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发布最新版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艺术与语文英语同列

编辑:csm351
2021-10-27来源:音教艺术网
  日前,教育部印发《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艺术是监测学科之一。
  此次方案的制定,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以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为指导思想,促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方案中拓展了监测学科领域,每个监测周期为三年,每年监测三个学科领域。
  第一年度监测数学、体育与健康、心理健康;
  艺术则与语文、英语列入第二年度监测;
  第三年度监测德育、科学、劳动。
  考虑学生认知和学习能力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监测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监测内容主要围绕学生全面发展要求,重点监测学生德智体美劳教育质量状况。而艺术主要监测学生掌握艺术基础知识情况,通过艺术作品和活动感受美、表达美的能力,审美趣味和审美格调。
  监测以学生现场参与、演唱等形式进行,将学生学业表现划分为水平Ⅳ(优秀)、水平Ⅲ(良好)、水平Ⅱ(中等)、水平Ⅰ(待提高)四个水平段。
  抽样监测成果最终生成的报告,供人民政府和有关教育部门使用,为诊断教育质量、制定和调整教育政策、引领推动教学改革、改进教育管理等问题做参考。
  此次制定的监测方案,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仅是对学生在各学科发展水平和核心素养的监测,更是对于学校教育教学的监督。
  艺术作为国家义务教育监测学科,证明了提升审美教育的迫切性,这也是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亟待加强的环节。

  在今年5月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也表示,要让学生学会1-2项艺术特长,来丰富学生们的生活。
  王登峰认为,拥有艺术特长的孩子,在将来不一定成为艺术家,但是,他们一定拥有很高的艺术素养、审美素养与人文情怀,这也正符合国家发展中,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艺术教育,其实早就不是了学校的必修课,更是每一个人人生的必修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