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落户”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材中将融入跨学科概念

编辑:csm351
2023-11-28来源:第一教育

  你记忆中的音乐课是什么样的?对于一些没有音乐素养积累的学生来说,音乐课究竟可以给他们带来些什么?

  当音乐教材中融入了跨学科概念,学音乐的过程中,学生们也在学习人文、历史、科学等领域的知识。

  11月26日,中小学艺术“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

  新教材有哪些亮点?会上,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余丹红作为“中小学艺术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领衔人,她是这么说的……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余丹红透露,新教材涵盖一至九年级共计18册,将在2024年投入使用。

  根据“新课标”要求,教材更注重课堂实践性。比如在小学阶段,会让学生感受到歌唱的力量,每单元结束后,在“学会唱歌”的基础上,将加入表演的元素,使学生对音乐拥有感性的积累,并体会到音乐和表演之间的联系。

  此外,音乐教材中也设计了更多的集体活动,来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余丹红说:“音乐学科本身就是一个多元捆绑的综合体,包含诗歌、文学、体态律动等元素,因此跨学科的概念在音乐领域从来就不是一个全新的话题。未来,音乐学科需要培养的是具有丰富情感世界、有情有义、能感知生活的人。”

  据悉,此次获批的“基础教育艺术教材基地”是教育部认定的第二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近20年来,余丹红教授出版了相关的专业着述近百部。参与编写、主编了系列国家教材:义务教育、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音乐教材,及高校通识音乐鉴赏教材、音乐教育专业系列教材等。

  而上海音乐学院一直是国家音乐教材建设与研究的重镇。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裴小倩表示,接下来,上海音乐学院也将全力支持中小学艺术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工作,在中小学艺术教材建设研究、教材建设数据、咨询指导服务、成果交流传播、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进一步探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