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全球智点·全球文明倡议丨达沃斯认为非洲音乐可协助非洲国家提振国际影响力

编辑:csm351
2024-03-23

编者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风险急剧上升。各个国家和地区如何求生存,谋发展,搞竞合,争未来?谁来指南找北?2021年,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领域国际合作,是对上述问题提出的“中国答案”。在八大领域内,世界各国智库各显神通,仰观俯察,深思熟虑,出谋划策。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特开辟全球智点·全球发展倡议卡片专栏,以极简方式提炼要点,为促进全球发展倡议下各领域国际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欢迎读者循例投稿,形成全球智点·全球发展倡议的爆炸式扩散效应。

标签:#非洲音乐/非洲/文化外交

今日热词:非洲音乐(Afro)风格是一种源自非洲的音乐流派。Afrobeats,也称为Afro-pop或Afro-fusion,主要来自西非和散居地,这种音乐风格融合了多种风格,包括Afrobeat、dancehall、hiplife、jùjú、British house music、ndombolo、palm-wine、R&B、soca和Hip Hop Music。Afrobeats不仅是一种节奏律动,也是一种音乐流派,甚至可以代表整个非洲文化。它通过打击乐、舞曲、民俗元素与西方主流的Hip-hop、Funk、电子乐等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律动与氛围,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起来。

Afrobeats的创始人尼日利亚音乐家Fela Kuti通过这种音乐形式抨击政府与权利,并至今影响着几乎所有的非洲音乐。Afrobeats的衍生风格包括Azonto、Banku music、Pon pon等。它用英语、约鲁巴语、伊格博语等语言讲述着对自我、身份、政治等话题的思考。

观点:非洲各国应把握非洲音乐(Afrobeats)在全球的大流行趋势,通过开展文化外交、促进跨文化理解和积极参与全球对话来增强非洲各国软实力。

背景:非洲音乐在全球崛起。

1.在非洲和非洲移民社群的艺术和文化领袖的激励下,非洲浪潮的潜力不断增长。根植于非洲文化的非洲音乐(Afrobeats)在全球快速流行。自2017年以来,非洲音乐的收听率增长了550%,在流媒体平台Spotify上的累计播放量达到130亿次。

2.2023年,Afrobeats推动格莱美奖设立了非洲音乐类别的奖项。随着Afrobeats在国际上广受赞誉,它与嘻哈、说唱、R&B、雷鬼和卡利普索等其他非洲音乐流派一起促进跨文化理解,音乐节和各类媒体使它们获得更大的曝光度。

3.发展中国家可以展示自己的艺术实力从而挑战陈规定型的观念和成见。文化交流不仅能促进团结,而且能使各国更积极地参与全球对话,增强非洲国家的外交影响力,并超越地缘政治的界限协商全球性的关键问题,促进经贸和投资合作。

内容:文化外交、文化领袖和全球艺术家可以帮助非洲及非洲裔人民提高全球影响力。

1.有效的宣传和外交是在全球合作中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关键。通过分享文化遗产,如艺术、文学和活动,各国可以促进相互理解,加强外交联系,从而进一步为国家利益服务。例如,“韩流”通过K-pop音乐、K-drama和其他吸引全球观众的文化出口产品,提升了韩国的软实力,增强了韩国的全球影响力,促进了韩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合资企业和合作。

2.文化领袖和全球艺术家可以帮助解决全球性问题。文化领袖可以传递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共鸣的有力信息,影响公众舆论,促进对复杂话题的深入理解。例如,被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前儿童兵亲善大使的卡吕普索-罗斯(Calypso Rose),是一位开拓性的非洲音乐艺术家。她的音乐涉及全球性话题,如家庭暴力、性别歧视和种族主义,为后代女艺术家铺平了道路;她的艺术还挑战陈规陋习,加深人们对加勒比文化的理解和自豪感。

3.文化外交可以成为非洲和非洲移民社群国家的有力工具。文化外交可以确保非洲裔族群的独特视角和需求被看见并得到理解,从而使他们的解决方案有机会纳入全球解决方案。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领导人年会及时过渡到每年的“黑人历史月”活动,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机会,去探讨非洲及非洲裔个人和社区的重要影响及如何进一步增强非洲和非洲裔散居地人民在有关当今时代关键问题中参与全球讨论的能力。

5jkei7xx

图源:Unsplash/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4/02/afro-wave-the-arts-empower-african-afro-diaspora-nations/

建议:非洲和非洲裔应实施文化外交、艺术表达、与政府合作等战略提高国际影响力。

1.非洲国家政府应展示多样的非洲文化活动、展览和节日。应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大使馆和文化机构合作,促进跨文化理解和对话,将文化外交纳入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同时促进非洲裔社区与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计划。

2.非洲国家政府需与学术机构、博物馆和文化中心建立伙伴关系,从而为非洲裔艺术家提供在国际上展出作品的平台。应鼓励创作探讨身份、移民和人类共同经历等主题的艺术作品,促进全球联系。

3.非洲和非洲裔艺术家应利用社交媒体接触全球受众,帮助打破陈旧定型的观念。非洲国家应促进文化旅游,注重非洲遗产的保护和记录,确保子孙后代能够了解非洲的文化遗产。另外,应将讲故事作为传播共同价值观、愿望和挑战的有力工具,鼓励世界对非洲各族人民和社区作细致深入的了解。

来源:《非洲音乐浪潮:艺术如何在全球对话中增强非洲和非洲移民社群国家的能力》,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2月29日,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4/02/afro-wave-the-arts-empower-african-afro-diaspora-nations/

整理者:严博舒,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