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乡村教师让音乐飞进大山

编辑:csm351
2020-10-21来源:大众日报

  “我2007年参加工作,因为孩子们稚嫩而渴望的眼神,我选择留在乡村小学。从那以后,我心里总是有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这些眼睛让我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幸福的,做一名老师是幸福的……”9月10日,记者在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见到王菲老师时,谈到对于乡村老师这一职业的坚守,她这样说道。
  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闪亮的名字 2020寻找最美教师”发布仪式日前在京举行。在发布仪式上,公布了10位最美教师、1个最美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其中一名最美教师来自于淄博市桓台县,她就是荆家镇中心中学的一名乡村教师——王菲。
  虫儿飞 飞进互联网 飞进乡村孩子的心田
  王菲现在有两个“课堂”,一个在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在这里,她是语文与音乐老师;另一个课堂在网上,学生们来自于四川、云南、甘肃等贫困乡村,她与这些学生们距离很远,从未在现实中碰面,但是他们之间又很“近”,电脑和互联网让他们只有一屏之隔,音乐让他们相遇,而王菲的专业、博爱和耐心,则让他们心心相印。
  9月10日下午,荆家镇中心中学的教室里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和老师传道授业的讲话声。伴随着这些校园之声,王菲将自己乡村教师的网课之路娓娓道来。当初她得知很多大山里的孩子是没有上过音乐课、没有上过网课时,作为老师,她很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孩子没有上过音乐课,那她就可以带他们上一节音乐课。“山里的很多孩子,上学和放学要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他们学了唱歌,知道了什么是音乐,那么音乐
  就可以陪伴他们走山路,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不再孤单。”王菲说。
  王菲跟山里的孩子们见面的第一节网课是在2015年,在四川白云小学,学校只有10个孩子,两个一年级生,8个四年级生,全校只有一个老师,从来没有上过音乐课。她给孩子们边唱边表演了《虫儿飞》,她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音乐的魅力,喜欢上音乐,让音乐飞进他们的心田。当时使用的还是单向摄像头,没法跟孩子们互动,但是摄像头那一端,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勾起了她心中作为教师的爱的涟漪。
  就这样,一首《虫儿飞》,慢慢通过网络飞到了全国各地乡村孩子们的课堂上,也飞到了马云乡村教师奖的颁奖典礼上,让全国的老师看到了乡村孩子最美的一面。
  “每当看到孩子们走到屏幕前,他们脸上带着的稚嫩的笑容,我感觉到作为一个老师特别满足和幸福。”王菲说。
  从网课试水,到全国的600个课堂……
  参加工作之前,王菲是一名瑜珈教练,在县城开了两家瑜珈馆。荆家镇是桓台县最落后的乡镇之一,2007年,26岁的王菲被分配到荆家镇前高小学,她年轻、时尚,从未在农村生活过。“学校里面一共有100个孩子、5位老师,报道的时候,唯一的先进设备是电话。当时觉得这里的条件太艰苦了,和我想的真的不一样,所以我想离开。当时就给家人打电话,想让他们把我接回去。”王菲回忆说。
  学校此前从来没有进过大学生,校长热情地带王菲到教室里走了一圈。“看到孩子见到我时的兴奋劲儿,就觉得我这刚来就走不大好吧。”就这样,王菲暂时打消了走的念头。“我负责的是二年级的班,外加三、四、五年级的英语。我去二年级的时候班里有20个孩子,大家看到年轻的老师来了,都坐得非常端正。”王菲回忆,因为师资力量有限,通常一名老师要兼任两三门课,本来立志做音乐老师的王菲又担任了语文老师。
  最初的几年,王菲形容自己的状态就是“混日子”。有时看到学校的老教师,就会想到自己的未来,“就这么一年一年熬过去,熬到退休吧。”王菲心想。直到2009年,全县组织教师优质课比赛,一路“散漫”的王菲在比赛中排名倒数。而当初一起入职的同龄人,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我还不到30岁,混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一股巨大的挫败感笼罩着她,她开始觉得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就这样,她开始积极寻找机会外出学习,参加各种教学比赛。2013年左右,在准备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比赛中,王菲逐渐接触到网络课程并结识相关专家。因为准备充足,她的团队在这次比赛中拿到了全国第二的名次,她开始意识到网络课堂或许能够弥补乡村教育现存的不足,开始在荆家镇中学进行小范围“试水”。
  最初是在课外阅读课试验。一开始由王菲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到后来她开始发动学生担任小讲师,展现自己的才能。在她的带动下,孩子们在慢慢改变。2014年10月,王菲带着学生荆晴去上海参加世界互联网创业者大会,这是荆晴第一次去往大城市。当看到地铁站川流不息的人群,仰视着高楼大厦时,荆晴的内心被触动了。之前只把考进县城高中作为最高目标的她,在大会上大声说出了自己新的理想:“互联网的学习让我把视野扩大到全世界。我想通过努力,站到更大的舞台上来绽放自己。”2015 年 4 月,王菲又带着学生孙家政去北京参加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面对台下那么多观众,他沉着冷静、条理清晰地演示和分享着他的成长故事。
  在另一个虚拟空间里,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那些偏远山区的孩子身上。在自己的课堂试水成功后,王菲的目标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开始面向更多乡村学校进行授课。直播点击量最多时,有全国600多个课堂在同时观看。
  “乡村教师应该是自信的、阳光的!”
  在王菲投身于网络课堂的这几年里,桓台县的不少乡村学校也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年轻教师离职潮,其中大多数人将在乡村教学作为跳板,随时都在等待离开乡村的机会。关于这一点,王菲不是没想过。在她通过网络课堂逐渐取得一些成绩后,也有来自县、市的学校前来挖角。但当离开乡村的机会摆在眼前时,她却犹豫了。
  “很多老师进城是因为他觉得在这里,除了条件艰苦之外,没有上升空间。而我觉得通过互联网能够找到教师的成长之路。我其实不需要去县城发展,我在这儿、在网络上就可以成长。”王菲说。如今,除了自己在网上授课外,她还联合其他同行在网上开始进行乡村教师培训,让更多偏远山区的教师与学生能够通过网络课堂与外部世界接轨,缩小差距。与此同时,她还将更多的专家与名师资源连接互通,让专家在网上直接给孩子上课……
  “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就是希望大家在提到乡村教师的时候,不再是贫穷落后的样子,而是拥有着新理念、新技能,自信、阳光的新时代的乡村教师的形象!”王菲说。
  王菲扎根乡村的精神获得越来越多认可,2017年,王菲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2020年,王菲还代表2017年获奖教师以主持人身份站上当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舞台。9月9日上午,淄博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召开,王菲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
  对于获奖,王菲处之坦然,她说自己之所以获奖,可能是因为多年的坚持,要做一件事很简单,但坚持做一件事很难。大家看到的是领奖时的刹那芳华,但背后其实有着很长时间的默默付出。王菲坚信,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慢慢积累的过程。获奖之后,她还是会坚守自己乡村教师的岗位。“通过获奖,自己的影响力可能会变大,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影响更多的人。”王菲说。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