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建议取消中小学生这类考级!扬州家长知道吗?

编辑:csm351
2022-03-11来源:qq.com
  钢琴考级、声乐考级、美术考级......
  艺术考级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并不陌生。
  该不该给孩子报艺术类培训班?
  孩子需不需要考级
  ......
  不少家长被这类问题困扰。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提出的#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考级#迅速登上热搜榜第一。

  吴为山建议,取消中小学生的各种艺术类等级考试,在学校开齐开足美育、体育课程。大力鼓励各个学校根据自身办学优势,将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艺术、体育活动编入课程,如蒙古族的摔跤、藏族的锅庄舞、瑶族的竹竿舞,陕北的剪纸、苏州的版画、天津的泥人等。
  建议一出,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让兴趣回归自然
  不少网友从为孩子减压角度出发,表示支持取消中小学生的各种艺术类等级考试,让兴趣回归自然,减轻孩子的压力。
  艺术考级与兴趣并不对立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考级出于自愿,艺术考级不代表与兴趣对立,对真正有兴趣的孩子来说,拿到等级证书,是对自己付出努力的阶段性总结。
  隐藏在考级背后的担忧
  其实,大家对考级的担忧不仅仅是指向考级本身,这背后还有很多其他原因。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传统学科类培训市场不断降温,少儿艺术类培训市场却日趋火热。
  相信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看别人家孩子考级一路轻松过,自己家孩子却频频“卡壳”,心急如焚,于是强制自己的孩子疯狂考级。
  一些培训机构为了迎合学生家长的“证书焦虑”,背地里胡乱收费,既不能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的真实艺术水平,也违背了艺术水平测评机构应当坚守的行业底线。
  在不法机构的助推下,学生艺术学习的成本随之提高,单纯以考级或证书评价学生学习成效,则会导致艺术教育的功能异化。这不仅会给学生带来较重的学习负担,还会削弱他们对艺术的兴趣。
  近年国家大力倡导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在具体实践中,学校既要教会学生欣赏和体验艺术作品,更要帮助他们获得艺术专长。
  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规范制度在不断完善
  教育部成立专门部门
  2021年6月,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常态化监管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中指出:指导各地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抓紧明确主管部门,体现公益属性,实现常态化监管,防止出现新的野蛮生长。
  坚决查处非学科类培训恶意涨价行为
  针对寒假前社会反映强烈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恶意涨价、超时段收费等突出问题,全国各地按照教育部、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统一部署,迅速行动、集中整治、立行立改,利用寒假前后一段时间基本完成了非学科类培训收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截至2022年2月15日,各地共排查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8.48万个次,发现恶意涨价机构52个,相关违规问题已经整改,对相关机构进行了严肃处理,培训费恶意涨价部分已全部退还家长。
  教育部等3部门发布公告,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
  2022年3月3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3部门发布公告,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
  要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须全部进入本机构收费专用账户。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不得使用培训贷方式缴纳培训费用。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
  关于美育教育,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范迪安委员:持续推动重大主题美术创作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建议,进一步推动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使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体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方向,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范迪安建议,由文化、文艺主管部门形成新的重大主题美术创作指导性意见,部署新的选题规划,完善主题性美术创作长效组织机制,形成持续的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热潮。
  宋亚平代表:建议推进美育副校长进校园
  “目前在校园美育课程实施过程中,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看来,“双减”下校园美育的改革创新意识有待加强,需要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建立有效的校园美育评价体系和激励制度。为此,宋亚平建议,动员社会力量主动投身校园美育,大力推进美育副校长进校园。
  “美育最好的策略是引导学生体验,而不应仅仅停留在吹拉弹唱的技能培养层面,更加不是为了应付一门考试。”除了当前校园美育的认识上存在偏差外,宋亚平指出,仅仅依靠校内资源会影响美育课程的实践效能,也难以保障美育的质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