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孩子为什么要学点艺术?这是我见过最好的回答

编辑:csm351
2018-12-05来源:百家号

  文/北游
  01
  让小孩子学点艺术总是困难的。
  当了父母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小孩子刚刚开始学琴的时候,有新鲜感,摸着琴,像收到了新玩具,不舍放下,等新鲜感一过,只剩枯燥的苦练,就不大乐意了,开始又哭又闹耍起了赖,责怪父母当初哄骗了他。
  一般到这种情况,家长们有必要坚持一下,鼓励孩子们也能坚持下来。毕竟,学习任何一门知识,一项艺术技能,不下苦功是不能成功的。
  但是,我们给孩子沟通的时候不能生硬,需要跟孩子把道理讲透。我认为这个道理,很多父母讲不好,是因为自己就没明白,自然讲不好。
  也难怪,像艺术、美学这些词比较高大上,讲出来难免空洞、缥缈,孩子不愿听,父母自己说的也心虚。但你要说艺术能使人快乐,孩子们估计就愿意听了。但是,艺术的练习是很苦的,也很枯燥,怎么会跟快乐扯上关系了呢?
  这里面就会涉及到美学的基本知识和一系列重要的问题了。
  比如,
  什么是美?
  什么是美学?
  什么又是艺术?
  要我来讲,不会讲的太高深,让人望而生畏,反而让孩子产生够不着的畏难情绪。在我看来,所谓“美”,就是那种能让你持续快乐的东西。而艺术就是美的对象和载体。
  康德说,美感就是一种愉悦感。当你欣赏一个东西,并感觉到快乐的时候,这东西就是美的,这个过程,就叫审美。
  你在街上碰见一个漂亮女孩,没看够,会忍不住回头再去看,这叫“回头率”。
  一个审美对象,“回头率”越高,则越美。一幅画,大家越看越高兴,越看越欢喜,这幅画就越美,艺术价值就越高。
  所以,艺术和美学,其实并不神秘高深,它是能让你快乐的东西,我们不应该被吓到,应该勇敢拥抱它们。
  02
  康德把人类的快感分为三类:感官愉快,道德愉快和审美愉快。
  你喜欢吃火锅,麻麻辣辣的让你口舌生香,这是感官愉快;
  你做了一件好事,心里有种崇高的愉悦感,这是道德愉快;
  这两种愉快和审美愉快的区别在于,感官愉快是纯感性的,道德愉快是纯理性的,而审美愉快介于两者之间,是“半感性半理性的愉快”。
  比如,人和猫同时看到一条鱼,猫只会想到吃还是不吃,因为猫没有理性只有感性,它只有感官愉快,只能从食物中找到快感;而人不同,人可以全面掌握鱼的所有特质,包括由这条鱼产生的各种联想和想象,这种想象力只有人才有,审美即由此而来。
  康德把这个审美的过程称为“反思直观”,就说明审美首先是对眼前事物的直观,其次需要通过反思和想象力对事物进行加工创作,“反思直观”的结果就是美感。
  庄子在濠梁之上,知鱼之乐,即是一种审美态度。
  庄子不是鱼,自然不知鱼之乐。但庄子不需要解答惠子“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诘问,因为庄子是在审美,审美不是在认识对象,而是在鉴赏对象,并不需要了解鱼的真实感受,那是科学家的事情。在艺术家看来,鱼作为审美对象,鱼本身怎么想不重要,是不是真的快乐无需知道,艺术家帮着鱼快乐就行了。
  庄子用眼睛看到鱼游来游去,从而移情于鱼,想象着鱼自由自在的悠闲状态而心情愉悦,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审美过程,是既有感性也有理性参与的审美愉悦。
  人独有的想象力要处理的不是这个对象的实用价值,而是这个对象的审美价值。
  如果你看到一条鱼只想到吃,那么你还处于动物的本能阶段,只有动物性;如果你能欣赏一条鱼的美了,那么,你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因为你懂得了美,懂得了审美,获得了动物无法获得的快乐。
  不懂美的人,活一辈子,很不值得。
  因为,这实在是浪费了老天给你的天赋。
  03
  美国波士顿大学音乐系主任卡尔·伯纳克博士,在致新生家长的欢迎词中说过这么一段话:“音乐不是奢侈品,不是我们钱包鼓了的时候才来消费的多余物,音乐不是消遣,不是娱乐,音乐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是让人类生活的有意义的方式之一。”
  卡尔博士用法国作曲家奥利维埃·梅西安在集中营中创作《时间终结四重奏》的故事来说明音乐为什么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
  1940年6月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奥利维埃·梅西安遭到德国纳粹的逮捕,被关押在一所集中营里。
  集中营里没有商业、没有娱乐、没有希望,甚至没有最基本的尊重,但是却有着不少跟梅西安一样的艺术家,梅西安幸运的在监狱里遇到一位大提琴家、一位小提琴家和一位单簧管演奏家,让梅西安萌生了给这样一个特殊的组合创作一首四重奏的想法,而这所监狱里一名同情他的看守给他提供了纸和一个可以从事创作的地方,就在这个只能满足最基本生存条件的地方,《时间终结四重奏》这首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被创作了出来。
  可以这么说,艺术和吃饭、睡觉一样是生存的一部分,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在集中营这种几乎剥夺了人所有自由的地方,梅西安用艺术证明了“他还活着,他的生命是有意义的”。
  04
  人与动物不同,动物受困于自然律中无法挣脱,其生存的意义无法自证。而人类的自由让人类可以超脱于自然律之外,追问自身生存之意义。
  无论是道德还是艺术,都是人类对自身意义的确认。
  当我们在欣赏一幅油画,欣赏一座雕塑,或者欣赏一首乐曲时,我们可以明白无误的从内心深处涌出的那种丰沛的、细腻的情感中,感受到生而为人的幸运和美好。
  我们会希望,其他人也从我们所欣赏的这些美好的艺术品中,得到同样的美的感受,这就是美学和艺术的奥秘,并不深奥,非常亲切。
  我们可以理直气壮的告诉孩子:要想快乐多一点,学点艺术吧!
  艺术给你带来的快乐不是一顿美食可以替代的,这种快乐不但高级,而且持久,是陪伴你一生的礼物。
  没有这种快乐,是虚度人生最大的风险。
  【北游说事儿】
  主笔:北游
  没有傲慢,只有反思;没有鸡汤,只有哲理。用哲学解剖生活,大家好,我是和所有人保持不同的北游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