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10-100岁的音乐

编辑:csm351
2009-04-10

  “接受音乐教育是所有儿童和青年的基本权利,因此应该受到基本法的保护,并依靠法律支持公立的和非赢利性的音乐学校。”

  社会对儿童和青年的教育责任或者说是给正在成长的一代及仍有时间成器成才的人提供教育是能够得到普遍认同的“教学”的含义。这种心态在音乐教育上尤为广泛。——毕竟,学生的成功也是老师的成功。

  在“老年”这段生命中人们在智力和体质的差别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明显。年龄和生理年龄的差别比其它任何时候都大。有些90多岁的老年人还能独立的在家中自然的生活,而一些70岁的人却在生活的许多地方需要别人的帮助。

  当我们谈起老年音乐教育,我们涉及了一些差别迥异的特定的群体,其中有能够自立生活的,有自主决断力,没有因身体缺陷而受到诸多限制,例如可以去音乐会或演奏乐器;另外还有日常生活强烈需要照顾的,因此参加任何像上面提到的这些独立性的活动就有困难了。

  从20世纪80年代末,教成年人演奏乐器作为一个独特的现象成为教育的焦点。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一部分老年人作为初学者或重新学习者对学习某种乐器的兴趣。

  但那些不符合“理想状况”的老年人怎么办?他们不能像那些健康的70多岁的人那样在网上预定假期,打高尔夫或弹钢琴。那些不能或不想独立生活的老年人怎么办?他们的健康状况由于年迈而变糟,行动不便,甚至有老年痴呆症。音乐教育能取得怎样的成就呢?

  我们的自我概念决定了我们的整个一生。很多事情是自我预期的实现。如果我们预期记忆力或注意力会随着人的衰老而减弱,那么事情就果真如此,因为我们不再发展一种新的策略,不去为此做大量的努力。智力表现与学习能力方面的研究显示我们的能力只有很小一部分(如学习速度)随着年龄而减弱,其它能力保持不变,甚至有些会改善(如词汇)。这意味着能力在与知识无关的领域或机械记忆方面(如认知速度)远比在知识方面减退的厉害。一个人的记忆和学习能力在一定的辅助下能一直保持到很老的时候,除了痴呆症。使用适当的教学技巧也能产生积极的教学效果,脑细胞甚至能再生,整个大脑重获新生。用创作音乐或听音乐能激活大脑负责意识和警觉方面的区域,从而使整个人都重现青春。

  然而,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需要清楚,我们需要唤起对生命的基本情感:随着年龄的增大,积极乐观的情感减少了——因此有必要支持这种健康幸福的感觉。音乐能激发整个大脑,刺激负责回报方面的神经系统和负责有关特定的生理激素(如食物)方面的情绪。着明显表明音乐深深的扎根于我们的身体和情感里,而与智力的关系很少。

  更确切的说,即使大脑的其它部分不能继续“起作用”,艺术部分的大脑仍可以,并大有可为。因此,对于很多病重的人,音乐能够起到明显的积极疗效。社会的年龄结构的变化也会带来文化上的变化。实际上,这是刻不容缓的:到2025年,12%的世界人口是80岁以上的老人,当前只有4%。教育,像先前的发展心理学术领域一样,必须关切人的整个生命。

  音乐对于人的许多积极作用——次要因素——被用来证明音乐教育对于儿童和青年的必需性。这些因素完全适用于各种年龄的人,即,也包括老年人。音乐不但是一种“药”,而且它作为一种“基本食品”在预防和产生幸福方面也有作用。

  总之,我们认为在这篇文章开头提出的需求不应只局限在儿童和青年上。根据Josef圣徒退休家中使用的格言“10-100岁的音乐教育”,最好应让儿童和老年人一起创作和学习体验音乐——这不应有任何的标准限制,就像下面:“接受音乐教育是所有儿童和青年的基本权利,因此应该受到基本法的保护,并依靠法律支持公立的和非赢利性的音乐学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