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德国移民焦点 | “让整个社会好起来”的德国幼儿音乐教育

编辑:csm351
2019-01-14来源:百家号

  德国出过那么多伟大的音乐家,三B”: 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还有:门德尔松、舒曼、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韦伯、梅耶贝尔等等,基本上能叫得出名字的音乐家一大半都源自于德国。而这其中音乐教育无疑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为了深入地了解德国的音乐教育,我们决定去德国一所著名的音乐学校:Musikschule Bochum进行实地考察。看看德国幼儿的音乐教育到底是怎样的,他们究竟有什么神秘的方法能让德国音乐长盛不衰。


  学校位于波鸿主干道Westring旁边,交通便利。学校很大,校园边上就有一个公园(Appolonia-Pfaus-Park),所以在学校里散步就能听到鸟叫的声音,十分惬意。
  我们在校长的带领下穿过宽阔的走廊,因为去的时候是工作日所以很多教室有孩子在上课,走廊里回响着各种各样的音乐,感觉已然置身于音乐的海洋之中,无法自拔。
  来到教室后,教室很宽敞整洁:一面大大的落地镜、一架钢琴、一块黑板、若干坐垫;宝宝可能会磕到的收音机、会划破手指的文件夹等“危险物品”都被放到了宝宝够不到的地方,十分贴心。
  课程开始了,在欢乐的音乐声中,老师带着家长和孩子们一起随着音乐起舞;小家伙们一开始还有些怕生,但在音乐声和家长的陪护下很快进入了状态,和其他宝宝们打成了一片。
  这里的课程设置主要分四个年龄段:6-12个月,12-36个月, 3-4岁,4-6岁;而我们参加的是12-36个月这个年龄段的。据这里的老师说,这个年龄段主要以教歌为主,也就是让孩子随着歌自己玩耍;歌曲除了首末两首外每节课都不一样,课程由老师自己设计。
  针对大一些的孩子,课程是不一样的。原则上六岁前不学习乐器,六至七岁开始学习乐器;基本上第一年主要是带孩子了解乐器,大约16种;第二年孩子可以自主选择3个乐器进行学习;每年学校还会举办很大的音乐会,(二年级自己上台,然后三年级四年级一起上台)声势十分浩大。






  目前学校共有160位老师,其中负责早教的老师有50位,学校在在选择老师的时候注重选择有独立思考能力和灵活的老师,因为针对这个年龄的小孩需要因材施教,而且每个班的课程都不一样。而且老师的学历都是本科以上,且接受过正规的音乐教育培训(elementare musikpdagogik)。
  课程结束后,我们与校长聊天。校长十分有个性,完全看不出是个有160位老师5000学生的大校校长,曾经还是位吉他手……他说学校的教学理念是让孩子真正爱上音乐,而不是仅仅会演奏乐器,听完之后我们非常赞同,这才是音乐培养机构应有的理念。
  聊着聊着我想到这么好的课程应该很贵吧,于是我就小心翼翼地问了下价格,结果校长很不好意思的说:25欧……我问一个小时吗?他说:一个月的。我只能报以沉默。校长忙不迭解释对于很多家庭还可以申请免费。


  然后我们问到了学校收益方面的问题,校长显得有些不高兴,他说教育的目的不应该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到音乐,从而让整个社会好起来。(原话:Mehr Leute sollen mit der Musik in Kontakt kommen und somit eine bessere Gesellschaft entstehen.)
  听完后我们有些惭愧,但更多的是感动。
  德国政府对于教育的理念是平等,即为每个孩子提供的机会是一样的,所以有经济困难的家庭可以申请免费上音乐课。音乐属于休闲爱好范畴,都能得到政府的补助,但相比之下其他教育类的机构,政府的重视度更高。


  今年正好是学校50周年校庆,也就是说学校已经按照这样的理念走了50年。我们不知道这50年从这所学校里走出过多少响当当的人物,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50年中这种让更多人接触到音乐,让社会好起来的理念肯定默默影响了很多人。


  之后我们又去了德国音乐协会和Bosse出版社了解了一下,发现他们也有类似的理念。这让我们感觉到德国幼儿音乐教育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系统的、科学的体系,所以才能让这种理念实实在在的实施下来,才能让孩子们享受到最为纯正的音乐教育,在这样的环境里健康成长。
  整个参观下来使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德国教育对于个体重视程度之高,当然这也是建立在完善和强大的社会保障体制之下的。德式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建立在对于幼儿成长的全方面思考之上:我不在乎现在和几年后能带给你什么,教会你一样乐器或者怎样,我在乎的是如何帮助你找到你喜欢的东西,也许是音乐、也许是艺术、也许是别的,通过引导一个人在爱好方面的选择与培养,潜移默化地产生对于社会整体的影响,从而“让整个社会好起来”。


  想改变一个社会,从改变一个人开始。

本文由中德商桥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德国移民资讯,欢迎关注中德商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