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红色音乐在高校音乐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编辑:csm351
2022-06-18来源:红色音乐

  增强高校音乐专业学生的文化自信
  “红色音乐文化是在特定的时期和特定的年代里产生和发展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殊国情民情有机融合的产物,”红色音乐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年代里起到了鼓舞人心的重要作用,它不仅承接着过去、同时警示着现在、更加激励着未来。当代大学生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同时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身上肩负着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责任。
  红色音乐作为树立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从创作内容上来看,歌词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精神内涵,是高校音乐专业学生了解学习中国红色文化的优秀资源宝库。例如《红军不怕远征难》《十送红军》《盼红军》等一系列经典曲目,表述了中国人民勤劳、勇敢、不屈、奋斗等民族精神。通过对这些红色音乐的学习和演绎,可以提升高校音乐专业学生的艺术鉴赏力,在实践中增强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自信,切实增强音乐专业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推动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培养高校音乐专业学生的优良品质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向前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整体富裕程度明显攀升。高校中越来越多的学生也因此拥有了更好地物质生活,特别是音乐专业的学生,所学课程费用及相关开销相对高于普通文理科,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音乐专业的学生大都家境较为良好,因此如何教育音乐专业的学生感受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潜移默化的提升个人修养品质是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红色音乐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通过曲目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砥砺前行、艰苦奋斗、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这些正是可以培育高校音乐专业学生群体形成优良品质的思想富矿。由于专业的特殊性,高校音乐专业学生时常会受邀参与省市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在这些高水平演出活动中可以更加深入的感悟红色音乐的文化内涵,从而激发出学生们的爱国情怀,不断淬炼自己的品质与信仰。
  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责任,需要以多渠道、多方式、全方位的形式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因此以红色音乐为载体结合音乐专业学生的专业特色,通过传唱、演绎的形式加深对学生优良品质的培育成了高校塑造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教育环节。
  丰富对高校音乐专业学生的育人形式
  对于高校音乐专业的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教育形式上应当以多维度方式进行育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想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能单单只靠课程上的教育灌输,更应当创新育人方式,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结合专业特色高校音乐专业的学生在课程内容设置上原本就有声乐演唱、乐器演奏、合唱指挥等课程,在这些专业课程中可以巧妙的融入红色音乐元素,实现专业提升与思想教育提升的双结合。
  通过学唱、学奏红色音乐从中汲取红色音乐文化的正向精神,能够促使高校音乐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形象,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促使高校育人工作更具有号召力、感召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