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音乐产业与音乐教育民意测验数据浅析

编辑:csm351
2009-09-02
  最近,新一期的Gallup Poll民意测验(盖洛普民意测验——美国著名民意调查项目)结果显示,美国公众对于音乐教育的支持热度正在不断上升,参与相关音乐活动的人数规模也在不断增加。然而,事实真有如此乐观吗?
  这项Gallup poll民意测验证实了热衷参与音乐活动的美国公众人数正在不断增加,而且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音乐是能够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活动。新的一期民意测验显示,丰富的音乐活动对于音乐教育的支持是广泛而持久的,而“音乐能使人变得更加聪明”也已经成为了一条广泛传播于美国民众之间的信条。然而,却有79%的受访者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形下,他们将会在音乐产品的消费方面更加谨慎——这似乎与大众对于音乐活动的热忱并不合拍。另有2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消费将不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甚至可能增加消费额度。
  参加音乐活动的人数规模
  根据最新一期的Gallup调查结果,在将近五分之三(约58%)的受访家庭中,每个家庭都会拥有至少一名家庭成员从事演奏乐器的活动。而在2006年,拥有演奏乐器成员的家庭只占受访家庭总数的52%,这一数据的增势明显。在参与本次调查的人群中,4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自己就可以演奏一种乐器。对于那些至少有一名家庭成员演奏乐器的家庭来说,其中40%的家庭拥有一名以上的乐器演奏者。
  同时,5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家庭中至少拥有一件乐器。而在1997年,拥有乐器的家庭只占受访者家庭总数的43%。与此同时,乐器的拥有总数与教育状况与收入增长同步提升。在收入高于45000美元的家庭中,66%的家庭拥有乐器;而在收入低于45000美元的家庭中,这一数字为49%。在教育状况方面,66%的大学毕业生拥有乐器;而在处于其他教育程度的人群中,这一数字为56%。
  本次调查还显示,在表示自己可以演奏乐器的人群中,20%的受访者接受过私人教师的指导。40%的受访者表示曾参加过学校开展的器乐课程;另有12%的受访者则接受过其他形式的器乐演奏培训。无疑,许多器乐自学指导书籍是这些受访者接受器乐培训的关键因素。
  公众接触音乐的决定因素
  新一期的Gallup测验显示,父母继续成为了决定孩子们是否参与音乐活动的最主要因素。在那些表示自己演奏乐器的受访者中,4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起初接触音乐是源于父母的大力支持;24%的受访者表示接触音乐完全是自己的兴趣使然;另有31%的受访者表示是他们的老师或是“其他重要的人物”把他们领进了音乐的大门。1997年,当Gallup测验向公众提出这一相同问题的时候,答案却大相径庭。在1997年的Gallup测验中,只用3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接触音乐来源于父母的支持,而将兴趣作为当初接触音乐决定性因素的人数比例则高达38%。
  公众对于音乐的看法
  如果说Gallup测验能够给人们以某种启示,那么我们可以从中看出NAMM(美国音乐商协会)近年来在改善全民之于音乐态度上所做出的公关成绩。38%的受访者表示曾通过阅读、观看或听说的方式获取“演奏乐器能够带来益处”的相关信息。73%的受访者赞同儿童应在5岁之前接受音乐教育,更有51%的受访者表示婴儿应在其1岁生日之前便接触音乐。另有61%的受访者认为音乐教育在儿童的学龄前教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63%的受访者表示在学龄前教育或日托中开展音乐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超过90%的受访者承认音乐教育会同时提高孩子的社交技能与学习技能。96%的受访者则认为参加学校乐队可以极大地锻炼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同样有96%的受访者认为音乐教育是教育机制趋于成熟的一个重要表现与因素。94%的受访者强烈赞成将音乐教育纳入教育机制的常规课程当中。还有相当数量的受访者认为音乐教育可以很好地发展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并且有助于智力开发。
  在表示自己演奏乐器的人群中,几乎半数受访者表示演奏乐器是自己生活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在表示自己并不演奏乐器的人群中,高达85%的受访者对于自己没有学习器乐演奏而感到遗憾。而在2006年,同样为此感到遗憾的人数比例仅为66%。
  如何使更多人来演奏乐器
