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华腔调”新春音乐会世纪坛亮相

编辑:csm351
2023-12-28

7a1tfpzf

12月26日晚,“中华腔调”中华世纪坛新春音乐会在中华世纪坛举办。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京剧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大学等艺术院团和院校的艺术家们,以传统音律为基底,借助多元的艺术表达方式,以国乐演奏、国粹传承、小调新曲、经典新作等方式,赋予中华音律全新的生命力,以乐律彰显文化自信。

音乐会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草子乐社民族室内乐团带来《冬日暖阳》《鸿鹄游》《前世今生》《赛马》《东方》等融合了轻音乐与中国古典意蕴的器乐演奏,将观众带入到充满文化厚重感和乐律节奏感的国乐世界。这家乐团由中国首位民族器乐博士、琵琶演奏家李佳任社长,成员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

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张小清以文武老生沉稳厚重的嗓音演绎戏歌《江山无限》。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陈梦姿以轻松活泼的《采红菱》带观众领略了“白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锦彩鸾翔”的江南水乡。

音乐会不仅有乐曲曲调的古今融合,也在原创节目中着重体现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基于中华世纪坛自有的中华千秋颂、中华圣火、青铜甬道、40先贤等文化符号,多个节目串联出一场寻回中华五千年文明“根”与“魂”的文化旅途。“中华世纪坛一直以擦亮‘传统文化底色’为担当,我们深入挖掘中华世纪坛自有文化符号,根植世纪坛传统化、国际化、现代化、科技化的基因,打造兼具国风与现代、国潮与世界的音乐会。”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冰说,音乐会既充分展现中华民族延续不断的灿烂文化,也彰显了新时代踔厉奋发的时代进程。如情景诗剧《早发白帝城》,以李白的经典诗作为词,搭配草子乐社的原创器乐演奏、璨澜星儿童艺术团等的表演,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

新春音乐会是中华世纪坛每年岁末承上启下的品牌项目,以展和演融合的方式对全年文化项目总结并展望新一年的规划布局。与音乐会一同亮相的2023年中华世纪坛剧场成果回顾展显示,2023年中华世纪坛以剧场为载体,奉献了四大类百余场演出活动,通过打造原创品牌作品、合作优秀国有院团、引入经典国际剧目等方式,把文化资源转化为可感知、可体验的演出作品,覆盖全年龄段受众群体,营造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场景,形成中华世纪坛汇聚世界精品剧目的文艺根据地品牌形象。(北京日报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