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莱布雷希特专栏:音乐并非奢侈品,而是生存的需要

编辑:csm351
2024-01-26

在加沙冲突带来的一个个不眠之夜里,我想着那些音乐家们,想象他们在逐步恶化的可怖事件中能够做什么。哈马斯发动攻击大约一周之后,以色列爱乐乐团的成员组成多个重奏组,前往各家医院巡演,在走廊里为受伤者、医护人员和探访者演奏。没有人对他们的出现感到惊讶。这种期望从1948年就已经存在,在那些伤痛岁月里,音乐家们会提供释怀一刻。有一组模煳的照片记录了莱昂纳德·伯恩斯坦在一个小型管弦乐队伴奏下,于沙漠之中演奏钢琴。1967年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带来了精神支持,同年伯恩斯坦则在橄榄山上指挥了马勒的《复活》。莱昂纳德·科恩在1973年曾经与一个坦克师一起宿营。

莱昂纳德·伯恩斯坦

《焚身以火:第四次中东战争与莱昂纳德·科恩的救赎》(【以】马蒂·弗里德曼/着,广东人民出版社·万有引力,2024年1月版)是一本莱昂纳德·科恩的传记,记录了他1973年奔赴以色列前线,为战场上的士兵带去一场巡演的经历

在当下这场冲突中,只要空袭警报被解除,城市里能够恢复举行音乐会,以色列爱乐乐团就会打起领带,穿上燕尾服,观众涌向音乐厅。指挥家们纷纷前来表示声援。捷克爱乐乐团的谢米扬·比契科夫(Semyon Bychkov)指挥国歌《希望》(Hatikvah)时脸上满是泪痕。而苏黎世歌剧院的贾南德雷亚·诺塞达(Gianandrea Noseda)指挥的《希望》是所有存在于记忆中的演绎里最为缓慢的一次,音符凝固在半空中,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震慑。伊戈尔·列维特(Igor Levit)从机场直奔医院,在一架经受过爆炸的钢琴上演奏。马克西姆·文格洛夫也带着他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飞来了。

有一个大学弦乐四重奏乐团首席的侄女被劫持,成为了某条加沙地道里的人质,但她仍然强忍悲痛,在特拉维夫博物馆演奏现代音乐。音乐家们给我发来信息,讲述他们所经历的一切,以及这些经历造成的无可比拟的强烈感受。一位电台主持人打来电话,急切地要求讨论贝多芬晚期的作品,作为某种安抚。音乐在这场危机中显得至关重要,从建国前的黎明时代,它就一直如此。

这片土地上的第一场交响乐音乐会于1936年12月26日在特拉维夫举行,演奏者是在希特勒的法令下被德国乐团解雇的犹太人。很快,来自奥地利、捷克和波兰的难民也加入了他们。这支乐团是波兰小提琴家布罗尼斯瓦夫·胡贝尔曼(Bronislaw Huberman)的心血结晶,他成功说服了阿图罗·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在阿拉伯大起义期间访问巴勒斯坦。对双方来说这都是一场精打细算的冒险。

阿图罗·托斯卡尼尼

托斯卡尼尼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在排练中对演奏家从来都不客气,但他热忱支持法西斯主义的受害者。一开始人们不确定他面对一群衣衫破旧、身无长物、情绪低落的逃亡者,会做出怎样的反应。事实证明,他们产生了自发的共鸣,以至于托斯卡尼尼在第二年再次回到这里,无视英国方面对他的人身安全发出的警告。

我很喜欢的一个故事是,托斯卡尼尼和胡贝尔曼从特拉维夫前往耶路撒冷,在路上他们遇到一场暴雨,拐进一个搭满帐篷的集体农庄,在唯一的铁皮屋顶建筑——公共食堂——里避雨。托斯卡尼尼正在那里喝咖啡的消息不胫而走,穿着蓝色工装的农庄居民围了过来,用德语询问他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和柏辽兹《幻想交响曲》中的节拍标记。托斯卡尼尼笑着说:“非同寻常的国家,连农民都懂音乐。”

以色列爱乐乐团逐渐成长为一家高水准的国际化乐团,但仍然按照以色列集体农庄模式运作。每个演奏员都享有平等的权利,而被称为“秘书”的管理者必须根据任何想了解情况的成员要求,向他公开账目。指挥家们来来去去,直到1977年,印度人祖宾·梅塔被授予音乐总监的头衔,而他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也深刻激励了乐团的演奏家们。梅塔最终在2020年将音乐总监的头衔传给了他的弟子,在以色列出生的拉哈夫·沙尼。

一波波移民加入乐团,逐渐改变了它的声音和态度。在20世纪80年代,当一波俄罗斯人涌入弦乐各个声部后,一直咄咄逼人的以色列爱乐乐团开始变得顽固不化。如今那波浪潮已经让位于新一代来自本土的演奏家,他们在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的音乐学院接受培训,其中许多人是新任音乐总监的同学。现在的气氛更加友好,不再那么偏执,长期担任秘书长的阿维·肖沙尼(Avi Shoshani)最近退休就是这种转变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的演奏更加流畅,更具自信。然而,一个长期存在的缺陷还是无法弥补:以色列爱乐乐团仍未接纳第一位阿拉伯音乐家。

与美国的古典音乐听众状况类似,尽管他们的音乐会季票听众之前也是祖孙三代代代相传,但如今也还是日渐稀缺。但只要有战争发生,公众就会想起对现场音乐的需求。而且不仅仅是代表国家的乐团有着这样的表现,耶路撒冷交响乐团本月将演奏马勒《第七交响曲》,位于加沙前线的贝尔谢瓦小交响乐团(Beersheva Sinfonietta)也将献上贝多芬。

这些演出并非是非常时期的特别安排,也绝非逃避现实。以色列歌剧院重新上演了他们于2012年制作的多尼采蒂《拉美莫尔的露琪亚》,该剧的高潮部分是露琪亚在谋杀了她的新郎之后,身着沾满鲜血的白袍出现在舞台上。以色列出生的女高音歌唱家希拉·法米(Hila Fahmi)获得了热烈的喝彩,导演奥梅尔·本-塞迪亚(Omer Ben-Seadia)经历过集体农庄学校的教育,他将这个制作献给了以色列国防军的一支女子观察哨,她们曾警告过哈马斯计划突袭,但她们的警告被无视了,军队高层的漠视让她们付出了鲜血的代价。多尼采蒂歌剧中的一切都让人感到真实与切近;许多观众离开时满含热泪。

战争的结果总是不确定的,只有一处例外。以色列的音乐演奏家和音乐爱好者都告诉我,表演者和公众之间的纽带正在重建,人们认识到音乐并非奢侈品,而是生存的需要。无需经受以色列和加沙的噩梦,世界其他地方也需要再次认识到,在性命交关的时刻,音乐能为我们做些什么。(澎湃新闻 ∙ 翻书党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