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民乐首次亮相佩鲁贾音乐节

编辑:csm351
2023-08-29来源:咸宁新闻

  在意大利古城佩鲁贾隆重举办的“2023佩鲁贾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年仅16岁、来自“2023施坦威钢琴大赛”的金奖获得者谢向百合(LilyXie),在她个人首次与欧洲管弦乐团合作、演奏莫扎特的第12号钢琴协奏曲之后,出人意料地又弹奏古筝、演奏了中国古筝名曲《雪山春晓》,赢得了现场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界师生的热烈反响——这是蜚声全球的意大利佩鲁贾国际古典音乐节2005年创办至今17年来,中国民族乐器演奏首度亮相这一国际乐坛盛事!
  这一创意来自当代最优秀的音乐会艺术家之一、以色列著名钢琴大师、施坦威艺术家、佩鲁贾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伊莲娜维尔德(IlanaVered)。伊莲娜是国际音乐界卓尔不凡、桃李天下的钢琴大师——她13岁时就初出茅庐、得到以色列政府的资助赴巴黎音乐学院学习,师从著名钢琴家VladoPerlemuter等大师,15岁就以钢琴一等奖的斐然成绩毕业于法国巴黎音乐学院,并继续在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深造;近70年来她不仅与世界上大多数最优秀的指挥家合作过,而且作为杰出的室内乐音乐家,在一系列夏季音乐节、电视和电台、唱片录制等领域,赢得了欧美主流音乐艺术界的尊敬!鲜为人知而又值得大书特书的是——伊莲娜是上个世纪70年代东西方对峙时期、在西方音乐家当中首位冲破坚冰、与中央乐团合作演奏并出版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唱片的女音乐家!在那个特殊的时代是弥足珍贵的文化使者,所以、伊拉娜是名副其实的现代东西方音乐艺术交流的拓荒者之一!
  伊莲娜根据谢向百合的特点因材施教、提出在西方古典音乐节的钢琴、小提琴、歌剧等传统演奏环节之外,在本届音乐节闭幕式环节增加东方古典乐器——古筝的演奏,以促进东西方古典音乐的交流,同时展现莘莘学子才艺的多样性,以提升佩鲁贾国际古典音乐节不同于其它音乐节的多元化的融通特色,大师破天荒的“钦点”、惜才之情溢于言表而打动众人,在佩鲁贾音乐节上引发业界各国人士的啧啧称奇!谢向百合的古筝独奏结束之际,古老的佩鲁贾议事厅里,回荡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身着飘逸汉服的“2023施坦威钢琴大赛”金奖获得者谢向百合返场、凭籍自身对东西方古典乐器的尊崇和经典曲目的弘扬,再次向伊莲娜大师和现场所有古典音乐人致敬,古典音乐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可以逾越岁月而达到普世传扬!这也是佩鲁贾音乐节长盛不衰的奥妙所在!
  伊莲娜高度评价了谢向百合在佩鲁贾音乐节上与欧洲管弦乐团合作、演奏莫扎特第12号协奏曲K414的表现:“我完全不相信是你的弹奏,你的演奏风格是优美的,你对这部作品有了自己独到的理解。”而来自北京的古筝教育家叶念先生评论说:“谢向百合的古筝演奏行云流水般的流畅,指法准确严谨,演奏具有艺术感染力;尤为可贵的是她能中西融合、传播传统文化,展示出年轻一代音乐人一专多能的可塑性,这种多元化是对东、西方的古典音乐最好的传承。”谢向百合作为伊拉娜麾下的学生不负恩师的教诲和赋予的开创性使命,圆满地在第17届佩鲁贾国际音乐节上完成了个人与交响乐团的钢琴协奏曲合作、个人钢琴独奏、以及古筝个人独奏等3场次的演奏,成为2023佩鲁贾国际音乐节演奏场次最多的年轻音乐人,而且还成为首位在欧美主流夏季音乐节上同时专业展示钢琴与古筝这一中西合璧艺术跨界组合的践行者!谢向百合透露,在明年的佩鲁贾音乐节上她将展示古典音乐“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更新形式、更高水准的演奏、回报社会和恩师。佩鲁贾音乐节执行董事彼得赫尔墨斯(PeterHermes)强调:“作为在欧美音乐节占有一席之地、意大利最大的青年古典音乐节,2024佩鲁贾音乐节将继续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年轻一代古典音乐人和各类音乐院校、古典音乐爱好者提供与其它音乐节不同的交响音乐会合作,以及大师班、马拉松演奏会、室内音乐会等具有挑战性但有吸引力的专业环境,旨在保持古典音乐的活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