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融合民族乐器和流行元素

编辑:csm351
2018-04-08来源:百家号


《花木兰》剧照。主办方供图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替父从军的花木兰是英气十足的形象,但在4月3日至6日于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舞剧版《花木兰》里,她不仅是勇敢的女将军,也有女性特有的柔情一面。这部舞剧由《沙湾往事》的总编导周莉亚、韩真及作曲杜鸣等联袂打造,有望下月在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城市巡演,未来还将前往国外巡演。7日,广东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杜鸣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讲述为该剧作曲的心得,他特别提到,该剧的主创团队多为“80后”,年轻人能为经典题材带来更为新鲜的视角。“我也年轻过。我始终相信青年艺术家的创造力和活力。”杜鸣说。
展现花木兰柔情一面
        南方日报:花木兰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并被多次被搬上银幕、荧屏和舞台,在您看来,这版花木兰有何不同?
        杜鸣:过去相关题材作品中,展现的多是花木兰英气的一面,但这次的舞剧版还展现了她女性的魅力。在剧本构思阶段,我们一直在商讨如何让这一女性角色更加鲜活,更有魅力。
        舞剧一般都有男一号、女一号,按照习惯的艺术处理方式,往往他们会形成一种爱情关系,因此我们虚构了花木兰暗恋的“将军”这一人物。在剧中,花木兰从始至终都没对将军承认自己女孩的身份,直到对方快牺牲的时候,她才摘了头盔、散出长发,告诉他“我是个女孩,是那个爱你的女人”。这是非常动人的段落,也容易让现代年轻观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我们想让观众知道,她是个女孩,她有她的羞涩,也有她的爱情,这会让人物更加有魅力。
        南方日报:以舞剧的方式讲述花木兰的故事,有何现代意义?这部剧多数主创都很年轻,您觉得他们给这部剧带来了怎样新鲜的视角?
        杜鸣:这部剧中,向年轻人宣扬爱国主义的同时也强调要爱亲人和身边的人。木兰从军为了什么?为的是让大家能够和平生活,而这也是当今世界的一个大主题。
        这部剧的导演也是《沙湾往事》的导演,《沙湾往事》是她们首次做总导演,从中可以看出广东省委宣传部的魄力,某种程度上广东也是两位导演的“伯乐”。她们才30出头,在审美和艺术表达层面和青年观众互动,有自己的强项和得天独厚的优势。两位导演在艺术创造上充满了活力和想象力,这也是《沙湾往事》和《花木兰》成功的一大要素。
        南方日报:在舞剧中,音乐是很重要的一环,《花木兰》音乐创作的理念和风格是怎样的,您在创作时是否考虑到了年轻观众的审美诉求?
        杜鸣:年轻观众的诉求必须要考虑。从音乐创作角度,首先要明确这是一部中国的民族舞剧,要带有很明显的中国烙印和中国特质。在这一方面可以借助如萧、古筝、琵琶等有中国特色的民族乐器,让观众感觉到这是中国的民族舞剧。当然,在艺术处理上也要尽可能地适应现代年轻人的需求,比如考虑到他们对节奏的敏感性。因此我在整个剧中运用了大量铿锵有力的中国打击乐,当下的流行乐都很有节奏感,那我们用打击乐的节奏让观众感到震撼和亢奋。
        其实总结起来很简单,即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在古典题材的基础上,为今天所用,宣扬爱国主义以及对和平的爱;同时采取交响乐及中国民族特色乐器的方式,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以新视角讲述中国故事
        南方日报:《花木兰》由交响乐乐团现场伴奏让人耳目一新,怎么会想到这样的呈现方式?
        杜鸣:事实上,在国外以及中国早期的民族舞剧,现场乐队伴奏是常见的形式,但受国内艺术院团人力资源及经济条件等多方面的限制,近些年鲜见这一形式。而《花木兰》采取的是中央歌剧院和宁波市演艺集团这一“央地合作”的模式,对演出市场人力资源进行合理有效地整合。
        南方日报:这是否也可以理解为“央地合作”模式的优势所在?从中广东是否也可以有所借鉴?
        杜鸣:我更倾向于将“央地合作”看作优势资源整合的方法之一。广东的艺术院团能力很强,我们要研究的是如何“强强联合”、把优质资源整合到一起。
        今年夏天,《沙湾往事》将迎来第一百场演出,据我所知,该剧将会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由他们现场伴奏。倘若成行,确实是广东“敢为人先”的一大体现。引入了交响乐队的现场伴奏,能给观众更为立体的艺术体验,它带来的情感冲击力和震撼度也会更加真实,更加打动人。
        南方日报:您参与创作的《沙湾往事》被视为广东文化走出去的典型案例,该剧也曾在国外赢得不俗反响。在如何“让中国故事演出国际范”的问题上,您能否分享一些经验?
        杜鸣:首先,一定要讲述中国人的故事,要适应中国人的审美诉求和道德标准,《沙湾往事》关注的即为东方故事,《花木兰》同样如此。那么“国际化”是什么概念?在我看来,邀请优秀的主创团队,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的艺术处理手段、技术和优秀的艺术表演,让故事更加精彩。《沙湾往事》的舞台美术是一大亮点,采用了机械化电脑控制的科技手段,当时在国内产生了轰动效应。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