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为共同学习进步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请把儿童音乐剧还给孩子

编辑:csm351
2018-05-21来源:百家号

       音乐剧(Musical theater)是由喜歌剧及轻歌剧(或称“小歌剧”)演变而成的,早期称作“音乐喜剧”,后来简称为“音乐剧”,是 19 世纪末起源于英国的一种歌剧体裁,是由对白和歌唱相结合而演出的戏剧形式。 儿童音乐剧是丰富多彩拥有独特魅力的艺术形式。它由多个专业领域来构建成音乐剧,是一种综合了很多方面内容的艺术表现形式。把它运用到儿童教学当中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音乐剧没有单一的音乐风格——从科特·威尔《街头景象》中的歌剧特征到弗雷德里克·洛维《窈窕淑女》的小歌剧风格,以及列昂纳德·伯恩斯坦《西区故事》中带有爵士灵感的音乐和高尔特·麦克德莫特的摇滚音乐,音乐风格可谓千变万化。其次就配器而言,从古典管弦乐队、爵士乐队到摇滚乐队也是变化无穷。另外,大多数音乐剧中,歌唱与对白都交替进行,但也有一些作品很接近歌剧,只有很少的台词,例如安德鲁·洛依德·韦伯的《艾薇塔》。因此要区分音乐剧与其他音乐作品类型并非易事。
  音乐剧与传统的音乐、舞蹈等课程又完全不同。因为这些课程只能就课程体系内的知识进行串联,相对独立。而如今我们看到音乐剧带来的综合性知识体系非常豐富。课程内容吸引人且活泼。比如我们往往能看到很多孩子虽然喜欢音乐,但是非常讨厌上音乐课。为什么?音乐课太枯燥。教学方式太刻板、内容单调不能让孩子感受到音乐与他个人的连接,乐器的操作性又很难以快速上手。那么如何才能让儿童喜欢上音乐课呢?答案是,音乐剧有丰富的故事情节和各色的人物形象,孩子们很难不被这些吸引,自然注意力都会在课堂的引导下完成自己想扮演的角色。音乐剧中无论是题材还是音乐或者舞蹈,孩子或者青少年是最容易追寻和抓住流行风潮的人群,满足他们的需求,丰富了学生的视野,让孩子们走在了社会文化的前沿。所以音乐剧对于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是其他艺术形式不可替代的。


       音乐剧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相对于其他艺术门类,学生大多停留在欣赏或者只是了解一下皮毛的地步,真正学习下来又需要多年的坚持练习才能达到一定水平,不管是哪种专业都不能让孩子快速深入并实践起来。而音乐剧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而且非常容易代入角色让自己乐在其中。
  在进行儿童音乐剧排练的时候我们很多同学需要互相演戏、对唱和舞蹈的配合。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互相协调:对台词、对位置、对动作。在这一项活动里孩子们充分友好地互相交流学习,为共同学习进步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空间。
  基于培养孩子音乐剧的想法,本人创作了两部小型音乐剧在小学一年级的群体中进行实践教学并组织孩子们演出,获得了多方好评。这两部音乐剧是《丁丁公主历险记》和《环保小卫士》,每部音乐剧分为三幕。以第一个音乐剧为例,共五首歌曲十五个台词段落加表演,精练而不缺失内容。全剧讲述了丁丁公主不喜欢和朋友分享后经历了一段奇幻旅程,自己却学会了分享。其中有与小朋友们开心一起游戏的歌曲《我和你是好朋友》,丁丁被带到了奇幻世界中《黑暗的世界》与其他巫妖王共同舞蹈,都是本剧里的经典歌曲。在学生排练歌舞表现部分还分别演出了几个小品节目,边唱边舞的原创歌曲,《梦想舞台》《星光》,都是富有青春活力的歌舞形式。


       在准备排练一个儿童音乐剧时,首先需要通过一学期十几节的课程规划完成整个音乐剧。首先我们最需要的也是音乐剧里的根本——就是“剧本”。剧本的选择要依据学生内心需求和学生年龄特点,内容和结构不能冗长,故事要短小精练,主题要鲜明,要表达当下少年儿童的心情心境,能让孩子在学习音乐剧中同时感受道德品质等各方面的正能量。歌曲歌词不能绕口,要朗朗上口简洁明了。然后对剧本的细节部分进行创作,比如歌唱演唱,同时需要跳舞,要进行舞蹈的编排与创作。对服装道具和台上布景的制作都可以让学生参与其中,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音乐方面,在歌曲创作上要尽量靠近演出同学年龄段歌曲和音域,在节奏旋律变化上也要以年龄层的特点考虑。以本次我创作的歌剧内歌曲来说,歌曲的表达上更直白,如“开心就要拍拍手,好朋友就要一起走”等明朗欢快的歌词。节奏上不要出现很多的切分,附点等节奏方便孩子快速视谱演唱。歌唱与舞蹈的结合是一个综合形式的艺术。边跳边唱也可以说是当今多元化社会最流行的表演形式。据说在人类降临社会之初,首先进入生命内容的并不是文字,而是唱歌和舞蹈。当小生命脱离母体来到人间,第一次的放生啼哭和抓挠舞动,就是生命最初的歌唱和舞蹈。歌舞中的唱歌部分主要让儿童学习正确的呼吸、发音、咬字和节奏音高等技巧,提高对音乐的理解和喜爱。让儿童建立积极的歌唱状态,充分调动歌唱的积极性,不断培养他们活泼的个性和坚强的毅力。在循序渐进的学习中展现独特的台风和表现力,做一个充满自信的小音乐剧演员。形体舞蹈部分不仅要求有优美的体态,良好的协调性,而且要求学会队形的流动及团队合作精神,最重要的是与唱歌的结合,边唱边跳。每一课在进行歌舞教学环节要进行几大块内容:首先进行呼吸训练及简谱音符和节奏、节拍的认知,简单旋律的模唱及柯达伊音乐教学法,然后处理儿童艺术歌曲的学唱及对歌曲难点处理及内涵理解等内容。尔后在学习歌曲基础上拓展歌曲相关的课外知识,让孩子学会编创歌曲,合作表演,增强集体意识。针对每个歌曲的数量和难易程度可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增减。歌唱的教学要点包括养成良好的歌唱状态,运用气息进行歌唱,懂得不同的起声方式,能够熟练掌握乐谱旋律,载歌载舞演唱。形体舞蹈的教学重点是,认识并学会正确的体态,认识身体的各个部分,并训练其单一灵活性,学会多种步伐,为以后舞蹈中的复合运动和队形流动打基础。边念儿歌边做动作,培养初步唱跳结合的意识,课前活动热身和游戏启发环节,增强学习的兴趣并激发了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