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全国第一台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主题音乐会今晚上演

编辑:csm351
2024-03-23

以振奋人心的激昂旋律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展现上海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和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今晚,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浦江春潮·启航新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主题音乐会》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举行。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指挥,“上海之春”舞台首次集结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混声合唱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参与开幕演出,以恢弘气势一起奏响“礼赞新时代”的乐章。

09y2r80p

“这是全国第一台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主题音乐会,也是一台超高规格、超大规模的开幕演出。以乐队、合唱团成员总计300余人的交响合唱演出形式演绎新时代交响曲,不仅将创下‘上海之春’新纪录,也是上海交响音乐厅举办过的编制最大的交响音乐会。”俞峰在排练厅兴奋地表示,《红旗颂》等作品将展现新中国成立75年以来的厚重发展历程,奏响新时代的恢弘篇章,讴歌祖国的大好河山。“通过器乐演奏、钢琴独奏、童声合唱、混声合唱等丰富的变化,产生充满感染力的音响效果,在‘上海之春’这个几十年来不断力推新人新作的大平台,彰显文艺界大联合、大团结、大发展的繁荣景象。”

从《红旗颂》到《新时代》,经典之声代代相承

flqrlq1d

吕其明向俞峰赠送的《红旗颂》钢琴与乐队总谱。(采访对象供图)

在1965年第6届“上海之春”开幕音乐会上,上海交响乐团与上海电影乐团联合奏响吕其明先生的《红旗颂》,成就一代经典。59年后的今天,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浦江春潮·启航新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主题音乐会》上,钢琴与乐队版《红旗颂》将再次奏响。正如俞峰所说,“‘上海之春’这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平台,见证了《红旗颂》《梁祝》等彪炳史册的经典作品,从这里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激荡在大家心头的隽永旋律”。

为在此次开幕音乐会中演好作品,俞峰近日特意前往“七一勋章”得主、《红旗颂》作者吕其明的家中,向年过九旬的老先生“取经”。吕老不仅赠送了包括《红旗颂》钢琴与乐队版总谱在内的三本书,还给俞峰手写了演奏时需要注意的要点。“吕老告诉我他亲自改编的版本,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哪些地方需要调整和补充,此次《红旗颂》的旋律将再次飘扬在申城上空,意义非凡。”

“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写出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我知道上海有很多交响乐听众,希望我们这台开幕音乐会上推出的作品,能获得上海乃至全国听众的关注和喜爱。”俞峰介绍,演出不仅将奏响《红旗颂》、陈钢作曲的小提琴与乐队《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等名家经典,也有王建民以西藏民间音乐为素材作曲的二胡与乐队《第六二胡狂想曲》、女高音独唱《青海情》等充满民族风情的旋律,还有近年来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的专题展演中脱颖而出的精品力作——周湘林作曲的管弦乐《鲜红的太阳》和龚天鹏作曲的交响曲《新时代》。届时,钢琴家孔祥东、女高音歌唱家许蕾,音乐新秀王山、朱婧、王睿一等将共同参演,展现中国音乐界生生不息的力量。

从童声到混声合唱,以深情声线讴歌祖国

今晚开幕音乐会上,由三支团体组成的总计超过200人的合唱团成员,将共同唱响震撼人心的乐章。多次参与“上海之春”演出的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此次派出了80名团员。“这次我们成员的主力是80后,很多人是第一次和俞峰指挥合作,收获极大。”团长赵庆说。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混声合唱团则有40名学生加盟。该团常任指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副主任王海灵表示,成员们要在交响曲《新时代》唱响或干净纯粹、充满遐想,或恢弘激昂的旋律。“我们都是新时代的亲历者,尤其是在演唱《新时代》第四乐章时,通过一个孩子的独唱,再引出混声合唱团不断发展的主题,推向全曲高潮,情感层层递进,十分感人。”

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的90个孩子也加入其中。副团长、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声乐中心主任林放表示,受益于指挥和很多专业老师的帮助,孩子们将在这个春之舞台留下难忘的回忆。

新闻来源:文汇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