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丝路绵延 乐乐与共】他们用云南音乐 搭起连通世界的桥梁

编辑:csm351
2023-10-13来源:云南网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璀璨绽放。传承优秀丝路文化,构建多彩文明,10月16日,第三届“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大会系列活动启幕,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们将共聚春城昆明,共奏丝路友谊之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云南网特此推出【丝路绵延乐乐与共】专栏,以乐相和,共迎盛会。
  他们将情谊揉进来自大山的旋律和节奏中
  把彩云之南的浪漫、热情和力量传达给世界
  一曲高歌,满座皆惊
  彩云的歌声跨越了语言的界线
  不同国度、不同文化的人们紧紧相连
  岁月如歌,一代代的云南音乐人怀揣着对音乐的热爱和不懈的努力,探寻着、解读着云南民歌通往世界的密码。他们将云南民族音乐带上了世界的舞台,让全球各地的人们都有机会聆听云南民族音乐的魅力,感受那份源自云南大地的音乐之美。本文所提及的几位音乐艺术家,就是其中的代表。
  云南民歌带出国门的第一人
  《小河淌水》作为云南民歌的“金字招牌”,被西方音乐界称为“东方小夜曲”,时至今日,在国内外各大音乐平台都可以看到中外名家演唱、演奏的众多版本,网友们也在为“哪版更好听”讨论得热火朝天。
  这首诞生在云南大山里的民歌,为何能传唱中华大地,甚至漂洋过海到国外,被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听众所喜爱?这还得从唱响《小河淌水》的黄虹说起。
  在1953年的北京汇演上,黄虹以一首优美动听的《小河淌水》令首都的观众们陶醉其中,这首婉转悠扬的云南山歌让京剧大师梅兰芳和文化大家楚图南听得意犹未尽,纷纷递上纸条请黄虹再唱一遍,《小河淌水》由此在大江南北传唱开来。
  成名之后,黄虹收到了很多演出邀约,她从中原唱到边疆,还作为艺术代表团成员十多次出国访问,到过波兰、罗马尼亚、朝鲜、日本、印尼、缅甸等欧亚多国,极富民族特色的云南民歌就这样走出了国门。《小河淌水》如同大山间一股清澈绵长的泉水,叮咚作响地淌过了村村寨寨,流遍云南,传遍中国,又汇入世界音乐的海洋。
  1999年,黄虹不幸辞世,但她对传播云南民歌之美的追求,随着云南民歌特有的韵味,永远留在了人间。
  50余个国家聆听到了云南海菜腔
  是什么样的声音能从奥地利跨过大洋传到了美国和澳洲,乃至在世界舞台上空回荡不息?李怀秀、李怀福凭借着动人的歌喉,将海菜腔这一独特的音乐形式,逐步引领进了公众的视野。
  出生在云南石屏县的李怀秀从小她便跟着当地民间艺人学习海菜腔。“我有个梦想,要把海菜腔唱给更多人听。”追寻着梦想的方向,李怀秀不断的努力,让海菜腔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2004年,李怀秀参加中央电视台“西部民歌电视大赛”获得金奖,2006年中央电视台青歌赛中,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又一举获得“原生态唱法”,也是在同年,彝族海菜腔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享誉国内并不是李怀秀的梦想的终点,她始终渴望着更多人听到云南的美。
  “我们出访过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肯尼迪中心等多个国际舞台上唱响海菜腔。”李怀秀表示,海菜腔频频登上国际舞台,是音乐的美跨越了国界。
  “什么鸟儿飞起来?吉祥的鸟儿飞起来,飞到什么地方落?飞到银山落……”当优美动听曲调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响起时,观众们仿若穿越到鸟语花香的异龙湖畔,李怀秀用古老的唱腔向世界传递着生态人文互融互通的美好理念。
  2022年12月15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来自云南的彝族海菜腔传承人传唱人李怀秀、李怀福率先登场,一曲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唱响全场,赢得如潮掌声。“我们会竭尽全力做好每一场表演,让海菜腔在国际大舞台上绽放光芒。”李怀秀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近年来,在李怀秀、李怀福的带领下,异龙湖畔悠扬的海菜腔在美国、法国、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瑞士等50多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演出,跨越700多年历史,一曲海菜腔响起,终是惊艳了世人。
  怒江的百灵鸟飞向了世界
  2007年,一首由茸芭莘那演唱普米族歌曲《咧咧》在美国国家文化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的梅兰尼舞台唱响,原生态民族风情让美国观众大为感动,“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赏云南民间歌舞,心中非常震撼。想不到云南的少数民族会如此多才多艺,他们的演出非常吸引我,让我有想到云南去的强烈欲望。”来自美国马里兰州的莎朗·麦勒·金女士感慨道。被歌曲打动的不只是观众,还有肯尼迪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许多工作人员主动邀请身着民族盛装的茸芭莘那拍照留念。
  这不是茸芭莘那第一次把云南民歌唱给海内外观众听。2013年,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美丽中国”的演出当中,茸芭莘那以唯一的女声独唱的形式为5000多人中俄两国各界人士献唱了家乡怒江的音乐。“咧咧咧……”当普米语的高亢长音亮出来,台下掌声雷动。演出结束后,很多人称赞她“用歌声唱出了中国少数民族的阳光与自信”。
  2015年,中国文联同文化部在吉尔吉斯斯坦联合主办了“中国文化日”活动,茸芭莘那再次作为中方唯一一位歌唱家受邀参加此次出访演出。开幕式上,她真情动人技惊四座,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茸芭莘那表示:“能把我们中国少数民族的音乐,云南的、怒江的音乐,一次次唱响国际舞台,我特别自豪!”
  回忆起在国外演出时受到的欢迎,茸芭莘那十分感慨。她表示,西方人非常喜欢中国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中国的繁荣、中国人民的友善和热情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年,我去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感触就是每次演唱传统民歌,都会多一份感动和自豪。”在茸芭莘那看来,台下观众认可的是她的歌声,更是歌声里蕴含的优秀又美丽的民族文化。
  茸芭莘那将家乡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展现给了世界。“一条怒江在高黎贡山、碧罗雪山间一路奔腾而去的豪放,体现了我们的民族顽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茸芭莘那说,民歌承载了各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谈及未来,茸芭莘那说,希望能带着更多云南歌谣、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