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加坡福建会馆少儿演艺班:推广华文学习成典范

编辑:csm351
2010-06-13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新加坡福建会馆文化艺术团1987年创办少儿演艺训练班时,原本以为只会招到30多名学生。岂料,招生消息见报后反应热烈,经过遴选后录取了99名学生。24年后的今天,该文化艺术团现有的学生人数大约2000名,这些年来培养的学生总数在万名以上,是本地民间社团中推广华文华语学习最成功的典范。

  回想往事,福建会馆文化组主任兼文化艺术团团长方百成(59岁)受访时指出,文化艺术团1986年成立,首位团长——已故戏剧界前辈刘仁心,原本想组织戏剧团,传承文化。

  为此,方百成找来了刚从英国基尔贺音乐戏剧学院毕业的黄树平和他曾任电台广播员的妻子黄秀玲,与施曼华一起商榷。他们四人都因参与儿童剧社而相识,最后决定,开办以培训语言能力为主的演艺班,意义会更大。

  方百成解释,英语当时已经成为教育体系的主要媒介,保留华文华语的工作眼看就要出现断层。有感于此,文化艺术团决定从幼儿开始着手,培养他们从小喜欢华文、不抗拒华语。

  方百成说:“我们开办了演艺班,但宗旨并不是想栽培戏剧演员,而是想通过戏剧的方式,为孩子营造轻松学习华文华语的环境。”

  外界普遍认为,本地学习华文华语的气候越来越薄弱,但这似乎不能代表整体的情况。

  以福建会馆文化艺术团为例,他们早年开班授课会登报招生,但从1993年起就不必这样做了。原因是无需招生,课程名额就自动填满。有一段时间,文化艺术团甚至和教育部处理小学报名一样,采取分阶段录取学生的策略。

  文化艺术团副执行总监的黄秀玲,也是演艺班最早的教师之一。她告诉记者,文化艺术团1997年从直落亚逸街(崇福学校和爱同学校旧址)迁入宗乡总会位于大巴窑2巷的会所后,也积极开发更多元的课程。

  除了演艺班,文化艺术团目前开办的课程主要分成才艺培训和语文学习。才艺培训分为儿童舞蹈、儿童美术、书画、广播、演说、打击乐和娃娃班等。语文学习则包括面向幼儿的乐乐华语班、学前认读班、中小学写作班、中学阅读与理解等。

  由于部分课程设有周末和周日的上课时间,学生必须轮候入学的情况已经减缓了不少,但是像娃娃和乐乐班这种热门课程仍有等候名单。

  走入校园 激发学习华文兴趣

  福建会馆文化艺术团近年来也积极走入校园,为学校提供实际的辅助资源。他们上周刚为会馆属下五所小学的“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四年级学生举办了华文学习营。这个为期四天的活动,举办至今已经是第四届了。

  文化艺术团的教师通过“艺术语言”、“讲演”、“戏剧”、“导读”、“形体”、“表演唱”等单元,提升学生的口语能力。

  要获选加入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不仅双语要取得一等(Band 1)成绩,其他科目也必须表现杰出。尽管如此,对这样的“精英”小学生来说,学习华语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就读于崇福小学的胡搏湍(10岁)在参加学习营之余,接受记者访问。他说,华文很难学,英文只需要记住26个字母,华文字的笔划那么多样化,要不断练习才不会写错字。

  胡搏湍在这之前从没参加过福建会馆文化艺术团的活动。他说:“我很喜欢这个学习营,尤其是我们练习朗读之后可以进录音室把声音录下来。现在我对朗读更有信心了。我希望以后上华文课会像这几天这样,有很多游戏,更好玩。”

  黄秀玲说,文化艺术团这些年来不断地在课程方面精益求精,很大的推动力源自学生。有很多学生从小就上他们的课,一直都不想“毕业”。为了延续这样的热忱,老师们会鞭策自己策划出更精彩、更贴近学生生活的课程内容。她说:“文化艺术团的教师团队流动性不大,也是因为他们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看到原本哭哭啼啼来上课的学生逐渐爱上华文,是我们最大的满足感。”

  在文化艺术团的教员当中,有些人就是早期的毕业生。他们现在成为黄秀玲的同事,从前辈的手中接过了文化传承的接力棒。

  最近,小六会考母语比重可能下调的报道一度让华社担忧,但经总理李显龙和教育部长黄永宏医生举行联合记者会,明确澄清此事不会发生后,民意也得到安抚。

  方百成认为,只要政府对双语政策立场坚定、民间团体和家长予以配合,母语教育的前景依旧是乐观的。他说:“建国后,政府已经接管了许多公益服务的工作,会馆要继续生存就必须创造自身的价值。基于人力和财力的限制,有些会馆不一定能做到这点。但如果力所能及就应该尝试把文化传承的事业做好,或者一起做,共享资源。

  “我想,除了每年庆祝周年纪念,我们更应该关心我们的语言,这毕竟是有关华族文化何去何从的问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