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黑龙小学:将传统戏曲打造成“教育名片”

编辑:csm351
2021-05-28来源:襄阳晚报
  听闻我市一所小学将戏曲教育打造成了特色品牌,记者十分好奇。从城区驱车50余公里,经过一段高速和县道,记者来到了襄州区石桥镇黑龙小学。这里距离河南邓州仅一公里,处于“一脚踏两省,鸡鸣三县闻”的偏僻之地。校门口,两副对联格外引人注目——“薪火相传传播戏曲经典艺术,唱响国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唱跳诵读学持之以恒,生旦净末丑戏曲人生”。走进校门,记者开始探寻这所学校开展戏曲特色教育的原因和故事。

  传承:继承地方豫剧传统

  “亲家母你坐下,咱们说说心里话……”从黑龙小学教学楼二楼的戏曲教室里,传来孩子们学唱豫剧《朝阳沟》选段的声音。这群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小学生边学边练,一举手、一投足,传递着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

  看着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模样,黑龙小学校长张剑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戏曲文化总算在学校扎下了根。”张剑说。

  襄州区石桥镇黑龙集村是湖北豫剧发源地,素有“豫剧之乡”的美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喜华就出生在这里。

  豫剧在黑龙集村兴盛时,村里多个露天舞台上天天有演出,年关的社戏更是成了很多人最美好的记忆。如今民间的戏班子早已解散,但戏剧的火种在黑龙小学得以保留。

  2013年,以襄州区教育局号召各校发展“一校一品”为契机,黑龙小学大力推进传统戏曲特色教育。学校聘请黑龙集舞龙舞狮史家班第九代传人史文有等当地艺人,担任校豫剧兴趣小组的辅导老师,义务到学校为师生讲解豫剧知识,传授表演技巧,开展戏曲辅导活动。“对很多濒临失传的民间文化,从校园抓起,从学生抓起,我认为这是最好的传承之道。”史文有说。

  2016年国庆节,黑龙小学豫剧社团的一群小演员,受邀和湖北省豫剧名家一起到军营慰问演出,同台表演《花木兰》《朝阳沟》等传统曲目,精彩的表演受到了部队官兵啧啧称赞。

  2019年,黑龙小学编排的戏曲节目《朝阳沟》,登上襄阳市少儿春节联欢晚会。

  黑龙小学的戏曲教育在一次次大型表演活动中,受到社会广泛认可,也受到了本校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四年级学生余珺卓、梅馨睿学习豫剧已有两年,每次上课她们总是早早来到教室,未等老师来,就主动穿上戏服,练习唱腔。从黑龙小学毕业,现在读八年级的学生余佳,仍然保持着对戏曲的热爱。余佳的妈妈告诉记者:“学戏曲不仅没有影响孩子学习,反而因为出去表演机会多,孩子更加积极阳光,更善于与人沟通了。”

  发扬:“戏曲进校园”落地开花

  经过近八年的戏曲教育积淀,黑龙小学的学生人人会跳戏曲操,会唱两三个豫剧选段,学校每周开设一节戏曲知识课,并多次组织大型豫剧节目编排和展演,“戏曲进校园”在黑龙小学落地开花。

  近几年,为了提高学生豫剧学习的专业化程度,学校多次邀请省豫剧团副团长加喜梅到校指导,并接连邀请省豫剧团成员来校开展戏曲活动。为了保障学校戏曲教育长效化,去年,学校聘请了省豫剧团退休演员崔桂英担任学校的专职戏曲教师。“这几年,学校的戏曲教育实现了从社团到全校、从单一到丰富的由点到面的转变。”张剑说。

  去年,崔桂英刚来学校任教时,发现孩子们虽有戏曲学习的基础,但是不够规范。崔桂英一点点抠动作,教了一周后,全校学生的戏曲操跳得十分有韵味。顺风旗、兰花手、云手等戏曲动作,学生们普遍做得很标准。课间跳戏曲操,学生们一改往日的懒散,个个身形挺拔,精神抖擞。“花木兰是家喻户晓的巾帼英雄。”除了教授学生们规范做戏曲操,崔桂英还走进课堂,为学生们讲戏曲中的故事,通过生动的讲述,让学生们在心里种下爱国主义的种子,并由衷地爱上戏曲。

  此外,她教授新生学习《花木兰》《朝阳沟》等经典曲目,组织老生学习京剧曲目《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崔桂英说,除了豫剧,她要教会学生们学习多个剧种,让学生们体会中国传统戏曲的多样魅力。

  目前,学校正在创作校歌,歌曲中将融入豫剧唱腔,另外,创作特色课间操,让学生在课间跳多首戏曲操,丰富课间活动,并挖掘戏曲文化中的思政因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学校还将开发戏曲教育校本课程,在各班打造特色戏曲活动项目,让戏曲文化在校园发扬光大。

  学校还将把戏曲教育的经验延伸到其他艺体活动中,课间组织学生踢毽子、打羽毛球、跳绳、玩沙包、练五步拳,每年开展内容丰富的艺术节等文艺活动。学校还将规划建设近3000平方米的运动场地,修建足球、篮球场及跑道,改变当前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让学生们在阳光下舞蹈、奔跑。

  学风:历史名校严谨治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崔桂英老师每次来学校是从樊城区坐车来,中途换两趟车,经过两个半小时才到,一天来回光车费就是三十元。

  记者问她为什么不在家享受退休生活,而要跑这么远“受苦”,还坚持了一年多,崔桂英说:“除了有一颗想把戏曲传承下去的心之外,我是真的被学校的学风吸引了。”

  崔桂英说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很好,每次排节目学生见她站久了,会给她搬来凳子,看她唱得嗓子有些哑了会主动给她倒水,学生们的学习进度也很快,自信心变化也很明显。“学生爱学,我没有理由不教。”崔桂英说。

  戏曲教育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学校良好的学风。黑龙小学于1938年创建,2012年入选湖北省历史名校,作为一所老校,黑龙小学保持了艰苦奋斗的底色。

  在黑龙小学728名学生中,70%是留守儿童,学校目前在职教师有25名,而学校规划教职工人数是40人。面对师资不足、生源不优的状况,黑龙小学领导班子和教职工想办法、献才智,努力将黑龙小学打造成了“校风正、质量优、声誉佳”的农村小学。

  在襄州区60多所小学中,黑龙小学综合排名在26名左右,在镇上4所小学中,该校排名第一。近年来,学校教师撰写的论文获国家级、省级奖项近百个,并有300多篇论文发表于省、市级刊物,学生获区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有十几人。

  在管理上,学校采取“日清管理”方法,所有校领导及教师的工作成果,一天一公示,一月一汇总;在素质教育上,学校除了打造戏曲教育品牌,还开发多种第二课堂,校园活动丰富多彩;在家校互动上,学校坚持每学期召开一到两次线上、线下家长会,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在评优表模上,优先考虑一线教师……

  “‘让学生体验成长的快乐,让教师享受育人的幸福’,这是我们当前及以后的办学目标。”张剑说。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