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传播红色音乐 培育时代新人

编辑:csm351
2023-11-30来源:南方日报

  红色音乐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历史见证和情感记忆,也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奋斗和不懈追求的情感表达。高校思政教育要将红色音乐文化融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在音乐教学中传承革命精神,在守正创新中凝聚价值共识,在培根铸魂中培育时代新人。

  以红色音乐文化展现中国革命历史

  红色音乐文化是党和人民为革命而斗争、为理想而献身、为幸福而奋斗的高尚品格、革命气节、顽强意志、进取精神的情感表达和艺术再现,承载着马克思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等,与中国革命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工农联盟歌》等红色歌曲,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工人运动的场景,歌颂了工人阶级团结一致、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送郎当红军》等红色歌曲,再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农民反抗压迫、投身革命的情景,颂扬了劳动人民的反抗精神和红军队伍的顽强斗争精神。这些红色音乐作品鼓舞了人民和军队的革命斗志,为中国革命事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当下,在高校思政教育中,要发挥红色音乐文化的教育、引导功能,将红色音乐传播和革命历史教育结合起来,以荡气回肠的旋律再现宏大的历史叙事、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诠释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拥护和自觉追随,在红色音乐传播中传承和弘扬“四史”,让青年学生深刻理解红色政权和国富民强的来之不易。

  以红色音乐文化赓续伟大革命精神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建构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人民群众创作了许多具有时代特色的红色音乐作品,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史诗。比如,歌颂红船精神的《百年红船》、歌颂长征精神的《长征组歌》、歌颂焦裕禄精神的《人民的好公仆》、歌颂伟大抗疫精神的《人民至上》等。这些激昂的红色韵律,展现了党和人民自强不息、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伟大革命精神。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传唱红色革命歌曲,传承红色音乐文化,有助于赓续伟大革命精神,实现红色精神的薪火相传。高校思政教育要充分发挥红色音乐文化的培根铸魂功能,做好红色音乐文化保护工作,深入挖掘和传承红色音乐文化遗产。红色音乐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政治性和主题性,集中体现了特定历史时期的革命历史、红色精神和文化记忆。由于历史变迁、社会动荡等原因,许多红色音乐文化已不为人知,甚至濒临消亡。为此,要完善红色音乐文化保护机制,推动红色音乐文化遗产申报、整理和传承。此外,要优化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生态,为红色音乐文化传承创造良好条件。比如,可以组织红色音乐演唱会、传唱会等,推动红色音乐入校园、入社区、入企业;建设红色音乐文化网络平台,以短视频、微电影等方式传承红色音乐文化。

  以红色音乐文化谱写时代精神乐章

  红色音乐文化是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以服务大局、凝聚共识、激发情感为创作宗旨,也是时代主题、政治信仰和社会理想的艺术表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色音乐文化以勇于斗争、不怕牺牲为主基调,如《黄河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到敌人后方去》等,既歌颂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又激发了亿万人民的革命热情。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要充分发挥红色音乐文化的情感表达、价值凝聚、信仰培育等功能,结合新时代的主旋律、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音乐艺术的新发展,创作更多传承革命精神、彰显时代主题的红色音乐文化精品力作,用红色旋律培育时代新人,夯实党的执政之基和人民信仰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文化支撑。

  (郭昊,作者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