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云间文会第六期回顾:刘索拉别开生面的“活音乐”

编辑:csm351
2018-09-13来源:凤凰文化

  刘索拉:音乐家、作家。被誉为旷代才女的她在中央音乐学院就读期间,就创作了小说《你别无选择》,这部小说被认为是“开创了中国现代小说的先河”。而刘索拉的音乐被外媒认为是“不同于世界上任何地方的音乐”,是独树一帜的中国风格的并引领世界当代潮流的音乐。
  刘索拉现身云间文会,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音乐”。除了刘索拉和朋友们乐队成员外,侯德健、高艳津子、袁运生、贾方舟都来到了现场,众位大咖与现场一百多位观众且歌且吟,舞之蹈之,身体沉醉不知归处之际,一颗颗原本敏感的心灵便再次“抖落凡尘的醒来”。刘索拉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提倡和推广“活音乐”的理念——活音乐简单来说就是现场音乐,现场音乐还要有灵魂,那就是“活”了。


  刘索拉引用Ackbar Abbus《生命的表演》中的一段话来具体阐释自己对“活音乐”的理解,“音乐的消失不是在他没有被听到时——今天无疑是历史上有最多的音乐在被播放的时代——而是当音乐的能量被挤压成某种服务而失去本原时…在这个录音的时代,充斥了数码式操作、假唱和机器制作的声音,因此当身体重新被介绍回音乐时,现场演出,就变得尤为重要…”
  通过现场演出,尤其是和一群特别杰出的中国音乐家一起演出,刘索拉明白了很多事儿“不见得光是音乐”,其实音乐就在我们身边,是和我们的生活、生命、生活方式,甚至民族、国家、政治连在一起的。她介绍自己开始做民乐的心路历程,同样不只是与音乐有关。




  真正接触民乐以后,刘索拉渐渐开始明白为什么中国民间音乐无法进入知识分子的生活,“一开始大家都是拒绝的,他们觉得民乐代表的是政治宣传,是贫穷。”刘索拉推断,这大概与文革有关——在文革时期,所有的西方音乐都被禁止了,被认为是资产阶级的声音,贝多芬、莫札特、巴赫……都是被禁止的,人们往往觉得被禁止的就是伟大的艺术。那个时候只能谈民族音乐,经历过文革的人都知道,喜庆锣鼓有着强烈的喜庆姿势,民族音乐就变得革命化了,成了一种文化通行证,身份也随之变得暧昧。它太公众太宣传了,人们觉得民乐没有留给私人的空间。但其实真正的传统民间音乐是和中国的宗教、巫术、各种传统、地方风俗,甚至和医学、自然、天文地理…和各种事情相关的,而且是非常私人的。哪怕是宣传艺术,文革以前演唱家的录音里,每个人的声音都不一样,王昆、小彩舞、新凤霞那些老前辈的声音其实也是特别个人化的,延续着中国古典传统美学,而今天主流的演唱好像只是在制造演唱的机器。在这样的情况下,想重组有灵魂的中国民乐就非常难。
  想要做出真正有灵魂的音乐,还要有话可说。刘索拉在谱子中做了一些小小的留白,以供学院出身的音乐家们即兴演奏,乐谱不是死的,音乐便是活的。她现场带领大家进行了声音示例游戏:放松,让身体变成声音的通道。要想使一个乐队有灵魂,音乐家自己要灵魂出壳,达到一种完全的忘形,把声音的所有的精华全都挥洒出来。但是极度兴奋之后往往整个人就空了,这时候逻辑性要马上跟上来,回到现实。
  除此之外,艺术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挫折挣扎,做民乐尤其不易,因为往往碰到的不是音乐本身的问题,也不是音乐家的问题,而是整个民族性和民族命运带来的社会问题。刘索拉说这些问题在国外做音乐其实是碰不到的,在中国做中国民族音乐才会碰到。她引用西班牙的洛卡的一句话来表达自己对挫折的理解,“这是一种能量,这个能量不是哲学,而是一种挣扎,它不是思想,也不是哲学家能够说得来的东西,它是一种溅血的生活方式,是最古老文化的精彩创造力”。所以挣扎和艰难本身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色彩。
  在上半场的讲座中,她以斯托克豪森的话作结语:我们应该变成声音。


  下半场,她和朋友们即兴演绎了我们将如何变成声音。酣畅淋漓的器乐演奏,起伏绵延的吟哦,搭配惊鸿腾跃的舞姿,博得了在场所有观众的赞叹。


  本期嘉宾介绍


  邀请的嘉宾可谓群贤毕至,艺术大师、央美博导袁运生教授来了,袁先生是开启了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先行者。1979年袁运生先生主创的首都机场壁画《泼水节》,第一次用现代绘画的手法表现了民族风情和人体美,这件作品惊动了中央,最后是邓小平亲自批复,作品才得以面世。袁运生先生和他的作品是在改革开放的前夜叩开了中国当代美术史的大门。是一位公认的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大师。现在的袁运生先生力主中国意味的审美体系并为此做着不懈努力,此次文会我们将听到他的声音。


  贾方舟是卓越的艺术批评家,也是目前最活跃的中国第一代艺术批评家,在美术界拥有至高的地位,这一次贾老师专程前来,一定会有他特殊的感慨要抒发。


  侯德健是华语音乐的一位开拓者,他的作品《龙的传人》《酒干倘卖无》传唱至今,而且,龙的传人更是中国流行歌曲的里程碑式作品。
  刘雪枫可称得起是古典音乐的中国首席乐评家,他创办了音乐发烧友的教科书级的《爱乐》杂志,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古典音乐的推广。


  央美城市设计学院院长、博导王中教授是卓越的公共艺术家,他的作品直接就影响着整个社会,不论是北京的新地铁内的公共艺术,还是他参与的奥运会相关艺术策划,其实,几乎每个人都曾在他的作品中游弋。
  高艳津子的名字是现代舞的代指,她获得的国际声誉和她在业内的影响力都在国内首屈一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