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写给孩子的音乐通识课,一本好看的绘本,读懂交响乐

编辑:csm351
2022-03-16来源:百家号
  四季的景,文人用文字表达,比如韩愈的《早春》。画家用画笔记录,比如德国最著名的绘本作家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画了一套《四季时光》。音乐家将四季谱成了曲,比如巴洛克时期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安东尼奥·维瓦尔第,创作了《四季》。
  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的《四季》,创作于1725年,哪怕到现在,依然经久不衰。在《四季》的《春》中,安东尼奥·维瓦尔第还写了相应的歌词:
  春天来了,鸟儿欢唱,欣喜若狂,来把春报,泉水潺潺,微风习习,好似喃喃细语,天空乌云密布……
  熟悉的春天感觉,浮现眼前。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的《四季》,在《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中,用图片+文字的方式,做了介绍。《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是一本了解交响乐团的通识绘本。不仅适合小孩,也很适合大人阅读。
  《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通过图文结合,介绍交响乐团的构成,具体的乐器,与交响乐有关的人物、事物。阅读《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多一份对音乐的了解。
  《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的文字作者是美国的出版人阿瓦隆·诺沃,图是由英国插画家大卫·多兰所画。大卫·多兰的画作,曾获世界插画大奖新人奖。《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的翻译者,是国家大剧院新媒体编辑高建。
  阅读《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了解交响乐的世界。
  好看的图片提高美商
  兴趣,永远都是阅读书籍最好的老师。对大人来说,吸引阅读的是内容。对孩子而言,最初吸引他们去阅读的,一定是图片。比如我家老二,挑选喜欢的书籍,图片肯定是排第一的。对音乐的门外汉来说,好看的图片,也是吸引打开一本书的关键。

  《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的图片,不仅好看,而且对于理解交响乐团的内容,也很好理解,尤其是对具体乐器的介绍。看图,一目了然。
  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越发觉得好看的图片,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美术教育学博士房斐老师,曾经分享阅读《旅之绘本》时,提到美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对孩子进行美育,阅读优质绘本是一个途径。
  台湾绘本作家郝广才,一直强调现代的孩子,不做“美盲”。“美育”、“美盲”,说的是一个人会欣赏图片的能力。除非极其有天赋的人,不然想提高看图的能力,少不了多看,在看的过程中,提高欣赏图片的能力。
  《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中的图片,并不局限于好看,对于人物的介绍,图片的展现,还有一定的创意。创意这件事,是别人脑中的灵感表达。如何转化成自己的能力?看的时候,想想如果是自己,会如何去表达?和孩子一起阅读时,不妨聊聊,如果是他,想怎么表达?脑中的画面是怎样的?这是一种开放性的讨论,多观察、多体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老舍先生曾经谈到读书心得时,说“多念书是养成自己判断能力必要的条件”。多看图,有点像多看书。多看图,多看好图,培养鉴赏图片的能力。当然,靠这一本《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肯定是不够的,需要一个累积的过程,去慢慢养成看图的能力。
  一本书了解交响乐团
  以往不管是在电视上,看到交响乐团演奏的画面,还是经过音乐厅的门口,总感觉交响乐离我们很远,听不懂,也欣赏不来。某些时候,孩子会跟着大人的癖好,对一件事留下印象。因为自己怕狗,孩子也跟着有些害怕狗。可不想因为自己不了解音乐,而让孩子少了了解音乐的体验。
  当意识到自己的这点局限性时,老母亲开始有意识地去关注,儿童可以读的通识类书籍。虽然我不太懂交响乐,但并不妨碍阅读有关的书籍,尤其是看到《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的内容安排,很适合孩子了解交响乐是怎么回事。
  《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先是介绍交响乐的基本组成,再对具体的乐器做详细介绍。这些内容听起来会觉得枯燥,但翻阅《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图文结合的方式,却觉得既好看又有意思。
  《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第二部分介绍的人物,想来作者也是花了心思的。将贝多芬等大众熟知的人物,列在了“名人堂”这页上。而相对来说,详细介绍的人物中,有两位女性。一位是中世纪的希尔德加德,另一位是出生于1867年的艾米·比奇。

  生活在那个年代,女性想要有所作为,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刻板印象,在每一个时代都会存在,而了解不同领域中,打破刻板印象的例子,对于孩子的阅读体验来说,看起来很细节的内容,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我家老大,在阅读的过程中,了解到的人物故事,会出现一些女性的刻板印象。所以,每每读到历史上的女性人物时,总会有一丝感动。看到《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里,两位女性的例子,感动作者这样的安排。小小的内容呈现,却很可能打破孩子的某个刻板印象。
  读完《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对于里面提到的名人,想要深入了解,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再去查找一些资料。《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最后一部分,涉及交响乐的方方面面,能开阔视野。翻阅《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有一种很深的体会:对于不了解的领域,通过绘本去了解,是一种不错的尝试方式。
  通过一本书,了解一个领域,似乎是成本最低的学习方法。一本有趣又好看的绘本,让孩子了解一件事、一个小小的领域,是非常值得尝试的事情。阅读《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小一点的孩子,能开阔眼界,大一点的孩子,培养一点主动阅读、搜索资料的能力,何乐而不为?
  和孩子一起读《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了解交响乐的美妙。放下《交响乐团》之后,不妨主动一点,听一曲交响乐,将音乐带入生活中,增加一点幸福的味道。或许能体会到像《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中,所说的那样:
  管弦乐最不可思议之处就在于,它通常是没有歌词的,却可以被世界上任何民族、说任何语言的人们所理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