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大山深处演绎《放牛班的春天》

编辑:csm351
2018-05-10来源:三湘都市报数字报刊

       法国影片《放牛班的春天》讲述了音乐家克莱门特到法国乡村学校当老师并组织合唱团,少年们在歌唱中找到了自我,感动了无数观众的故事。
       如今,相似的故事在湖南多个乡村学校上演。2015年“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项目正式启动,在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努力下,3年来,该公益项目已走进282所乡村中小学并成立合唱团。近日,“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在张家界市慈利县举行2018年启动仪式,标志着正式落户第八个项目县慈利。
       40余万农村学生加入合唱团
       “我之前是一个不太爱说话的人,但音乐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是我们的老师,让我感觉很美妙,好想沉浸在里面,不想再出来。”郴州市安仁县排山中学的王英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小与爷爷相依为命。自2015年起,她多了一个身份——校合唱团成员。原来,在由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以及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等共同推出的“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公益项目推动下,王英所在的学校成立了合唱团,颇有音乐天赋的她被老师相中。“我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音乐教师,让更多山里的孩子也喜欢上音乐。”王英朴实的愿望、动听的歌声,感染了很多人。
       据悉, “快乐合唱3+1” 由“音乐下乡行”、“合唱训练营”、“音乐背包客”和中小学合唱比赛四个子项目构成,此前已在我省安仁、通道、桑植、龙山、江华、隆回、汝城七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三年来,该项目共培训1028名乡村音乐教师,在七县282所中小学6997个班级顺利开展了“中小学合唱比赛”,成功举办了3场“快乐合唱3+1”公益音乐会,惠及40余万名乡村中小学生,开展常规训练的中小学校级学生合唱团和教师合唱团已达79个。
       此次项目在慈利县启动后,将用三年的时间,点亮这个贫困县里众多孩子心中的“音乐梦”。同时还将培训一批优秀的乡村音乐教师,提升老师们的音乐教学水平和师生们的合唱水准。
       音乐教育创新精准扶贫模式
       湖南省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会长周跃峰是项目的培训专家。他告诉记者,从前期推广的项目县的学生参赛情况来看,孩子们不但演唱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更重要的是在舞台上练就的自信和乐观,将受益终身。
       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李克梅女士则认为,音乐教育培养的是让学生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他们立足自身条件,用自己的方法克服困难挫折,建立强大、丰盈的内心,构筑自身能力才是重点。“所谓‘润物细无声’,我认为这也是一种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通过音乐教育,给孩子们带来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让他们带着积极的心态参与社会。”记者获悉,李克梅女士从2004年开始成立德清公益,累计奖励优秀教师660人,培训教师1876人,奖励和资助学生1551名,共计捐款658.8万元。
       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聂荣华介绍,与以前单纯捐款给贫困地区学生的公益项目相比,“快乐合唱”项目更能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音乐教育在乡村是一块短板,许多乡村学校都缺少音体美教师,而该项目的开展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聂荣华表示,未来在筛选项目县时,将持续关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帮助乡村学校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记者 陈舒仪 刘镇东 通讯员 易美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