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指挥家的成长启示

编辑:csm351
2018-04-26来源:华声评论

       在外行眼里,指挥就是拿根小棍在乐团前面挥几下的人,其实,当指挥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重战斗,所以指挥大多是男性。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每年招5-8人,女生更少。今年,长沙市十一中的唐雨慈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也成了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近十年来第一位湖南籍学生。
       当一个女生以优异的成绩,踏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引来我们的侧目关注,这并非是在渲染性别歧视。从男女的生理特点以及指挥的技能特点,男女存在能力上的差异,是非常正常的存在。
       恰缘于此,一个女生在指挥家路上,能拥有这样的成绩,背后的不容易是可以想见的。可以料想的是,更像是“别人家的孩子”的唐雨慈,将在未来的指挥路上,踏出美好的前途。
       应该说,对唐雨慈的关注,并非要鼓励其他的女生去复制她的成才之路,而是要从她的成长中,去得到一些有用的启示。毕竟来说成才的选择很多,但其中的路径,大多是相似的。
       从唐雨慈的成才故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兴趣有着无可替代的价值。这个一听到音乐就兴奋的女生,是在骨子里喜欢音乐的。正是因为这样的喜欢,才能让她每天坚持弹够三个小时,在周末和假期甚至更多。
       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葆有兴趣,才有坚持的动力。兴趣并非总是天赋的,兴趣的形成,更多时候是需要后天的培养。我们可以看到,在唐雨慈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妈妈”,她的伟大之处在于,能够结合自己的特长,陪着自己的女儿慢慢培养音乐兴趣。陪伴的意义,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体现。
       从弹钢琴到走向指挥,唐雨慈的重大改变,是缘于遇到一个特别的老师,这个老师能敏锐地发现她的指挥“天赋”。无数的成功故事说明,遇到一个好老师,对一个人的成才,有着举足轻重的价值。古时有“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说法,在现代社会,社会沟通的成本变得越来越小,遇到伯乐的机遇将越来越大,把握机遇,抓住学习的机会,也将成为一个人成才的路径选择。
       兴趣、伯乐、环境,这些都是唐雨慈在指挥路上越走越顺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她的勤奋训练和坚持梦想。事实上,如果每个人都能如她这般勤奋和坚持,无论在哪个方面,都会在成才路上有所斩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