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首届巴黎中国曲艺节效果不俗

编辑:csm351
2010-06-12

  5月28日至29日,首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在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了3场竞技演出。5月30日,曲艺节颁奖典礼暨慰问演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短短3天里的4场演出在法国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引发了媒体的普遍关注,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这一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曲艺首次集中亮相海外

  作为说唱艺术的一种形式,中国曲艺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千百年来,中国曲艺已发展演变为400多个曲艺品种。然而,当京剧、昆曲等中国传统戏剧在国外备受青睐时,曲艺在海外还鲜为人知。

  此次曲艺节是中国曲艺艺术在海外的首次集中亮相。巴黎中国曲艺节组委会主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真正的民族说唱艺术,尤其是地方的说唱艺术如此全面地展现在巴黎的舞台上,确实是第一次。

  首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对于曲目和演员的要求非常高,因为它关系到曲艺在法国能否一炮打响,也关系到今后曲艺在法国乃至全世界的长足发展和影响。曲艺节汇聚了中国10余个省市单位近30位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进行了3场节目展演,涵盖20余个曲艺品种。在参加本次展演的众多曲艺品种中,相声、评书、山东琴书、山东快书、沧州木板大鼓、绍兴莲花落、长沙弹词、常州丝弦、四川清音、四川金钱板、福州评话、东北二人转等均被列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些具有深厚民族文化积淀、散发着东方魅力的曲艺艺术形式,不仅展示了中国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也展现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民族精神与文化内涵,在今后的中法文化艺术交流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演出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评书语气坚定、富有激情,将“康熙买马”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相声表演艺术家大兵、赵卫国的相声风格清新、针砭时弊,让观众在捧腹大笑的同时体味中国人的幽默性格和乐观精神;苏州弹词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弹词表演艺术家盛小云嗓音甜润、台风自如流畅,让观众在中国水乡的情韵中陶醉;鼓曲表演艺术家籍薇的演唱风格妩媚动人、声情并茂,她带来的梅花大鼓含蓄典雅、感情深挚,具有超越语言隔阂的感染力;来自上海的青年说唱艺术家陈靓在节目中别出心裁地加入了法语数字的绕口令,一口吴侬软语将几个简单的数字正数倒背……艺术家们精彩的说唱艺术令台下的观众如醉如痴,演员唱到尽兴处,台下响起喝彩声。说到精彩之处,叫好声鼓掌声四起。逗到乐处,全场捧腹尽情大笑。

  “老外”评中国曲艺

  本届曲艺节的一大特色是“中国曲艺老外评”。本届共设评委3位:一位是来自美国的郝兰德女士,她不仅是美国资深的汉学家,同时也是“美国—中国文化形象大使”。一位是来自法国文化部的戏剧总督察伍兹先生,他深谙中国文化和戏剧表演艺术,曾经数次担任巴黎中国戏曲节评委;最后一位是资深翻译家梁先生,他精通汉语、英语和法语3种语言。

  作为评委会成员,他们对中国的曲艺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每场演出都提前来到观众席,为参赛节目做笔记。比赛结束,时间已经很晚了,但他们不辞辛苦,及时召开评委会,讨论当天的表演情况,为最后的评奖做足了工作。经过评委们的认真遴选,本届曲艺节共评选出“卢浮”金奖1名、银奖5名和节目奖若干名。评委们一致认为,本届曲艺节上,许多优秀节目的水平非常接近,但由于奖项设置的局限,评委在筛选时十分为难,他们为没能评上金奖或是银奖的节目扼腕叹息。

  除了“老外”评委,法国的知名人士和社会公众也都踊跃参加曲艺节。在5月28日晚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开幕式冷餐会上,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中国国画大师及联合国教科文顾问范曾先生、法国著名喜剧演员罗曼诺夫女士、法国著名电影演员拉枫女士等100余名中外嘉宾共同出席。许多法国观众平生第一次观看曲艺表演。在法国观众中,有一位老太太是中国曲艺的忠实“粉丝”,从两年前姜昆首次在巴黎举办讲座到本届曲艺节,她都一直十分关注,每场演出必到。还有一位专程从蒙彼利埃赶来的研究中国曲艺的学生尼古拉也是场场不落,甚至还到后台与演员们进行深入交流。

  曲艺节的成功来之不易

  首届巴黎中国曲艺节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离不开中国文化部、驻法使馆和中国曲艺家协会的鼎力支持。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在活动准备之初就十分关注曲艺节的组织工作。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蒲通多次询问曲艺节的筹备情况和工作进展。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曲艺家协会,也倾尽全力地投入到了准备工作之中。

  筹备举办首届巴黎中国曲艺节经历了长期的思考和铺垫。一开始,由于艺术形式和语言的特殊性,大家对外国观众是否能接受、明白中国曲艺存在一些担心。实际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法国的阿维尼翁戏剧节就曾邀请两位四川清音艺人演出。巴黎东方语言学院也曾邀请苏州评弹和大书艺人赴法演出。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之后,陆续在巴黎举办过两次关于中国曲艺的讲座。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西方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法国又是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因此,选择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首届中国曲艺节绝非偶然。首届中国曲艺节在巴黎最终获得成功,可谓来之不易。

  本次活动在保持同中法商务企业合作协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银行巴黎分行等中资机构和企业的继续合作的同时,还大胆尝试同法国当地华侨社团——法国华商会合作,也努力取得了法国知名企业雪铁龙汽车公司的赞助,这为本届曲艺节乃至今后的文化活动开拓了新的赞助渠道和形式,既利于以商业资金来推广文化事业,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和机构同国外机构、企业的合作和沟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