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在莫扎特的音乐里,看见整个宇宙微缩的形式

编辑:csm351
2021-08-19来源:文学报 作者:王春鸣
  “莫扎特的音乐和莎士比亚的戏剧一样,是整个宇宙的微缩的形式,在自由多变中,是神秘的秩序,神秘的条理性。”
  二十多岁,我在一个乡村小学教书,我的古典音乐启蒙者送给我一套唱片,莫扎特钢琴协奏曲全集。他说是在比较了海布勒、佩拉西亚、哈斯基尔们的演奏之后,挑了这套席夫的。我不敢说我听不出什么所以然,西洋古典音乐的夸张、突变、对立、急管繁弦之于我都是一种混沌。
  幸亏莫扎特在一次通信中告诉他的父亲,他的协奏曲是“内行听了过瘾,外行听了也觉得动听,虽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所以在许多年里,我也敢一遍一遍地听,渐渐地听出一种对抗之间的完美平衡,独特的西方艺术之美。相比起混乱的交响乐、单薄的奏鸣曲,这一架钢琴两架钢琴三架钢琴与管弦乐的协奏,多么像古希腊的酒神颂。后来又看了几回莎士比亚的剧目演出,感觉那钢琴的声音,和整个乐队的关系就像是一场大戏中主角的独白,是乐器中的哈姆雷特。当然,如果再想得远一些,和中国的艺术也有一种奇妙的呼应,恍如诸宫调里的琵琶,元杂剧里的旦与末。电影《莫扎特传》生动还原了天才的一生
  最初喜欢莫扎特钢琴协奏曲中的第五和第六首,乐律正青春,和我意气风发的二十多岁很配。后来又喜欢第九首,叶耐梅协奏曲,莫名地听出一种对世界和人生的恳切,乐章与乐章之间情绪大起大落,像活泼的山泉,渐渐潺湲,忽而化作飞瀑落进深潭,竟洋溢着李白长诗般的清妙与飞扬。还有第十一首,不只钢琴好,还有那单簧管奏出的柔板,框架乐章之间的中间乐章,有时候单独出现,仿佛是纯净的冥想的心灵密语,有时加入钢琴暖融融的主题,像青衣在和花旦交谈……
  听莫扎特的时候,不能做别的事,甚至还会忘了自己,就好像是从自己生长其中的文明世界离开了一段短短的时间,走进了他的维也纳时代,永恒的花朵和春天、诞生和死亡,沿着整齐的旋律,赶往人间。莫扎特的音乐和莎士比亚的戏剧一样,是整个宇宙的微缩的形式,在自由多变中,是神秘的秩序,神秘的条理性。电影《莫扎特》剧照,下同
  听多了,会明白贝多芬的音乐是对生活的理解,是理想和观念;巴赫的音乐充满信仰的福音,瓦格纳的音乐是标题音乐,而莫扎特却没有强加任何东西给听众,让他们表态、判断,所以他给我们的,是自由。虽然他的很多音乐都是命题之作,是从规定的文字获得主题,但用天才之手再现了,变得不可言说,通向自由,摆脱了一切。那个送我莫扎特的人,真是我今生唯一的知己。
  莫扎特的音乐不是天籁,而是人的声音,没有矫饰和扭曲的人的声音,没有夸大和拔高的人的声音。这些人,是狡猾的巴西诺、温柔的帕米娜、烦躁不安的黑夜女王、悲喜交集的唐璜……他理解所有的人,代替他们唱出来,发出声音,因此,他的音乐中有一种超越一切感性、一切批判理性的宁静,“没有单调乏味的平野,也没有深奥莫测的绝地。他既不容许自己便宜行事,也不放任自己失去节律。他只是在一定的局限之内表现一切事物的真相。”这是神学家卡尔·巴特在《莫扎特评说》中说的一句话。在莫扎特一再被演奏的乐曲的余音中,我一次次接近他的灵魂。我依然不懂他,之所以喜欢,只是因为在春阳初绽,朝云乍卷中,听出来一种接近升华的宁静,不管是小调乐曲,还是安魂曲之类的教堂音乐,都带给我这样的感觉。这是超验的音乐,哀而不伤的音乐,它把聆听者变成萦绕者、浸透者。每当与莫扎特的乐音融为一体的时候,我都会想起童年的蜡笔画,还想起我们南通曾有个爱音乐的老头儿,辛丰年,他把莫扎特称为“我心中的太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