  由于音乐出版业的蓬勃发展,61%的美国公众表示自己与音乐的关系越发“亲密”。在表示不演奏乐器的人群中,41%的受访者表示将考虑加入演奏者的行列。根据Gallup的调查结果,目前阻碍演奏人群规模增长的最大障碍是时间问题。在不演奏乐器的人群中,4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没有时间来演奏乐器。父母们也提到了各方面的竞争所带来的一些影响,这也是导致他们的孩子拒绝乐器的一个主要原因。只有1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天生就不具备演奏乐器的资质。
  人们购买乐器的渠道
  根据Gallup测验的结果,专业乐器商店依然是大众购买音乐产品的首选场所。51%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他们决定进行音乐方面的消费活动,专业的乐器商店是他们首选光顾的地方。相反,只有15%的受访者会考虑到诸如沃尔玛这样的大型超市进行购买。另有2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在互联网上购买心仪的商品。这一数据与2006年的同项数据相比,增幅较大。
  乐器消费偏好
  Gallup测验显示,钢琴已成为目前最为流行的乐器类商品。30%的受访者都表示其所演奏的乐器为钢琴。吉他的演奏者人数位居第二,比例为25%。其他数据从高到低依次排列为木管乐器12%、鼓类9%、铜管乐器8%、弦乐器5%、键盘乐器4%以及其他乐器7%。
  性别与年龄因素
  新一期的Gallup测验显示,在过去的20多年间,乐器爱好者群体的性别构成正在逐步发生微妙的变化。在1985年,当期的Gallup测验显示53%的乐器爱好者为女性。而最近一期的调查则显示女性乐器爱好者的人数比例已下降至48%。在演奏乐器的人群中,年龄介于5岁到17岁之间的人数比例为35%,而介于5岁到34岁之间的人数比例则高达59%。
  调查数据浅析
  本次Gallup测验采用电话采访的方式进行,以1000户美国家庭为样本进行抽样调查,以此来推算3亿7百万美国公众对于音乐产业、音乐教育的普遍态度。这些参与抽样调查的1000户家庭十分具有典型性,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出具有不同年龄、收入、种族、地域、宗教以及教育背景的美国公民对于这一问题的观点与看法。对于本次的调查结果,Gallup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并宣称这一调查结果的误差会控制在3%之内。但当人们仔细审视这份调查结果时,却仍然能够从中看出一些问题:
  参与音乐活动的人数规模误差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结果,在2008年,美国的家庭总数共有1亿1150万户。Gallup测验结果则显示全美乐器演奏者总数为6400万。而Guitar Center与Musician’s friend这两大经销商的客户群体总数却只有600万。从市场占有率来看,这两家厂商在音乐产品的零售市场份额高达31%,但为什么这两家经销商的客户群体总数却低于整个市场顾客总数的10%?
  音乐培训课程数量误差
  Gallup测验显示,20%的乐器演奏者曾接受过私人课程训练。让我们再重新来看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数据。该数据显示,全美共有音乐专业学生总计1280万。根据美国音乐教师协会的相关数据,一位普通的钢琴教师会在一周内对约25名学生进行指导。如果以这一数据为底线进行推算,则在全美范围内至少有512000位现役的私人音乐教师。如果这一数字是真实的,那么它在数量上就已超过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会员的数量,而这基本上是不可能发生的。
  乐器占有数量误差
  从Gallup乐器占有数量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全美家庭中所拥有的乐器数量将近9000万。过去十年间,吉他、管乐器、小提琴、钢琴、电子键盘以及打击乐器的产量总数约为3500万件。假设在所有的产品总量中,10%的乐器产品流向了学校、教堂、或者其他的研究机构,即便考虑到某些乐器演奏者会拥有一件以上的乐器产品,那么另外的5500万件乐器又是来自哪里呢?
而事实上,这些种种的不一致均有其合理的解释。“乐器演奏者”可以被定义为每天练习演奏8个小时,并以此谋生的人群;也可以被定义为刚刚加入三年级乐队,三周后却遭劝退的学生。在行业制造商与经销商的眼里,这两者则存在着根本的差别。显然,在Gallup测验中,这样的差别被忽略了。
  Gallup测验的样本构成同样可以解释这一明显的数字差别。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家庭数量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越了人口数量的增长速度。每一年中,有越来越多的65岁或者更年长的老人们开始独自立户生活。尽管乐器产业曾为吸引他们进入市场付出了很多努力,但老年人群体依然不是乐器产品购买的主要力量。Gallup测验中的老年人群体样本数量很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不足。
调查样本中年轻人数量较多与乐器演奏者定义的模糊可以对本次Gallup测验较为乐观的观点加以一定程度的修正。然而,从乐观的观点来看,这份测验的结果还是较为全面地反映出美国民众对于乐器产业与音乐教育的乐观态度。
  编译:吕睿 编译自《音乐贸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