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今晚,我们谈谈音乐

编辑:csm351
2021-03-26来源:百家号
  应一位朋友的要求,谈谈音乐。

  说到音乐,有人会想到音乐会,有人会想到具体的乐器,有人会想到具体的人物;有人可能还会想到对自己意义重大的乐曲,比如自己演奏的第一支曲子,唱的第一首歌;又或者第一次约会时听的,结婚时放的音乐……我对音乐没有研究,但这并不妨碍我享受音乐的美好。有人曾说,音乐是最动人的语言。人与人之间,可能肤色不同,语言不通,但是音乐却没有交流的障碍,它可以穿越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之间,完美地传达情感。

  我不懂音乐,但不妨碍埙这种乐曲传达给我一种古远而沧桑的意境,把我心神带到那个春秋战国,天下纷乱的时代。

  灵谷群星 - 埙·天外之音我不懂音乐,但不妨碍《you raise me up》向我诉说人生奋进的精神力量。

  You Raise Me UpCharlie Cho - Liam Classical我不懂音乐,也不妨碍我感受《女儿情》的儿女情长女儿情童丽 - 枉凝眉当然,还有类似《禅院钟声》纯音乐带来的禅意感受禅院钟声谢导秀 - 碧涧流泉-中国音乐大系器乐篇-古琴可以说,音乐之美,无处不在。或轻柔抚人心伤处,或激昂给人以力量,或强劲催生激情,或禅意平缓他人心绪,或低沉引人以遐思,或深情引人以思念……音乐之美,它不应该是某一部分人的专属,也不应该只是殿堂之上的供养品,它应该是属于全人类共有的财富。

  在我的概念里,所谓音乐,就是能够引发情感共鸣的声音,它可以是“竹林穿雨声”,也可以是“听取蛙声一片”,那是大自然的协奏曲,感受自然,感受古人所追求的“天人合一”,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美妙之处。很喜欢方锦龙大师哪种随便一样东西上手都能演奏出美妙音乐的能力,那应该是音乐该有的样子,只要你有这个心,有这个能力,就能创造出美,而不是由手里的东西来决定。

  据专家说,《诗经》原本主要就是集录民间传唱的歌曲,那句朗朗上口,传颂最广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知激励了多少男同胞挺胸而上,追求所爱。它就是“风雅颂”里的“风”,来源于民间,也来源于生活。音乐本来就不应该有阶层,享受音乐之美是人类共有的权利。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都有权利通过音乐,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对未来寄予希望,对亲情表达思念,对爱情盛情赞颂等等。

  说完对音乐的感受和认知,很自然地引发对音乐相关知识的联想。

  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古代君子的必修课。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古代文人八大雅事。无一不与音乐有关,可见音乐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重要性,以及影响之深远。可以说,音乐是人们天生的第二语言,或许你不会用它表达,但你一定可以感受得到它的魅力所在。

  应该说,中国人对音乐的研究是十分先进的,现代所谓用音乐疗病的方法,其实我国早上汉代,甚至春秋时期就有过深入的研究。有兴趣可以去了解一下中医方面的知识,什么五音(角徵宫商羽),对应人的七情(怒喜思忧恐悲惊),对应五脏(肝心脾肺肾)之类的学说,除了震撼,还是震撼。说到这里,总有人说中医是被神话了,我是保留意见的。就像五音对应七情五脏,如果按现代科学理解,有人说可以用超弦理论去看待,我用最直白的理解就是不同声音产生的振动频率,刚好与某种情绪引起共振,而这种震动也正好对某个功能器官的运作起到微调作用,结果可能是好,也可能是坏,各有不同。想想,迪吧里的人嗨只是因为酒?独处时听到忧伤音乐落泪只是眼睛的事?说不上来,还是留给朋友自己感受吧。

  说了这么多,该说也说得差不多了,一起听音乐享受一下吧。

  一个人,一杯茶,一首曲感受,此刻的美好!

  谢谢!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