展示自己的才艺主要并不是为了谋生赚钱,他们或是为了传承一种文化或是锻炼一下自己的胆量,他们并不需要路人金钱的打赏。毕竟,你想想,当你站在一个繁华的都市路段,面对匆忙而过的人群展示自己的才艺时,还是需要一定的勇气的。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群体,比如,在夜晚的广场,我们就经常看到一些年轻的街舞爱好者,忘我而又投入的跳跃着。

  最后一种街头艺人,是上述两种街头艺人的综合,他们既要展示才艺,也希望获得一些金钱上的打赏。他们并不完全靠打赏过生活,更重要的还是希望自己的才艺被认可。大家还记得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回家》的西单女孩任月丽吧?任月丽由于家境贫寒,16岁就开始北漂,她凭着自己对音乐的爱好,在西单地铁通道演唱,最后其演唱的视频被人传到网上,因此而走红。

  而在永安街头,迎风而唱的这位少年,他的音响前有一张纸牌,上面写着:勤工俭学,感谢支持,并附有支付宝和微信的收款二维码,看他青春年少,像个学生,我想他应该是属于有经济困难的艺人吧?

  春节这段时间,倒是没有看到了这位少年。我想他应该是回家过年了。有人说这是出来骗钱的,我想在寒风中,没有几个人给他金钱打赏,如果行骗,这样也骗不了多少钱吧?况且,他也是真实地展示了自己的才艺。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