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绿城戏剧蜚声南洋 南宁市粤剧团新加坡巡演归来

编辑:csm351
2010-06-27



《目连救母》受到好评

  6月5日至6月16日,对于南宁市粤剧团来说是一段值得铭记的时光:60人一行获邀下南洋,在新加坡牛车水人民剧场连续上演了9场精彩的粤剧演出,令新加坡戏迷如痴如醉,一时间好评出潮。

  从忐忑到自信

  这几年来,南宁市粤剧团相继创作演出了《海棠亭》《目连救母》《风雨戏萍姬》大型原创粤剧,并多次参加羊城国际粤剧节,相继获邀赴香港、澳门等地演出,名气大增,影响力也不断扩大。新加坡牛车水人民剧场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何子源就慕名邀请其参加一年一度的新加坡艺术节。

  新加坡是粤剧的第二个故乡,大多数观众只认识广东和香港的粤剧剧团和演员,他们能接受认可南宁市粤剧团吗?为了征服狮城的戏迷,南宁市粤剧团拿出了压轴之作,重点上演《风雨泣萍姬》《目连救母》《乾隆点状元》《三戏周瑜》《玉碎宫倾恨绵绵》《西河会妻》6部南派粤剧经典大戏和3场传统折子戏专场,集中展示“大过山”“收状”“打闭门”“乱公堂”“校场比武”等南派粤剧排场。同时,为了适应当地观众的口味,南宁市粤剧团还对剧目作了相应的调整:比如狮城戏迷认为大戏一定要有三个半小时以上的演出长度,于是南宁市粤剧团就重新调整剧本,增加演出内容、唱段,增加表演的难度和强度;又比如戏迷们偏好传统口味和古典气质的表演,南宁市粤剧团就在装扮、头饰、服装、唱腔等表现形式中尽量融入传统元素。此外,为了保证这次演出能够顺利和演出效果,南宁市粤剧团带过去的道具就有整整一个集装箱,重量达到11吨。

  6月8日,南宁市粤剧团凭借《风雨泣萍姬》一炮打响,在此后的演出中上座率达到九成以上,演出盛况可谓在当地轰动一时。巨大的成功让南宁市粤剧团的演员找到了自信。每次演出结束谢幕的时候,观众都邀请演员到门口合影留念或签名留念。

  从陌生到认可

  广西也有粤剧?这是新加坡戏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南宁市粤剧团用实力作了一个响亮的回答。戏迷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好评:这是一个年轻、富有朝气、大有前途的一流剧团。而新加坡方面的专家也给出了具体的评价。

  新加坡戏曲学院院长蔡曙鹏教授告诉记者,与广东方面的粤剧团相比,南宁市粤剧团行当整齐、风格多样,既有大锣大鼓的武戏又有优美曲折的文戏,既有传统剧又有原创剧,既有南派剧目又有北派剧目,文武生花旦表演令人眼前一亮。同时,南宁市粤剧团在剧本打造、演出风格上都有独特之处,特别是在保存传统优秀剧目方面做得比较好。“诚然,粤剧也需要改革、创新,但更要重视传承。因为粤剧传统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粤剧人的智慧结晶,不能让传统毁在我们的手里。但一味地继续传统,也不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蔡曙鹏认为,南宁市粤剧团在处理保存传统和实现创新两方面做得恰到好处。比如传统折子戏《打寇珠》,南宁市粤剧团在乐队演奏中融入了一些西洋乐器,丰富了音乐的内容,更贴近故事的内涵;新加坡牛车水人民剧场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何子源也表示,南宁市粤剧团没有让她失望,表现得非常出色,“他们是一流的剧团。梁素梅、黄俊成等演员的唱功和武功都非常厉害!”

  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新加坡艺术节总经理刘祺丰介绍,新加坡艺术节已经连续举办了24届,从今年开始设立节庆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你我之间”,共邀请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团体来新加坡演出。刘祺丰拿出一本本届新加坡艺术节的宣传手册说:“你看,南宁市粤剧团的介绍也印在里面。这本小册子通过各中渠道发放到新加坡人民手中以及来新加坡旅游的游客手中,他们都能通过宣传手册了解新加坡艺术节,了解南宁市粤剧团。”刘祺丰说,南宁市粤剧团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粤剧团,“今后我会深入调查两广的文化,特别是南宁的文化,邀请他们来参加艺术节”。

  从交流到学习

  南宁市粤剧团到新加坡演出,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

  新加坡和中国一样,都存在戏剧观众断层、戏剧生存困难等现象。但由于新加坡国家和民间的重视,这些现象得到了较好的改善。据新加坡内政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何炳基介绍,他们希望通过培养年轻观众对传统戏剧特别是粤剧的兴趣,从而达到对年轻一代的道德教育。因为粤剧剧目表达的多是为国忠、为家孝、为友义等人生道理,这对培养年轻人的价值观有着重要作用。“新加坡实行的是英语、普通话双语教育,为了让年轻人看懂粤剧,我们会把故事情节介绍翻译成英文,同时演唱词也会翻译成英文”。记者在剧场就遇到了许多小朋友和年轻观众,他们均表示,是受父母影响或在学校接触,才对粤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外,为了促进中国传统戏剧的发展,新加坡有关方面还设立了专项的基金会。基金有两重作用,一是帮扶贫困百姓,二是用于促进文化交流,帮扶戏剧特别是粤剧的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