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教育中心――圣彼得堡

编辑:csm351
2010-06-24
  圣彼得堡作为俄罗斯的教育中心,全市拥有各类高等学府八十多座和一些欧美办的大学,其中有世界著名的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加里宁工程学院,五十年代大量中国学生在此留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我国老一辈光学专家的求学地圣彼得堡国立精密机械和光学学院、2000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的母校电工大学和门捷列夫工作过的圣彼得堡国立工艺学院等一大批历史悠久的大学。
  在众多的学校中,尤其是艺术类院校是彼得堡的骄傲,它们不仅是俄罗斯最优秀的,也是世界名列前茅的,如它的美术、音乐和芭蕾舞,列宾美术学院是世界四大美术学院之一,音乐学院与奥地利维也纳的音乐学院齐名,芭蕾舞更是世界首位。在彼得堡仅国立的艺术院校就有八所,这些艺术院校和美丽的城市,使彼得堡成为世界当之无愧的艺术之都。
  彼得堡还是俄罗斯重要的医学研究教育基地,它有欧洲十大著名医科大学之一的巴甫洛夫医科大学和米奇尼科夫医学院,世界唯一的儿科医学院,彼得堡大学医学系,药剂学院等一批俄罗斯优秀的医科大学。当地还有几十所医学研究院和科学院。
  俄罗斯的高等教育就是从1723年成立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前身开始,已有二百七十多年的历史,具有良好的传统和极高的国际声誉。由于俄罗斯高度发达的高等教育,几乎所有的俄罗斯公民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彼得堡做为俄罗斯的教育中心更具有优越的学习环境。
  全市的高等院校按专业大致可分为八类:
  (1)综合大学。综合大学在俄罗斯教育体系中占据突出的地位。综合大学有较好的物质设备,有较强的师资力量,经费也比较充足。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实力最强的两所综合大学,也是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几所大学之一,其位置远在北大清华之上,其中彼得堡大学建立校比莫斯科大学早三十多年,又是俄总统普金和许多政府高官的母校,所以倍受俄罗斯政府的重视。
  (2)高等技术学院。它包括多科性的工学院和单科性的专业学院。如圣彼得堡加里宁工学院(国立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光学学院、国立电工大学、建筑设计大学、海洋技术大学和道路交通大学等。它是彼得堡数量最多的院校。技术院校共开设专业约200多种。
  (3)高等农业院校。圣彼得堡农业大学培养农业高级技师和专家。专业有农学、兽医、农业机械、农业经济等。开设专业30多种。
  (4)师范院校,主要任务是培养中等学校的师资。俄罗斯师范的最高学府在彼得堡的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目前,设有20多个专业,主要系科有历史哲学系、数学物理系、自然地理系和外国语系等。还有工艺美术系、音乐教育系和体育师范系。
  (5)医学院校。有巴甫洛夫医科大学、米奇尼科夫医学院、儿科医学院。医学院校的学制一般为7年。
  (6)文科专业院校。如财经大学、贸易经济学院等。
  (7)文化和艺术院校。比较著名的有圣彼得堡的列宾美术学院、彼得堡音乐学院、文化艺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俄罗斯师大音乐系和艺术系等。其中列宾美院是世界四大美院之一。
  (8)体育院校。仅体育学院。
  其大学学制、学位制度及高等教育特点:
  根据俄罗斯联邦制定的《教育法》,俄罗斯联邦的高等教育与其它国家相比有所不同。但逐步向国际接轨,采取四年本科和二年硕士、三年博士的方式。
  (1)四年制高等教育计划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经济学、自然科学等学科以及一些专门课程和实践与培训,这些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取得职业经验。
经过4年的学习,通过考核,合格者可获得所学专业的学士学位。
  (2)五年制高等教育计划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经济学、自然科学和其他一些专门职业培训。经过5年的学习,学生需通过考核和评估,提交自己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通过者可获得所学专业的工作资格证书,如工程学工作资格、教师资格,农业(家)资格,经济(工作者)资格等。这是一种俄罗斯特色的学历,与中国留学生没有多大关系。
  (3)六年制高等教育计划包括本科4年的专业学习和两年专门的研究学习与实践,学生需要在4年的本科教育结束后接受深入研究教育和进行科学实践活动。最后对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考核与测试,主要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通过者可获得所学专业的硕士学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