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教育理念的“曙光”,古希腊如何成为欧洲教育文明的发源地?

编辑:csm351
2020-10-24来源:百家号

  古希腊在西欧历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是西方文明发源地之一,它所留下的遗产深刻改变了西欧后来国家发展的面貌,很多国家的历史、文化、思想中都或多或少的留存了雅人的影子。
  雅典之所以有着如此灿烂的文明,与之脱不开关系的是它本身文明中发达的传统教育,长期在本民族内部形成的家庭教育理念,对于孩童从小人格的健全有着重要的意义,并且在公共社会领域取得了行之有效的成果。
  一、古希腊人对家庭这一理念有着独特的认识,对社会的运转与发展有着特殊作用
  古希腊往往是由众多的小城邦组合起来的,而每一个家庭共同组成了城邦,这些有机的组合才最终构成了古希腊的社会形态,而如何维护一个家庭,也就意味着如何维护一个城邦的一部分。
  在父权观念横行的雅典城邦社会,父亲的存在就如一个家庭中的帝王,他在家庭中通常具备着最高地位,即便是他与他的“臣子”出生生活在同一片地带,却又不自然的高人一等,所以雅典家庭内部存在着等级式的关系,随之而来出现的是尊卑严父现象的发生。
  但即便如此,培养家庭之中和睦的一种氛围是作为家主的他们所要上的必修课,如何让一家人达到一种和睦的氛围平衡,让每个在城市社会存在的家庭个体都可以发挥自己作用,对于城市而言可以更加有序合理的运行,让社会的发展更加有条理。
  在现代人看来,古希腊那些史诗中对于重建家园成功仿佛是一种无可厚非的行为,但在那个时代已经是一种很大程度的 创新,史诗中所提到的以丈夫为一家之主,要求家庭成员之间的信任,反映出古希腊人在婚姻与家庭方面之间的观念有了跳跃性的发展,在发展的同时也不忘缉拿社会伦理道德结合进去,这些传统的原始资料不仅仅代表着人们生活的日常的行为,还是一个传达新的思想道德观念的“故事书”
  二、古希腊往往采取着多种的家庭教育方式,来对自己的孩子进行多方面的教育
  在一个健全的城邦社会中,必要的配套教育机制是不可或缺的,不仅仅要求父母做到言传身教,还要做到合理的教育理念的传播。
  在古希腊的教育理念中,他们认为玩具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可以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创造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的行为习惯做出改变,这样多样的局面无疑是教育者们所希望看到的,一定程度上让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下降了对外的好奇,激发孩子拥有更多的想象力空间,进而在后续的教育中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与此同时,在古希腊传统的影响下,每一个孩童都会进行宗教上的教育,从小就会在宗教神话中度过,也就是说从小生活的环境的思想主基调就是信仰上的教育,故而不由自主的形成了约定俗成的信仰观念,自然而然地所成长起来的居民对自己本城邦的归属感就激发了出来。
  通过各种形式对信仰的增强,促使个体行为活动逐步转变社会所提倡的,在古希腊社会中,这样以家庭为单位的教育模式,使得社会的发展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摆脱蒙昧原始的教育体制机制,拥有了相对系统的教育理念,以最小的单位完成最大的变革,这样的成本对于古希腊来说无疑是最想看见的。
  除此之外,古希腊的家庭教育还通过家长言传身教的方式传递给孩子,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父母在孩子的世界观中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家长对于万事万物的看法与理解,对孩子以后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有着重要意义。
  在古希腊往往就是通过父子之间的交流完成这样一种教育方法,以多种蕴含智慧与思想的故事来启迪孩子,让孩子有意识有方向的去了解外部世界的神秘之处,去发现自己内心本源的力量,这也是古希腊民主政治能够无比繁盛的一个有力条件,将比于技能教育,一个是侧重于让一个人拥有自食其力的能力,一个是让人拥有去探索世界,抒发理念的人格,这两种教育模式,往往使后者对孩童的早期影响更加深刻。
  三、古希腊的教育体制有着很浓厚的社会效能,使得城邦的生命力日渐显着
  所叙述的种种方式之中,雅典教育的体制机制对于自身发展有着显而易见的作用,诸多可供选择的教育方式创造了孩子在成长上的多元选择,也让家庭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这种分散到个人的群体行为,成了维护雅典民主制度一种值得合理运用的方式。
  为了让整个城邦整个民族拥有强大的凝聚力,古希腊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家庭,通过诸多的信仰活动,将整个城邦的意志灌输到每一个居民身上来,对于处在思想上神人一体的古希腊社会而言,这是一种在当时很重要的保障措施。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用多种兼容的游戏活动,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有着更多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对孩子成长并不做过多的干涉,往往只是借着潜移默化这样非显性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教育理念。
  这样的交流形式并不死板,也不固定,给孩子带来美好回忆的同时,也默默的给孩子的世界打开一扇新的窗口,让他们在继承曾经意志的同时,也驱使他们寻找新的理念和方向,正是这样教育方式,使得古老而原始的教育方式在一代代传承过程中依旧有着强有力的生命力,不断发扬光大。
  在希腊社会中,基于特殊的社会环境之下衍生出的特殊的教育模式,使得古希腊的教育和道德水平独树一帜,其思想上的自由性和创造性是后来各国都为之赞叹的,在这样一个联合体的国度里面,行使着民主的政治体制,每个人都有权利来阐发自己的思想。
  这是一个思想成长的温床,没有人会一家独大,城邦的意志是由组成城邦个体意志共同组合而成的,这样民主自由的风气知道现在也被人们津津乐道,各种意志上的碰撞、智慧的喷发、艺术的闪现都在这片土地上一一呈现,这些都让人感叹所有的成就都离不开教育的滋养。
  参考文献:《古希腊政治、社会和文化史》、《希腊罗马名人传》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