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阿拉伯艺术节在京开幕

编辑:csm351
2010-06-22



巴勒斯坦民间艺术团表演的舞剧《月亮与谷穗》选段

  动人的乌德琴,激情四射的鼓乐,欢快淳朴的舞蹈,深情的歌唱——伴随着摩洛哥格纳瓦舞蹈团歌唱演员祖白达·伊洁茜悠扬的歌声在北京世纪剧院响起,6月21日晚,由中国文化部、阿拉伯联盟国家秘书处联合主办,北京巨龙文化公司承办的2010第二届阿拉伯艺术节正式拉开了大幕。来自约旦、阿联酋、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沙特、叙利亚、伊拉克、阿曼、巴勒斯坦、埃及、摩洛哥11个国家的近300名艺术家参加了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团长、叙利亚文化部部长利雅德·艾阿,阿拉伯联盟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沙布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刘延东会见了来华参加阿拉伯艺术节的各国代表团团长,赵少华陪同会见。刘延东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与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希望通过本届阿拉伯艺术节的举办,增进中阿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理解和友谊,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进一步发展。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团长、叙利亚文化部部长利雅德·艾阿,阿拉伯联盟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沙布,突尼斯文化部部长阿卜德尔拉乌夫·巴斯蒂,巴勒斯坦文化部部长西哈姆·巴尔胡斯,摩洛哥文化大臣(部长)本萨姆·希米什,毛里塔尼亚文化青年体育部部长茜赛·乌希德·希瓦德,沙特阿拉伯文化新闻部次部长阿卜杜拉赫曼·哈扎拉,伊拉克文化部副部长法兹·阿齐兹,埃及对外关系顾问安瓦尔·易卜拉欣,阿尔及利亚文化部部长办公室主任亚西·扎西尔,吉布提新闻、文化、邮政和电信部文化司司长伊德里斯·艾尔米,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团长、约旦驻华大使米尔加尼·萨利赫等参加了会见。

  开幕式演出中,在摩洛哥格纳瓦舞蹈团的精彩歌舞之后,叙利亚奥尔妮娜舞蹈团的美丽女郎和小伙在激昂、圣洁的音乐中翩翩起舞,为观众献上颇具创意和艺术水平的《和平之舞》;约旦东方乐团将东西方音乐风格相结合,演奏了别具风味的阿拉伯新民乐《Bayna Bayn》;阿联酋国家民间艺术团带来舞蹈《大海》,随着手持木桨的白衣蓝裙的男演员们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演出,观众无不沉浸在海湾迷人的生活画卷之中;埃及国家民间艺术团献上了《尼罗河之舞》,五彩缤纷的服装、激情飞扬的转裙舞,引来全场观众掌声不断……这场荟萃阿拉伯国家知名艺术团体艺术精品的演出,充分展示了阿拉伯国家人民对文化艺术的热爱之情,以及各国不俗的文化艺术水平,也将阿拉伯人民热情豪放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突尼斯、伊拉克等国的艺术团还带来了时装表演节目,他们与表演索马里服装秀的中国模特一起,用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霓裳羽衣,演绎了现代阿拉伯国家多样的文化艺术与人文风情。

  通过阿拉伯国家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中国观众对于遥远的阿拉伯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全新的感受。艺术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了中阿人民的深厚友谊,为中阿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开拓和丰富展开新的篇章。
  阿拉伯艺术节是为落实《中阿合作论坛宣言》及《中阿合作论坛行动计划》纲领,加强中阿文化交流与合作而创办的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本届阿拉伯艺术节于6月18日至25日在北京、上海两地举办,来自20个阿拉伯国家的近300名艺术家参加了本届以“艺术交流、文明对话”为主题的艺术节。艺术节的主要内容包括中阿文化论坛、阿拉伯艺术团联合演出和阿拉伯艺术展三大板块,其中演出板块由剧场演出和广场演出两部分组成,广场演出于6月20日在北京朝阳公园举办,剧场演出包括6月21日和6月22日在北京世纪剧院的两场演出及6月24日在上海世博园大会堂的一场演出。“天方凝彩——阿拉伯艺术展”于6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